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nd, 2019

腓利比书1:1-11注释

Wednesday, October 2nd, 2019

1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

2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3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上帝;

4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

5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7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原是应当的;因你们常在我心里,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

8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是上帝可以给我作见证的。

9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10使你们能分别是非,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上帝。

 

1 第一节很简明扼要,告诉了我们写信人是谁,写信的对象是谁。这里写信人是保罗和提摩太。虽然从这一节不能看出是保罗和提摩太一起写的信,还是保罗自己写的。但是从后面的章节里面所用的语气,可以推断出这是保罗所写。在这里将提摩太也放在这里,表示保罗不但代表自己,也代表提摩太。这里有个同位语,“耶稣基督的仆人”。这个同位语告诉我们保罗对于他和提摩太的身份的认定。他们是耶稣基督的仆人。

写信的对象是腓利比的圣徒,也就是腓利比的基督徒。保罗称基督徒为圣徒,因为有耶稣基督的义归算在他们身上。这里特别指出他们当中的监督和执事。监督是长老的另外一个名称。所以这里其实上就是长老和执事。保罗是写给所有腓利比的信徒。长老和执事是所有信徒的代表。

2 “恩惠”,指上帝的恩典。这里的恩典主要是指救恩,根据上下文主要是指上帝所赐予的恩典使信徒在成圣道路上面成长。当让也包括通常意义上的上帝的看顾,保守和引领。“平安”,指的是人和神之间的平安,人神之间的和好,上帝的悦纳。这种平安来自于耶稣基督的赎罪,根源于上帝的爱。

3-7 第3节到第7节在原文希腊文里面应该是一句话。这句话的主要动词是第3节里面的感谢。其他所有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状语或状语从句。这些状语或状语丰富了动词“感谢”的内容。

3-4第4节的前半截应该是划到第三节当中。这句的意思是,“总是在我的每次为你们的祷告当中,每当想到你们的时候,我就感谢上帝”。“每当想到你们的时候”, “ἐπὶ πάσῃ τῇ μνείᾳ ὑμῶν”, “ἐπὶ”可以翻译成为“当…的时候”。在这里是当我想起你们的时候。这里保罗的意思是,每一次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祷告的时候,当他想起他们的时候,他就心里面为他们感谢上帝。4节的后半截是个动名词的状语从句。意思是,“喜乐地祷告”。每当保罗想起他们的时候,保罗的心里就喜乐,所以为他们感谢上帝。

5 第5节是由介词“ἐπὶ”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介词“ἐπὶ”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也可以引导原因状语。在这里是原因状语,告诉我们保罗喜乐的原因。因为腓利比教会的信徒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是和保罗同工。“κοινωνίᾳ”这个字是团契的意思。在这里指的是腓利比的信徒和保罗在福音上面的同工。从这里可以得知腓利比信徒一直和保罗有很好的关系,一直很忠心的支持保罗。保罗每次想到腓利比的信徒,心里都是充满了喜乐,这是因为他们从开始到现在都一直和保罗同工。这个同工可能是祷告上面的支持,也可能包括有金钱上面的支持。

6 第6节也是一个动名词短语。保罗说,“我确信这一点”。“这一点”就是后面所说的:“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保罗为他们祷告的时候,喜乐当中也带着确信。这个确信一方面是建立在腓利比的信徒的行为表现上面。更主要的是在神的信实上面。“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就是上帝。上帝既然在腓利比信徒的心里面开始了善工,就一定会成全这个工作。这是出于对上帝的信实的信心。“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这里指的是基督再来的日子,也就是这个世代终结的时候。

7 第7节是由“Καθώς”引导的从句。“Καθώς”是“正如”的意思。所以这一句话的意思是,“正如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是应当的”。直译是,“正如我这样思想你们是对的”。“这样”指的是上面提到的为他们感到喜乐,感恩,也确信他们的救恩。保罗说这是对的,意思就是保罗认为他应当这样看待腓利比的信徒。“因你们常在我心里”,“διὰ”加动词不定式引导原因状语从句。所以翻译成为“因为”。后面半句,“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是个动名词。动词时系动词“是”。“你们都是我的恩典的共同参与者,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还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共同参与者”,是指腓利比的信徒和保罗都是同享神的恩典。这恩典就是救恩。所以这个动名词短语和动词不定式是互相补充的,都是在讲明保罗这样思想腓利比的信徒的原因。他为他们感到喜乐,感恩,也确信他们的救恩,因为他们自始至终和保罗一起在福音上面同工。所以保罗想到他们,心里就喜乐,安慰。

