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4th, 2019

腓利比书1:1-11 一个牧者的祷告

Friday, October 4th, 2019

1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

2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3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上帝;

4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

 

5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7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原是应当的;因你们常在我心里,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

8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是上帝可以给我作见证的。

9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10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上帝。

 

1 Paul and Timothy,

servants of Christ Jesus,

To all the saints in Christ Jesus who are at Philippi, with the overseers and deacons:

 

2 Grace to you and peace from God our Father and the Lord Jesus Christ.

Benediction

 

3 I thank my God

in all my remembrance of you,

4 always in every prayer of mine for you all

making my prayer with joy,

5 because of your partnership in the gospel from the first day until now.

6 And I am sure of this, /having been convinced of this

that he who began a good work in you will bring it to completion at the day of Jesus Christ.

As 7 It is right for me to feel this way about you all,

because of my holding you in my heart,

all of you being partakers with me of grace,

both in my imprisonment

and in the defense and confirmation of the gospel.

 

8 For God is my witness,

how I yearn for you all with the affection of Christ Jesus.

 

9 And it is my prayer

that your love may abound more and more,

with knowledge and all discernment,

10 so that you may approve what is excellent,

and so be pure and blameless for the day of Christ,

11 filled with the fruit of righteousness

that comes through Jesus Christ,

to the glory and praise of God.

Wish

一个牧者的祷告

1 简介

腓利比书是一封监狱书信。也就是说,是保罗在罗马监狱里面的时候所写的。保罗的监狱书信一共有4封。腓利比书,以弗所书,歌罗西书,还有腓利门书。腓利比教会是保罗在他的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建立的。当时保罗在小亚细亚。在晚上保罗看到一个异象。看到一个马其顿人,站着,请求保罗他们帮助他们。所以保罗和他的同工就决定赶往马其顿。腓利比是马其顿的第一座大城,也是罗马的驻防城。也就是罗马派军队驻防在那里。

当保罗他们到腓利比的时候,听到在城外的河边,有一个祷告的地方。但是的犹太人分散在罗马帝国的各个地方,他们把生意做到各个地方。所以在马其顿最大的城市腓利比,也有很多的犹太人。犹太人在的地方,往往他们会有他们的宗教活动,比如聚在一起祷告,听文士读经等等。就好像今天的温州人一样。温州人很多是信主的。所以那里有温州人聚集的地方,往往就会有温州人的教会。当时的犹太人也是这样。所以,就有这么一个祷告的地方,在城外的河边。保罗他们就去那里,在那里遇到吕底亚。吕底亚是个做生意的,卖布的。而且是紫色布。紫色是当时罗马贵族所穿的颜色。所以这个吕底亚就好像我们今天做奢侈品生意的人。这个吕底亚后来可能就是腓利比教会的第一个信徒。

之后,保罗他们就常常到河边这个地方布道。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些人信主。后来,保罗他们被关在监狱里面。晚上的时候,保罗和西拉在监狱里面就开始祷告,唱赞美诗,赞美上帝。当他们赞美上帝的时候,就发生了神迹。地大震动。所有的牢门都被震开。连拴在手上的锁链也被震得脱落了。所以,这个时候监狱长跑来一看,所有得牢门都开了,锁链也脱落了。这下坏了。死罪啊!所以拔刀就要自杀。这时,保罗拦住了他,说,“你先别急着自杀,我们都在这里呢!”就这样,监狱长全家信主。后来保罗他们离开腓利比,腓利比得教会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

这是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在腓利比所发生的事情。后来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之后,在耶路撒冷被抓,然后被从耶路撒冷押送到凯撒利亚,从凯撒利亚到罗马。保罗在罗马的监狱里面写信给腓利比的教会。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腓利比书。

在第一节里面保罗说,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和提摩太。这告诉我们写信的是保罗和提摩太。其实这封信主要是保罗写的。在这里提提摩太的名字是因为当时在腓利比建立教会的时候提摩太也在保罗的旅行布道团里面。而这个时候提摩太刚好和保罗在一起,所以保罗就把提摩太的名在也放在里面,让腓利比教会的信徒们感到亲切,很容易会想起当初他们信主时的日子。这封信时保罗所写,写信的对象是腓利比教会的信徒。这里特别提到他们当中的监督和执事。监督是新约里面对长老的另外一个称呼。监督就是overseer, 就是负责supervise教会里面的各项事工。所以长老的一个职分就是supervise教会的事工。在新约里面,长老还有另外两个称呼,一个是Presbyter,就是长老的意思。最后一个是shepherd,就是牧者的意思。长老,比较老一点,所以有些人生智慧的积累,可以给人一些建议和引导。对应的教导的职分。牧者,顾名思义,对应的是牧养的职分。所以新约里面长老的三个称呼就告诉我们长老的主要的三个职分:治理,教导和牧养。分别对应旧约里面的君王,先知和祭司的功能。

