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8th, 2021

2021年5月8日默想:圣灵的美好

Saturday, May 8th, 2021

2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以赛亚书11:2

 

圣灵就是上帝的灵。圣灵是美好的。我们当努力追求被圣灵充满。在以赛亚书的这一节用了3对词语来为我们形容圣灵的美好。首先圣灵是智慧和聪明的灵。有圣灵内驻的人是有智慧的人。这个智慧,不是小聪明,投机取巧的聪明。而是人生的智慧。同样有圣灵内驻的是聪明的。这里的聪明,是understanding。更倾向于我们所说的悟性,理解力。有圣灵同在的人,更加可以明白属灵的事情。这就是这里所说的悟性。这是第一组。同第二组,有圣灵同在的人是有谋略和能力的。谋略,是counsel,就是给一些好的建议,有点像我们所说的灵感。但是这里不仅仅是突然爆发的灵感,而是更倾向于中文这里所说的谋略。谋略和能力,谋略是计划的能力,而能力是施行计划的能力。所以谋略和能力在一起,就是不但可以计划,而且可以将计划施行出来,成就所计划的。这是圣灵同在的特征。最后,圣灵的同在,带给人知识,但是同时也带给人对上帝的敬畏。在这里,知识和敬畏是联系在一起的。只有知识而没有敬畏,则不是出于圣灵。人不依靠圣灵,也可以获得知识。但是这些知识都是死的,也只会导致死亡。而圣灵的内驻,不但带给人知识,而且同时带来对上帝的敬畏。圣灵是美好的。愿我们都追求圣灵的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