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0th, 2019

腓利比书1:12-20 保罗的心肠

Thursday, October 10th, 2019

12 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

13 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

14 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

 

15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分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

16 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

17 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

 

18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

19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

20 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保罗的心肠

1 引言

 

我们上次讲到,保罗在第三次旅行布道之后,在耶路撒冷被捕,后来被押送到凯撒利亚,最后被押送到罗马。而腓利比书就是保罗在罗马的时候写的。在上次我们看了保罗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祷告。在这个祷告当中,我们看到保罗一个为父为母的牧者心肠。我们看到保罗对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称赞和感恩,也鼓励他们在爱心和知识上面多而又多,结出公义的果子,成为上帝的荣耀和称赞。

紧接着保罗在这卷书信的下一段,就是12-20节,保罗开始谈到他的监牢之灾,并且谈到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态度。从中我们看到保罗一颗为福音摆上的心志,以及他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今天我们就来看这段经文。

 

2 保罗的见证

 

12 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

13 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

14 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

 

在12节保罗说到,弟兄们,我所遭遇的事情,使福音更加的兴旺。这是保罗对整件事情的一个整体的看法。他认为他被捕这件事情是上帝在美意当中的安排。上帝借着这件事情,使福音更加的兴旺。

根据使徒行传里面记载,保罗其实在被捕之前,上帝就已经提示他要被捕。在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回来的路上,在以弗所教会,保罗对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圣灵指示他在前面有困锁等着他。当保罗回到凯撒利亚的时候,先知亚迦布拿着保罗的腰带把自己捆住,说犹太人要这样对待这腰带的主人,并把他交给外邦人。所以保罗之前就知道他回到耶路撒冷要被捕。但是保罗感到这是上帝对他的安排。所以保罗说,愿上帝的旨意成就。所以保罗相信他的被捕是上帝的旨意。

所以当保罗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被捕的时候,他就看到上帝的美意。第一,因为他的被捕这件事,他在御林全军和其他人面前做主的见证。这里的提到两批人。第一是御林全军。这里的御林全军包括耶路撒冷罗马的驻防军,也包括凯撒利亚的罗马士兵,也包括在罗马的罗马士兵。

当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的时候,保罗当时正在圣殿里面。犹太人看到保罗,说,这就是保罗,那在全天下教导别人不要遵守律法的人。所以耶路撒冷全城的人都震动,都来看热闹。罗马的千夫长看到,这么多人乱哄哄的在干什么。所以就带军过来,把保罗保护起来,因为犹太人要杀保罗。所以保罗就在千夫长和罗马的士兵面前,对犹太人讲述他信主的经历,做见证。后来千夫长听说,犹太人要杀保罗,所以就连夜派了470个罗马士兵护送保罗去凯撒利亚。所以保罗在耶路撒冷的罗马驻防兵面前做了见证,不但是在罗马的士兵面前,也在犹太人面前,包括以色列的祭祀,长官等等。

当保罗在凯撒利亚的时候,保罗在罗马的两届巡抚面前做见证,后来又在亚基帕王面前作家见证。后来保罗要求上告与凯撒,所以巡抚费斯都就派百夫长押着保罗从凯撒利亚到罗马。他们从小亚细亚坐船去罗马的时候,保罗告诉他们不要开船,会遇到风浪,有危险,船上的货物要不保,船也要受重创。但是百夫长和船老大都不信。结果果然在克里特岛附件遇到大风浪。他们把货物和所有的东西都抛在海里。保罗告诉他们说,你们听我的,报你们一个都不会死。他们就听保罗的。保罗当着所有人的面,向上帝祷告,感谢上帝,并分饼给大家吃。后来果然,他们一个人都没有死。

上到一个岛上面。到上面全是土人。保罗捡柴的时候被毒蛇咬。土人看见了,都在等,看保罗怎么死。结果保罗没事。土人就很害怕,以为保罗是神仙下凡。当时岛长的父亲生病,保罗为他按手祷告,他的并就好了。这些事情,百夫长和罗马的士兵都看到了,还有船上其他的人,水手,囚犯都看到了,岛上的土著也都看在眼里。所以他们就很尊重保罗。保罗在这些人的面前做了美好的见证。被人看到保罗所信的神,是真的神。