腓利比教会大概是52AD建立的,保罗写信的时候大概是62AD,在10年的时间,腓利比教会已经有他们自己的长老和执事。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长老会的这种治理模式正是新约圣经里面教会的治理模式。

保罗写信给腓利比的信徒,第一章2-11节是保罗对弟兄姐妹的祝福和祷告。这里面有祝福,有感恩,有勉励,也有期盼。无论是祝福,是感恩,还是勉励或期盼,从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一个牧者的为父为母的心肠。所以从保罗的这个祷告当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如何为他人代祷。

 

2 祝福

 

 

2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首先是祝福。有点像我们所说的祝祷。“愿天父上帝的慈爱,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圣灵的感动和交通,常与弟兄姐妹同在”。在这里是,“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

上帝的平安和恩惠是一个基督徒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东西。首先,我们谈谈恩惠。恩惠,就是恩典。恩典是我们信徒生命当中最为根本的东西。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就是出于上帝的恩典。我们的成圣也是出于上帝的恩典。成圣100%是上帝的恩典,也100%是我们各人的努力。不但如此,我们的一切都是出于上帝的恩典。使徒行传17:28节说,“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上帝创造了我们,赐予我们生命。并将我们放在地球这个美丽的环境当中。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所以我们生命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但是保罗在这里所提的恩典,主要是指我们所说的特殊恩典,就是救恩。这个救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成义的恩典。就是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背负我们的罪,为我们而死。所以主耶稣基督的义归算在我们的身上。上帝就算我们为义。这包括,上帝接纳我们进入他的大家庭,赐我们权柄成为他的儿女。另外一个方面是成圣的恩典。就是我们被称义,成为上帝的儿女之后,我们就同时踏上了成圣的道路。在这条成圣的道路上面,我们不断要对付罪,对付我们的老我。这是一个不断的对付罪,老我死亡,新我重生的过程。这个新我,就是我们里面新的生命,公义的生命,属神的生命。所以这个成圣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死亡和重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上帝的恩典。成圣的过程100%是我们各人的努力。但同时也100%是上帝的恩典。我们需要圣灵通过神的话语不断的光照我们,提醒我们,警戒我们,责备我们,安慰我们。圣灵是我们成圣的动力。

所以保罗说,愿恩典来自于天父和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这恩典是来自于天父上帝,但是是透过主耶稣基督归于我们的。

不但恩典,也包括平安归于你们。平安,来自于天父和主耶稣基督的平安。这平安首先使我们与上帝之间的平安。我们不再是上帝的敌人,和上帝不再敌对。而是和上帝和好。平安,存在于我们和上帝之间。我们知道我们和上帝之间有平安,是因为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为主耶稣基督的死,平安降临在我们和上帝之间。所以路加福音里面,当主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天使在天上大声的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

所以这平安首先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平安。然后是我们和他人之间的平安,我们和其他受造物之间的平安。这是对创世纪当中人犯罪堕落的逆反。在创世纪里面,因为亚当和夏娃的犯罪,所以首先人和上帝之间的平安被破坏。亚当和夏娃开始躲藏上帝。上帝问亚当,“人,你在哪里?” 然后是人与人之间的平安被破坏。在犯罪之前,亚当对夏娃说,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犯罪之后,亚当对上帝说,是你给我的那个女人骗我吃了果子。所以犯罪之后,亚当和夏娃之间的平安被破坏。亚当开始推卸责任到夏娃的头上。所以在这个堕落的世界当中的女人很可怜,通常就成为男人推卸责任的对象。比如说,红颜祸水等等。男人自己不行,就把责任推到女人的身上。所以女人很可怜。所以在这里告诫我们当中还没有结婚的姐妹,如果你要找你的另一半,就要找一个重生的男人。因为重生的男人至少会意识到把责任推到你身上是错的。所以,罪的第二个后果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平安被破坏。然后,借着第三个后果,就是人和其他受造物之间的平安被破坏。在犯罪之前,上帝给人的责任是,你要管理天上的飞鸟,田野的走兽,海里的鱼。但是犯罪之后,地要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人要汗流满面才能户口。所以其他的受造物和人之间的平安也被破坏。

