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7th, 2019

2019年10月17日默想:上帝的烦躁

Thursday, October 17th, 2019

16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事奉耶和华。耶和华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难,就心中担忧。 (Jdg 10:16 CUS)

 

在这一句经文里面提到,上帝因为以色列人受的苦难,就心里担忧。以色列人受苦,是因为他们偏离上帝拜偶像,假神。所以上帝兴起周边的国家,通过这些国家来管教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难处当中回转,向上帝呼求。这里提到,上帝因为他们的苦难就心里担忧。担忧,这个字的意思是“变得短了”。这个字和“魂”,“灵”一起使用的时候,通常的意思就是“没有耐心”,“厌烦了”的意思。而在这里原文里面是“上帝的魂”在这里“厌烦了”或“没有耐心”。“魂”这个字在希伯来文里面常常指一个人的整体。所以这里指的是上帝自己。也就是因为以色列人的苦难,上帝就厌烦了,没有耐心了。为什么上帝会没有耐心呢?因为以色列人在苦难当中向他的哀求。这样的哀求,使上帝烦躁。一个方面要管教儿女,但是另一个方面又不忍心。这样的用词,让我们看到,上帝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上帝,而是一个能够体贴以色列的痛苦的上帝。上帝是一个活生生的上帝,他会因为儿女的痛苦而烦躁。一方面他要管教,但是另一方面,却不忍管教。传统的解释认为,这是拟人的说法,是用我们可以理解的语言来形容上帝。无论如何,从这个“烦躁”当中可以看出上帝对他的儿女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