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6th, 2019

2019年10月16日默想:用人的智慧

Wednesday, October 16th, 2019

1 耶路巴力的儿子亚比米勒到了示剑见他的众母舅,对他们和他外祖全家的人说,

2 请你们问示剑的众人说,是耶路巴力的众子七十人都管理你们好呢?还是一人管理你们好呢?你们又要记念我是你们的骨肉。

3 他的众母舅便将这一切话为他说给示剑人听,示剑人的心就归向亚比米勒。他们说,他原是我们的弟兄。 (Jdg 9:1-3 CUS)

 

示剑城的领袖在这里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基甸,就是耶路巴力,死后,以色列面临的问题就是谁来接替基甸治理以色列。基甸当时在以色列当中,虽然不敢称王,但是他所做的已经和王没有什么区别了。所以他死后,就面临着一个权力交替的问题。基甸有70个儿子,按照常理,就要从这70个儿子当中选出一个接替他作王,统治以色列人。亚比米勒无疑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知道他的处境,也知道谁可以争取。因为他的母家是出自于示剑城,所以他就利用这一点来争取示剑城的支持。而示剑城的长老,也因为他出自于示剑城,所以就选择支持他。这个决定其实是个非常愚蠢的决定。因为在做决定的时候考虑的原则是任人唯亲的原则,而不是考虑这个人的道德品性如何。如果再往深处挖,就可以发现其实这是出于他们自己的私欲。因为他们觉得在基甸的70个儿子当中,只有亚比米勒是出自于示剑。所以如果亚比米勒做了王,一定会对他们有很大的好处。这就叫做利欲熏心。利欲一熏心,眼睛就被蒙蔽,所以就不考虑亚比米勒的品性。其实亚比米勒是示剑人,他的人品如何,他们应该多多少少有点了解。最后的结果,就是给示剑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亚比米勒带人灭了示剑,将示剑的领袖,男人女人1000多人,全烧死在塔楼里面。

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用人不能唯亲,而是要考虑他的品性。对于基督徒来说,更是要考虑他对上帝的敬畏和忠诚。这一点是关键的。而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看到这个人的才华,而容易忽略他的敬虔和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