而当保罗在这里说,愿平安归于你们的时候,这个平安就是对犯罪的逆反,对上帝的创造的恢复。对人和上帝之间的平安,人与人的平安,以及人与其他受造物之间的平安的恢复。这个恢复的过程已经开始,还没有结束,正在进行。直到有一天主耶稣基督在来的日子。

所以“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这恩典和平安是来自于上帝,透过主耶稣基督归于我们的。这是上帝对我们的拯救,也是上帝对他的受造界的恢复。而这个拯救和恢复,就是从上帝在这地上的儿女,按照上帝形象所造的人,开始。所以我们这里看到,保罗对腓利比信徒的祝祷是按照神的心意的祝祷,期盼神的心意可以成就在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身上。

 

 

3 感恩 / 勉励

 

 

3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上帝;

4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

5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7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原是应当的;因你们常在我心里,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

 

在这一段经文里面,腓利比书1:3-7节,保罗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感谢上帝。这是对上帝的感恩,也是对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赞扬和勉励。保罗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爱心和忠心像上帝献上感恩,因为他知道这是上帝的恩典和保守。

在第3-4节,保罗说,我每次为你们祷告的时候,每次想到你们的时候,我就感谢上帝。是你们,让我的祷告充满了喜乐。我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是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收到保罗的这封信,我们会是什么样的感受?第一,我们会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们的长者,属灵前辈,他肯定我们的付出,肯定我们在主里面的爱心和摆上。我们会高兴。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对不对?第二,我们有可能会稍稍感到惭愧。因为我们实际上没有保罗讲的那么好。我们里面还是有一些问题,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还是有问题。还是会有一些情绪,一些抱怨,一些挣扎,一些小小的不对付。所以当我们收到保罗的这封信的时候,我们会怎么样?我们会感到一点的惭愧。这会让我们悔改。让我们忘记那些负面的东西,朝着前面努力,对不对?

所以,如果我们是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我们读到保罗这封来信的时候,无论我们是感到高兴,被认可,还是感到惭愧,都会对我们产生一个正面的影响,使我们悔改,使我们再接再厉,更加努力的在上帝面前服侍,摆上,和忠心,对不对?这就是牧者的心肠,为父为母的心肠。这种心肠是要建立,而不是拆毁。所以这就是保罗在以弗所4:29所说的,不要说那些拆毁的话语,拆毁的话语,一句也不可出口,总要随时随地说造就人的好话,让人的益处。这和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不一样,我们的传统总是不要讲好话,总是要盯着不足的地方。说好话,不是让你更加猖狂了吗?所以我要泼点凉水,压一压你。其实这还是一种弱者的心态。不是强者的心态。强者的心态,是保罗这种心态。是一种为父为母的心肠,总希望别人好,总希望可以建造别人,祝福别人。

保罗在这里称赞腓利比的信徒,为他们感谢上帝,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他们忠心于福音,和保罗同工。在第5节保罗说,你们是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从第一天直到如今。在这里中文说,“同心合意的兴旺福音”,原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是“团契”的意思,就是团契这个字。这是什么意思?在福音上团契,就是在福音上同心合意,是一个团契。所以团契很重要,团契就是一群人,同心合意,一个意思。所以团契是最容易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给人家的感觉和温馨的地方。所以教会里面的小组很重要。

保罗说,你们在福音上面同心合意,和谁同心合意?从这里来看,应该是和保罗同心合意。这点可以从第7节得到印证。在第7节里面,保罗称他们是他在恩典里面的同工。中文在这里的翻译是“与我一同得恩”。“一同得恩”,在这里用的是同一个字,就是在这个字前面加了一个前缀,“一起”。所以就是一起团契,一起在恩典上团契。所以就是一起分享恩典。所以保罗的意思是说,无论是在我在捆绑当中,就是在监狱里的时候,还是在为福音争辩的时候,你们都是在恩典当中和我一同团契的,就是你们都是与我同在的。中文的翻译很好,你们和我一同得恩,一同分享恩典。所以什么是一起分享恩典。不是在一起吃喝。也不仅仅是一起蒙受祝福,而是一起在福音上面同工。当保罗在各地传福音,为福音争辩的时候,腓利比的弟兄姐妹虽然没有和他在一起,但是借着祷告,借着他们的奉献,他们和保罗在一起。虽然保罗在监狱里面的时候,腓利比的弟兄姐妹没有和他一起被关在监狱里面,但是借着他们的祷告,心里的牵挂和支持,所以他们和保罗在一起。

