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3th, 2021

2021年5月13日默想:审判之后的安息

Thursday, May 13th, 2021

7现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静;人皆发声欢呼。以赛亚书14:7

 

以赛亚书14章最著名的就是巴比伦王的跌落。很多的解经家认为这个是喻指撒旦。是有这个可能,因为圣经的很多部分,特别是预言,都是双关的。所以,是有这个可能,但是却不一定就是这样。但是这个字面意义却是可以确定的,就是这段经文在讲巴比伦王的跌落。从高位跌落到阴间,最低的地方。

而当巴比伦王跌落之后,在第7节说,全地得安息,享平静,全地都要欢呼。为什么?因为巴比伦王跌落了,这个恶人的杖折断了,辖制人的圭折断了。巴比伦王就是这个杖,就是这个圭,是上帝手中用来搅动列国,审判列国的工具。上帝使用巴比伦王这个杖来审判列国。当完成这个使命之后,上帝的审判最终就落到巴比伦王这个工具的身上。巴比伦王受到审判,是因为他自己的罪。所以,虽然他是上帝使用审判列国的工具,但是他也要因为自己的罪而接受上帝的审判。而当上帝最终审判巴比伦王,折断这个杖之后,全地就都安息了,全地也都要因此欢呼。

从这里,我们看到两点。第一,就是上帝用他全能的命令来托住万有。上帝在掌管这个世界,掌管着世界的历史,王朝的兴衰。而在必要的时候,上帝也会常常来洗牌。比如兴起巴比伦类审判列国。所以,这样看来,如果我们是活在上帝刚刚洗牌之后的一段太平盛世的时间,我们要感谢上帝。但是要在顺境当中学习常常感恩,常常谦卑。不要因为顺境就忘记了上帝,忘了这是上帝的恩典和怜悯。而如果我们是活在上帝洗牌的乱世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借着信心当当仰望主。因为在乱世当中,只有主才是我们的依靠和避难所。第二,就是这样的一个模式,其实最终指向的是世界末日,大审判的时候。世界末日的时候也是这样。审判先从神的家开始。上帝会使用这个世界来炼净他的百姓。然后是对这个世界的审判。而在大审判之后,就是那个永恒的安息。所以,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乱世,我们都要知道,在基督里面有永恒的安息,为我们存留。这是我们的盼望,喜乐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