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31st, 2019

2019年10月31日默想:一个支派的覆灭

Thursday, October 31st, 2019

46那日便雅悯死了的共有二万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

47只剩下六百人,转身向旷野逃跑,到了临门磐,就在那里住了四个月。

48以色列人又转到便雅悯地,将各城的人和牲畜,并一切所遇见的,都用刀杀尽,又放火烧了一切城邑。士师记20:46-48

 

经过这场战事,便雅悯支派里面可以打仗的壮丁只剩下600人。而以色列人有对便雅悯施行了屠族的政策。他们到便雅悯各地,将便雅悯各城的人和牲畜,全都杀尽了。这里可能包括所有不能打仗的妇女,孩子和老人。这种残酷的屠族政策,只有对迦南人才是如此,现在以色列却用在自己人的身上。所以整个便雅悯支派最后就剩下这600人。这是以色列历史上最惨的一件事情。就因为一件小事,本来可以商量解决,结果却造成了内战,最后导致一个支派的覆灭。士师记的作者将这个原因归结为: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师记虽然给我们呈现了以色列的堕落,但是士师记的直接的主题就是呼唤一个王出来,治理以色列。而正因为以色列的堕落,所以他们需要一个王来治理他们。如果以色列当时有一个王,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士师记里面的各个士师都是王的原型。有士师的时候,百姓就得拯救,安居乐业。没有士师的时候,百姓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士师记在呼唤一个王出来。而这个王就是一个“大”的士师。他必须是由上帝自己所拣选的。他是上帝的代理人,代上帝治理百姓。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士师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士师。所以一个好的王,也是一个敬畏上帝的王,他要带领百姓遵守上帝的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