不但是同工,而且是同心合意的同工。这就非常的难得了。而且这个同工的关系是从腓利比教会开始建立的第一日,一直到今日,始终没有变过。所以在这里可见腓利比教会对保罗的支持和信任。所以保罗在外面,跑很多的地方,传福音,布道,但是保罗背后有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站在他的后面,为他祷告,并在奉献上面支持他。这就成为他的安慰和鼓励。这就是保罗为什么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感恩的原因。这也是保罗为什么称赞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原因。保罗希望他们可以继续的忠心于福音。

保罗为他们感恩的第二个原因,在第6节提到,“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这句话有两层的含义。第一,在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身上,已经有善工表现出来。这个善工就是他们对福音的忠心,透过他们对保罗的支持表现出来。第二,保罗相信上帝既然在他们心里面开始了善工,就一定会成全这善工,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那在你们里面开始了善工的”就是上帝。上帝透过圣灵,借着他的话语,来改变我们,是我们的生命发生改变。我们的生命既然发生改变,这就是上帝拣选的记号。上帝既然拣选了我们,就会拣选到底。所以这就是我们改革宗所讲的圣徒的坚韧。所以圣徒的坚韧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上帝的拣选。保罗的意思是,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既然已经彰显出善工,所以就证明他们是上帝所拣选的。上帝既然拣选他们,就会拣选他们到底。所以他们的生命还会持续的改变,他们的善工还会持续的加添。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他必成全这善工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

这是保罗为腓利比教会感恩的第二个原因。因为他们的善工,在福音上的忠心,对保罗的支持,表明他们是上帝所拣选的儿女。所以保罗为此事感谢上帝,并相信上帝会继续在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身上动工,带领他们更加的成熟和完全。

 

 

4 期望

 

 

8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是上帝可以给我作见证的。

9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10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上帝。

 

保罗在这一段的祷告当中,为腓利比的弟兄姐妹感恩,勉励他们,同时保罗也表达了对他们的期望。这个期望就是保罗对他们的祷告。我们看这个祷告的时候,看到保罗不是按照自己的心意,也就是说不是出于自己的私欲为他们祷告,而是按照上帝的心意,为了他们属灵的福气,而为他们祷告。这就是一个牧者的祷告。不是把自己放在前面,而是把上帝,和弟兄姐妹的属灵福气放在前面。

我有一个老师,他曾经是一个教会的牧师。他们教会有一个弟兄。这个弟兄后来又外遇,和妻子离婚。作为牧师,我这个老师就常常为这个弟兄祷告。他为这个弟兄的祷告,不是这个弟兄想要听的。而是他恨得牙痒痒的。因为他的祷告基本上就是:主啊!求你管教这个弟兄,让他在生活生面不顺,这样好然他可以悔改。这样的祷告虽然不是讨人喜欢的祷告,但是却是按照神的心意的祷告。是为了这个弟兄真正的属灵的福气。我们的祷告常常是讨人喜欢的祷告。却不是按照神的心意的祷告,如果神真的应允了我们的这种祷告,那就麻烦了。

我们在这里看看保罗是如何为腓利比的弟兄姐妹祷告的。9-11节是保罗的祷告。第9节是保罗祷告的内容。10节,11节是保罗祷告想要达到的目的。在第9节里面保罗为腓利比的弟兄姐妹的祷告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保罗祷告,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在爱心上更加的充足。爱是基督徒一切行为的根基。基督徒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对于我们信徒来说,这个爱心很重要。爱心是关键。上帝的工作,就是要透过圣灵,透过神的话语,改变我们的心,是我们的心成为一个爱神,爱人的心。所有一切的果效,行为都是由这个爱心生发出来的。所以如果没有爱心,一切都没有。所以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如果我可以说万人的方言,可以挪动大山,可以说天使的话语,但是如果没有爱,就什么都不是。所以弟兄姐妹,我们要常常省察我们自己,我们的行为是否是有一颗爱神爱人的心生发出来的。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心里有没有爱。如果没有,那就要小心。需要到神面前悔改。