后来保罗在罗马的时候,有个士兵被派来和保罗同住。所以保罗的一言一行都看在这个士兵的眼里。保罗也在这个士兵面前做了美好的见证。

所以保罗在这里说,因为这件事情,在御林全军和其他人面前,保罗都做了主耶稣基督的见证。他们都知道保罗不是因为犯罪而被捕,他的被捕完全是因为传福音的缘故,因为基督而被捕。

 

3 保罗的效应

 

14 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

15 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分争。也有的是出于好意。

16 这一等是出于爱心,知道我是为辩明福音设立的。

17 那一等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意思要加增我捆锁的苦楚。

18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

 

保罗被捕这件事情,在外邦人,在罗马的军官,士兵,在罗马的巡抚,在亚基帕王,还有其他人面前都成了一个美好的见证。同时保罗的被捕也在弟兄姐妹当中造成了不同的影响。有些弟兄姐妹就因此被激励,更加放胆的传讲福音,传讲耶稣基督。但是也有些弟兄姐妹出于纷争,出于嫉妒。无论如何最后的结果就是福音被传开了。

在15节保罗在这里说,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有些事出于好意。然后再16节,17节保罗分别谈到这两种不同的人。在16节保罗保罗首先谈到那些出于好意的人。这些人知道保罗是为了福音的缘故被捕,知道保罗是为了基督的缘故。所以他们就更加被激励。就更加勇敢的传讲福音。保罗说到的这两批人都是基督徒,都是弟兄姐妹。因为他们都是在传福音。所以保罗所说的那些出于嫉妒,出于纷争的人,不是指那些不信主的,在保罗后面跟着跑,逼迫保罗的犹太人。而是指已经信主的弟兄姐妹。所以这就让我们看到,即使在初期的教会,关于保罗的被捕,在教会当中也是有不同的意见。

从2009年到今年2019年这十年间,中国家庭教会的历史上发生了两件比较重大的事件。第一就是2009-2011年北京守望教会被取缔。第二,就是2018-19年成都秋雨之福教会被取缔。守望教会事件的时候,我还在国内。从2009开始,国内的家庭教会就对守望教会的事情有很大的争论。主要分成两方的阵营。一方是以新兴的知识分子,年轻人为代表。他们认为中国的家庭教会应该走出地下,走上地面,成为山上之城。而另外一部分,是比较保守的教会,这些教会多有长辈坐镇,他们认为守望的举动太过naïve,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太过naïve。 甚至又一部分人认为守望的这些动作是为了个人的光环,参杂有个人的私欲在里面。所以中国的家庭教会就因此而产生分裂。

2018年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成都秋雨之福教会上面。同样家庭教会又分为两个阵营。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我在今天不想探讨守望,秋雨,他们的做法是否正确。无论我们是否同意他们的异象和他们的做法,至少有一点是我们无法否认的。那就是金天明牧师和王怡牧师,他们对主的火热和摆上。无论他们的动机里面又多少的参杂,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对福音的火热是值得我们尊重和肯定的。至于他们动机的多少参杂,那不是我们的事情,是他们自己和神之间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看到是在这中间他们对上帝,对福音的忠心和热心。

当这两位牧师被捕之后(金天明牧师是被软禁在家里),发生的事情是非常相似的。首先就是有一批弟兄姐妹被激励,被眺望,勇敢的传讲福音。

守望教会被取缔之后,守望的弟兄姐妹,他们坚持每周去公共场所聚会。他们去聚会,警察也跟着去聚会,所以每周都有很多弟兄姐妹被抓进拘留所。这些弟兄姐妹,大多数都是高等知识分子,那有进拘留所的经历。所以他们刚进去的时候,当然会害怕。但是后来来惯了,他们就开始在拘留所里面勇敢的传福音。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人信主。我也知道,有一批守望的年轻的弟兄姐妹,他们当中有很多因为这件事情就选择读神学,来美国读神学。所以守望这件事情,为中国的教会造就了很多未来的领袖。这一批弟兄姐妹,大多数是守望的弟兄姐妹,他们是出于好意,出于爱,被激励,所以就勇敢的传讲福音,勇敢的放弃这个世界跟随主。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秋雨上面。前一段时间,根据我们知道的信息,很多秋雨的弟兄姐妹在拘留所里面勇敢的传福音,为福音做了美好的见证。我相信和守望一样,秋雨的事情也会激励很多弟兄姐妹放弃这个世界的追求,而跟随主。

