Archive for May 26th, 2021

2021年5月26日默想:审判和救赎

Wednesday, May 26th, 2021

5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秽;因为他们犯了律法,废了律例,背了永约。

6所以,地被咒诅吞灭;住在其上的显为有罪。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烧,剩下的人稀少。以赛亚书24:5-6

 

以赛亚书的24章涵盖了整个人类的历史,从上帝的角度诠释了人类的历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堕落的历史。5-6节是指向创世纪的第3章。地上的居民污秽,犯罪,所以地也跟着受了咒诅。这正是创世纪3章,上帝对亚当所说的话:地因你的缘故受到咒诅。人类的堕落,导致整个世界的破碎,所以才有了苦难。这是人类历史的开始。而在这一章的最后几节21-23却是整个人类历史的终结,是最后大审判的时候。在21节我们看到,首先是天上的天使接受审判。这里的天使,应该指的是堕落的天使,与上帝为敌,抵挡上帝的天使,就是我们所说的魔鬼,邪灵。而之后,紧随着被审判的就是地上的人。这里是以地上的列王作为代表。他们要被聚集,要被囚在监牢里面。这个监牢应该就是我们所说的地狱。一切不信的人和堕落的天使都会被囚在监牢里面。而审判之后在23节,我们就看到耶和华要在锡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而那个时候,上帝的荣耀要显现出来。所以以赛亚书的24章将上帝对整个人类,整个世界的计划都写在了里面。这里侧重的是堕落和审判,很少写到救赎。只是在14-16节稍微提到一点,然后在23节我们也看到一点暗示。其实,整个人类的历史既是堕落和审判的历史,也是上帝救赎的历史。虽然以赛亚书的24章侧重的是人类的堕落和上帝的审判,但是审判不是上帝的目的,而救赎才是上帝的目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在这样一个堕落的世界当中,在上帝的审判当中,我们所要紧紧抓住的就是上帝透过主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要看到堕落和审判的现实,但是我们要抓住的是救赎的盼望和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平安和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