其次,这个爱心要在知识和见识上面多而又多。所以不但需要有爱心,而且还需要有知识和见识。见识,这个字,原文里面的意思是洞察,分辨。也就是有洞察力,可以分辨是非的能力。我们经常引用保罗另外一句话说,知识使人自高自大。是的,知识会使人自高自大。但这个不是知识的罪过,是人的原因。不能把这个罪责推到知识的身上。保罗同样在这里说,要让爱心在知识和见识上面多而有多。这个意思就是,光有爱心是不够的,爱心必须实在真理里面的爱心。爱心如果没有真理,就会盲目。所以爱心离不开真理。

我们教会常常有一些Homeless的人来请求帮助。其中很多的人的目的都是要钱。我们也直到,很多人拿了这些钱,就去买烟,买酒,甚至是买毒品。所以我们的爱心就是要在真理里面的爱心。有一次,有一个人拿着一张纸,说是音声给开的处方。让我们给他钱买药。后来,我和Moses就说,我们不能给你钱,但是我们可以带你去publix去买药。所以我和Moses就带她去publix买药。到了pulix门口,下了车,他不要进入,他说谢谢,然后就离开了。所以爱心需要在真理里面。

我以前在费城的时候,在第十长老会。第十长老会有一个专门做Homeless的事工。他们在每个月,还是每周,都会在一天邀请Homeless的人来吃饭。在这个过程当中认识他们。他们帮助他们的方式,不是直接给他们钱。而是想办法帮助他们找一些工作,甚至训练他们一些基本的技能。好帮助他们找工作。这样帮助他们可以自立起来。这样的爱心,就是在真理里面的爱心。

还有一个爱心不是在真理里面的例子。就是我们中国的父母对儿女的爱。这个爱又又两种。一种是溺爱。溺爱,很好理解,当然不是在真理里面的爱心。还有一种,就是那种压抑的爱。什么叫压抑的爱呢?前端时间发生的北大学霸弑母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这个妈妈爱他的孩子吗?爱,很爱!爱之切,责之深。这种爱,将自己的期望全部压在儿女的身上。所以儿女就亚历山大。结果就抑郁。最后,这位学霸选择杀死这么爱自己的母亲。这个妈妈爱他的孩子吗?爱!但却不是在真理里面的爱。所以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所以保罗在这里说,你们的爱心要在真理上面多而又多。爱心和真理不可分割,缺一不可。

保罗这样祷告,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使你们能分别是非”。这句话的直译是,是你们可以检验,测试,那些最根本,最重要的事情。英文是,“essential things”。什么叫“essential things”? 就是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那么保罗的意思是什么?保罗的意思就是,你们有了知识,和分辨能力,你们要不断的测试,分辨那些是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保罗为什么要他们自己去检验,自己去分辨呢?保罗可以自己告诉他们呀!保罗知道,他直接告诉他们是没有用的。因为人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他必须要自己检验,认识到什么是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别人告诉的没用。

比如说,今天我在讲台上多次大声的疾呼,我们生命种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的身份和呼召。我们的身份,我们是基督的使者。我们的呼召,就是大使命,就是传福音,成为基督的见证。所以我们的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传福音,做基督的见证。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家庭都是试炼。但是我再怎么疾呼也没有用。除非上帝感动你们,是你们自己真的看到这一点,相信这一点,你们的生命才会发生反转。所以保罗在这里选择为他们祷告,祷告上帝是他们自己可以检验认识到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认识到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后,就引出另外三个简介的目的。第一,就是“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诚实”,原文的意思是纯洁,“pure”的意思。所以就是做一个纯洁而没有过错的人。一个pure Heart,一颗清洁的心。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得以见神。只有当我们能够分辨,认识到什么是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后,我们才能够做到清心,才能够无暇。我们在这一生的日子才可以清心,无暇,知道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