同时,也有一些弟兄姐妹,像保罗当时一样,是出于纷争,出于嫉妒。他们也努力的传福音。但是他们传福音的目的是什么。正如保罗在17节说的,是为了加增我的痛苦。这里,原文直译是为了激起我的难受。所以他们努力的传福音是为了叫保罗难受。为什么?因为他们想试图通过努力的传福音,努力的做工,来证明保罗是错的,所以这样就让保罗难受。今天也是一样。同样也有很多弟兄姐妹,因为金天明牧师的被软禁,因为王怡牧师的被捕,就努力的传福音,努力的侍奉主,为的是要证明他们是错的。所以保罗说这些人传福音,侍奉主,是出于纷争,出于嫉妒。

所以这样看来,日光之下,没有新事。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2000年发生在保罗身上的事情,今天同样发生在很多如金天明,王怡这样忠心服侍主的人身上。

所以今天我们再来看这段经文的时候,我们就要非常小心。我们不要落入那些弟兄姐妹的光景,出于纷争,出于嫉妒。我们可以不同意王怡牧师在政教关系上的做法,我们可以不同意金天明牧师的教会路线,但是我们要看到他们对主耶稣基督的忠心,要肯定他们对福音的热心。因此,我们要成为第一批弟兄姐妹,被他们的忠心和热心的见证所激励,就勇敢的传福音,勇敢的放弃这个世界而跟随主。不要成为第二批弟兄姐妹,为了证明他们的错误,出于纷争而传福音,出于嫉妒而侍奉神。

即使是使徒保罗,在当时的教会当中也有不同的意见。那些出于纷争,出于嫉妒的人,显然是站在保罗的对立面。而那些出于好意,出于爱心的人,显然是站在保罗这边。至于为什么会产生纷争,我们不知道,圣经上没有说明。但是我们可以猜测,可能是因为对于他被捕这件事情。那些站在对立面的弟兄姐妹可能说,圣灵不是已经提醒你了吗,不要上耶路撒冷。先知亚迦布不是也提醒你了吗?你为什么还执意上耶路撒冷。这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吗?但是那些被保罗所激励的人,却看到的是保罗的忠心和热心,以及为了福音奋不顾身的忠诚。那么保罗为什么?保罗知道他上耶路撒冷一定被捕,但是他还要去。不是出于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他内心有感动觉得这是上帝对他的带领。所以他要去。

所以从这些事情当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第一,很多事情不能用我们的理性去分析,去计算得失。若是以理性去分析,去计算,那保罗就不应该上耶路撒冷。明知道上耶路撒冷一定被捕,还要去,这不是傻吗?耶稣不也是一样吗?明知道去耶路撒冷要死在那里,为什么还去? 这不是傻吗?但是,如果耶稣不上耶路撒冷,我们今天就没有盼望,没有指望,我们还是在绝望当中,我们的解决还是死亡,还是地狱。如果保罗不上耶路撒冷,可能就不会激励这么多弟兄姐妹奋不顾身的舍弃世界,去传福音。所以神有的时候对我们的带领正是反我们的理性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保罗上耶路撒冷是因为基督上耶路撒冷。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时因为基督在耶路撒冷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可能在每个基督徒的身上,都会有一天要放下理性,而上耶路撒冷。这不是反理性,而是因为信心超越理性。

第二,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的有限,承认我们不是上帝,而尊重上帝对他人不同的带领。当上帝对一个弟兄有特别的带领的时候,他的行为可能外人从理性上分析,无论如何都是不合算的。但是,他心里却明白这是上帝对他的带领。所以我们要学会尊重上帝对不同人的带领,要学会承认我们的有限。而在不同当中,以爱心,来保持在基督里面的合一。金天明牧师,王怡牧师,我们外人从外面看,可能觉得他们所做的很不理智。但又如何呢?只要他们心中确信这是上帝对他们的带领,这就足矣。所以我们要学会尊重上帝对个人不同的带领。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要学他们,跟随他们。我们要学的是他们对主的忠心,和对福音的热心,而不是要学他们的道路。因为上帝对我们的带领,不一定和对他们的带领是一样的。

