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5th, 2019

2019年10月15日默想:士师基甸

Tuesday, October 15th, 2019

32 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年纪老迈而死,葬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在他父亲约阿施的坟墓里。 (Jdg 8:32 CUS)

 

士师记里面的士师,一般来说好的士师记载的篇幅就越短,而不好的士师记载的篇幅就越长。基甸就是记载篇幅比较长的士师,可能是排第二,比最长的叁孙短一点。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基甸其人呢?首先,他是一个勇敢的,有能力的士师。上帝接着他,带领300人,击败了米甸12万的大军。而且,之后,他带着300人追逐米甸15000逃兵,追过约旦河,直到把他们击杀,抓住了米甸人的两个王,取得了这长战争得彻底得胜利。所以基甸是一个大有能力的士师。但是另以方面,基甸也有很多的问题。首先,他心里面有诡诈。他的诡诈起初可以从他对以法莲人的回答上面看出一些端倪。以法莲人来质问他,问什么,战争开始的时候不通知他们。他用奉承使以法莲人感到很开心。这件事情可以说是智慧,也可以说是诡诈。其次,当以色列人来要求他做王的时候,他说,以色列只有一个王,就是上帝。说的很好,但是他所做的,都是将自己当作王。他做了一个以弗得,放在自己的城市里面,让以色列人来拜。通过这个,提示以色列人应该效忠于他。这个以弗得是他要求每人从各自的战利品中拿出耳饰,再加上米甸王的东西所做成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要这些人承认他是王。而且只要这以弗得在,以色列人就得认基甸家族为王。第三,他做以弗得虽然是要巩固他的权力,但是这个副产品就是使以色列人和他自己的家族陷入拜偶像的属灵淫乱当中。因为以色列只能有一个以弗得,就是摩西做的,大祭司穿的。所以基甸的这个以弗得就让以色列陷入偶像崇拜的淫乱当中。第三,就是肉体的软弱。基甸有好多个老婆,为他生了70多个孩子。

所以从基甸这个人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的功课。基甸虽然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上帝也使用基甸。所以以色列人不能因为基甸的问题就否定上帝对他的使用。但同时也不能因为基甸的成功,就高举他,把他当作偶像。所以,作为领袖来说,就要小心,不要让自己的私欲膨胀,所以要非常小心的对付自己的私欲。对于弟兄姐妹来说,也要小心不能过于简单的看待领袖。要看到上帝使用他们的地方,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软弱和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