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5th, 2019

2019年10月25日默想: 米迦的”敬虔”

Friday, October 25th, 2019

12 米迦分派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里。

13 米迦说,现在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福与我,因我有一个利未人作祭司。 (Jdg 17:12-13 CUS)

 

稍微读懂旧约的人看到这一段就会觉得可笑又笑不出来。米迦和他的母亲看起来很敬虔,很敬畏上帝。他们拿出自己一部分的钱财,做了一个神像,又做了一个神龛,做了一件以弗得,然后又请了一个利未人做祭司。这些事情,外表看起来,好像都很敬虔,敬畏上帝。但是对旧约有点知识的人都知道,他们已经犯了大罪,做了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情。最终的结果就是让一个家庭陷入偶像崇拜,之后是一个支派,但支派,陷入偶像崇拜。因为神通过摩西讲的很清楚,只有利未人可以在圣殿服侍,只有亚伦的后裔可以做祭司,而且整个以色列国家里面,只有在神所指定的地方才可以建立神圣殿敬拜上帝。所以米迦所做的,整个违背了上帝的命令。所以表面上看起来很敬虔,但是却不是按照上帝的真知识来敬拜,是照找自己的想法。所以在6节评价说,当时以色列当中没有王,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行。米迦自己犯了大罪,陷在罪中,他自己还不知道。他不但不知道,而且觉得是上帝祝福他。他说,因为我有一个利未人做祭司,所以上帝祝福我。

当然今天我们再回过头看的时候,我们知道为什么上帝有这样的规定。因为只有一个地方可以敬拜上帝表示只有通过耶稣基督才有救恩。对于旧约的人他们虽然不知道这里的深层含义,但是他们有上帝的命令。米迦自己的话证明他是多多少少知道上帝的命令的。开始他设立自己的儿子做祭司,后来找到一个利未人,就让利未人警惕自己的儿子做祭祀。说明他多多少少知道神的命令,知道利未人做祭司比他的儿子好一些。但是他自己的意思还是大过神的意思。因为做祭司的不但只能是利未人,而且只能是利未人当中的亚伦的后裔,而且不能雕刻偶像,不能随随便便在自己家里设立神龛。所以米迦的根本问题还是他自己的意思大过神的意思,所以才会把神的命令不当回事,随随便便。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自己陷在罪中。这就是敬拜上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