第二个间接的目的,就是“结满了仁义的果子。”“仁义”,这里这个字就是“公义”这个字。中文翻译成为仁义。公义,是圣经里面所有好行为的总成。公义,就是对的,right, 就是符合上帝的标准。所以结出公义的果子的意思,就是我们的行事,为人,言语都符合上帝的标准。中文翻译成为仁义。这个“仁”就是“爱”的意思。在新约里面说,爱就成全了律法。所以出于爱心的,在真理里面的爱心的,就成全了律法,达到上帝公义的标准。

第三个目的也是最终的目的,终极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和称赞。这是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里面所说的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荣耀上帝,并且以他为了。Glorify God and enjoy him. 这是保罗为他们的祷告所要达到的最终的目的。保罗盼望他们的爱心在真理上面多而又多,最终可以荣耀上帝,是上帝得着称赞。

所以这就是保罗的祷告。祷告的内容是让信徒的爱心在真理上面多而又多。有四个目的。第一,就是让他们可以分辨认识到什么是生命当中最为重要的事情。第二,就是他们在知道什么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之后,就可以保持清心,和无暇,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第三,就是让他们的生命结出生命的果子。就是符合上帝的律法的行为。最后,也是终极的,一切都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和称赞。所以,保罗的祷告是按照神的心意的祷告,是为了弟兄姐妹属灵的福祉的祷告。不是为了讨人喜悦的祷告。而是一个牧者心肠的,为父为母的祷告。

 

5   总结

 

今天我们一起探讨了保罗为腓利比教会弟兄姐妹的祷告。这个祷告当中有祝祷,有感恩和勉励,也有期盼。在这个祷告当中我们看到保罗是以一个什么样的心肠来写这封信的。这是一个牧者的心肠,一个为父为母的心肠。是出于爱心的祷告,是出于真理的祷告。在这个祷告当中我们能看到保罗对他们的爱护,也能看到这个爱是在真理当种的爱,盼望他们可以得着属灵的福祉。保罗没有祷告他们一帆风顺,心想事成,没有祷告他们不要遇到苦难,不要受到逼迫。而是祷告他们,盼望他们可以在福音上面更加的对主忠心。在这条成圣的道路上面,爱心在真理上面多而又多,可以保持一个清心,可以无暇,可以结出公义的果子,成为上帝的见证,是上帝的荣耀和称赞。

这也应该是我们弟兄姐妹彼此之间的代祷。我们可以为难处的弟兄姐妹祷告,盼望神挪去他们的难处,加添他们的力量。但是我们更应该为他们的成圣和属灵的福祉祷告。愿我们的祷告可以更多的按照神的心意祷告,而不是讨人的喜欢。

2019年10月4日默想:各支派的失败

Friday, October 4th, 2019

27 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他纳和属他纳乡村的居民,多珥和属多珥乡村的居民,以伯莲和属以伯莲乡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属米吉多乡村的居民。迦南人却执意住在那些地方。 (Jdg 1:27 CUS)

 

士师记的1:27-36节总结了以色列人各个支派的失败。他们没有按照上帝所吩咐的尽心竭力赶出他们当中的迦南人。其中的原因圣经里面在各处有提到。第一,一些迦南人有精锐的军队,有战车战马。这在当时来说,是装备精良的军队。要击败这些迦南人,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第二,他们更倾向于让这些迦南人留下来,在他们当中做苦工,服侍他们。要赶尽杀绝,就是遇到誓死的抵抗。但是如果给他们留一线生机,那就容易的多。而且还有的赚,所以他们更倾向于留下迦南人做苦工。第三个是以色列人的罪。士师记的2章提到,在约书亚一代的长老死后,以色列人就转去拜巴力等偶像。以色列人的罪也是上帝决定要留下迦南人来成为荆棘,提醒以色列人来转向上帝。第四,就是3:1-3节所说的,留下这些迦南人,使以色列人学会打仗。这四点原因里面有人的原因,也有神的原因。这四点原因当中,让我们更好的看见神的预定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上帝应许以色列人,将迦南地赐给他们,没有人可以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但是上帝的应许并不是天上掉馅饼,坐着就可以领受,需要以色列人的配合,付出汗水和努力。但是以色列人选择了偷懒,选择了眼前的利益。这个结果就是他们失去了上好的福分,而取了一个比较次的结果。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的得救是本乎恩,但是我们的成圣得赏却是我们和上帝的合作。我们将来所得赏赐的多少就取决于我们在上帝面前的努力和忠心。上帝的预定不是废除人的自由,而是确立人的自由。这中间如何运作,是个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