 

4 保罗的心肠

 

18 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

19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

20 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这有何妨呢?保罗说,这又何妨呢?无论是真心,还是假意,福音终究被传开了。保罗明知上耶路撒冷要被捕,但是还要上去,因为他心里知道,这是上帝对他的带领。保罗为了主的缘故,可以奋不顾身;为了福音的缘故,可以放弃自己的自由。所以保罗关注的不是自己的自由,自己的名利,而是完全定睛在主耶稣基督上面,完全是为了福音的缘故。所以今天有人为了让保罗感到难过,就努力的传福音,这不是很可笑吗?这不是正如了保罗所愿的吗?保罗已经不再为自己,而是完全为了福音。所以这又何妨呢?无论怎样,基督终究被传开了。所以保罗说,为此我就欢喜,而且还要欢喜。

保罗的目的是什么?在20节讲的很清楚。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显大。“显大”,原文的意思是抬高,赞美的意思。所以保罗的目的是为了基督被抬高,荣耀和赞美归于基督。这是保罗最终的目的。这是保罗所切慕的,所盼望的。保罗所求的是什么?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荣耀和颂赞归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以,保罗可以为了福音奋不顾身。

我们思想,保罗为什么会又这样的心肠?用保罗自己的话说,他是以基督心肠为心肠。保罗原来是一个法利赛人。他原来是一个努力,认真的按照法利赛人的教导遵守律法的人。但是有一天,发生一件事情,改变了他的一生。在往大马色的路上,有大光照耀保罗,有雷声。保罗呼叫说,“主啊!你是谁?”然后,有声音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基督。” 这件事对保罗来说是一个反转。从那里开始,他认识到他自己没有办法靠自己完全的遵守上帝的律法,没有办法完全达到上帝的要求。但是主耶稣基督为他成为罪人,为他被钉在十字架上。从那里,他知道上帝的大爱,上帝长阔高深的爱。他明白了上帝对人类的计划,上帝的救恩计划。所以,被上帝的爱感动,保罗就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主。正如保罗所说的,主耶稣基督为我死了,所以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保罗认为他的一生就是效法基督,以基督的心为心,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他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Col 1:24 CUS)。

 

5 总结

 

 

我们今天读保罗的书信,今天讲保罗的见证,保罗的心志和心肠,目的不是要高举保罗,而是要效法保罗效法基督的样子。保罗如何效法基督,我们也应当如何效法基督。以基督的心为心。基督的心,就是爱的心,就是服侍的心,就是降卑的心,就是牺牲的心,舍己的心,无我的心。这一切事情的根基就是上帝的爱。上帝爱我们,上帝的爱在基督的身上彰显出来。上帝这样爱我们,也要我们这样去爱他人。所以我们一生的呼召,简单的说,就是效法基督,活出基督的爱。

 

 

2019年10月10日默想:米罗斯

Thursday, October 10th, 2019

23 耶和华的使者说,应当咒诅米罗斯,大大咒诅其中的居民。因为他们不来帮助耶和华,不来帮助耶和华攻击勇士。 (Jdg 5:23 CUS)

米罗斯在这里被咒诅。为什么被咒诅?因为他们没有参与到这场的战争中去。米罗斯到底在什么地方?现在很难界定。但很有可能是离基顺河不远的地方。也就是离以色列人和迦南人的军队交战的地方不远。而当以色列人和迦南人争战的时候,他们却充耳不闻。所以他们被咒诅。因为这场战争不但是以色列人的战争,也是上帝的战争。在20-21节我们看到,天上的星星和基顺河也参与战争。这虽然是形象的说法,但是这告诉我们上帝也参与在这场战争之中。就是连不是以色列人的雅忆也参与了战争。而住在米罗斯的以色列人却充耳不闻。所以这是他们被咒诅的原因。这给我们什么告诫呢?就是我们不要只关心自己的事情,而是要看看上帝在这个世界做什么,上帝在我们身边做什么。我们也要参与进去,因为上帝的百姓是一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