8 在这一节里面保罗提到他对腓利比信徒的思念和爱。这是上帝可以为他做见证的。“心肠”这个字在希腊文里面指人体的内脏,通常指腹部内的东西。“耶稣基督的心肠”,就是耶稣基督对信徒的为父为母的爱。保罗这里也是这样爱腓利比的信徒,一颗为父为母的心肠。这一节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见证,我以耶稣基督的心肠思念你们。

9-11 第9节到11节是保罗为腓利比教会的信徒的祷告。第9节后半截是祷告的内容;10-11节是这样祷告的目的。

9 祷告的内容是,“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保罗祷告的主要内容是他们在爱心上的增长。“περισσεύω”,这个字的而意思是“充足”,“丰富”,“满溢”的意思。保罗祷告他们在爱心上越发的充足,满溢。“爱心”在基督徒的行为中具有关键的位置。基督徒的所有行为都应当是从爱神,爱人的爱心里面生发出来的。所以作为信徒,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我们的爱心充足。这个爱心的充足是伴随着知识和见识的。“见识”,原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有洞察,分辨的意思。所以信徒不但要有爱心,也要有知识和分辨。

10 保罗在这里陈明了保罗为他们祷告,让他们的爱心在知识和见识上充足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分别是非”。“分别”原文这个动词的意思是“测试“,”检验”的意思。“是非”原文的意思是“重要的事情”,“根本的事情”。所以就是测试和检验最为根本重要的事情。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可以达到“ἵνα”这个连词所引导的进一步的目的,就是“作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诚实”原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是单纯,纯洁的意思。所以就是要让他们成为一个纯洁无过的人,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所以要成为一个纯洁无过的人,就需要爱心,知识和分辨能力。这就是保罗为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的祷告。

11 11节同样是祷告的目的。这里是一个动名词,被动形式的动名词:被义的果子所充满。就是结出公义的果子的意思。后面,“εἰς”这个介词引导了进一步的目的,也是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和称赞。这是上帝救恩的最终目的。

所以总结来说保罗这个祷告的内容是求上帝让腓利比的信徒的爱心伴随着知识和分辨一起充充满满,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分辨和检验什么是最为根本和重要的事情,这样他们就可以圣洁无过,并结出公义的果子,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所有的一切,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和称赞。

2019年10月2日默想:约书亚的劝诫

Wednesday, October 2nd, 2019

6 所以,你们要大大壮胆,谨守遵行写在摩西律法书上的一切话,不可偏离左右。

7 不可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搀杂。他们的神,你们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 (Jos 23:6-7 CUS)

11 你们要分外谨慎,爱耶和华你们的神。

12 你们若稍微转去,与你们中间所剩下的这些国民联络,彼此结亲,互相往来,

13 你们要确实知道,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不再将他们从你们眼前赶出。他们却要成为你们的网罗,机槛,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 (Jos 23:11-13 CUS)

 

这里是约书亚对以色列领袖的最后的劝诫。这个劝诫主要包含三点:第一,就是要刚强壮胆,在属灵的事上面要大有勇气;第二,就是不可随着他们当中的迦南人去拜假神,偶像;第三,就是与他们当中剩余的迦南人交往的时候要非常小心,特别事不能与他们通婚。这三点对我们今天同样事非常重要。首先,我们要在属神的事情上面,也就是神的国度相关的事情上面刚强壮胆,大有勇气。正如主教导我们所说的,“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第二,不能拜偶像。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偶像,假神不再是用泥,或者是金银塑造成为的神像,而是在我们心里面的偶像,比如说金钱,名利,成功等等。第三,就是和不信的人交往的时候要非常的小心。因为一不注意,就可能被他们带过去。我们今天也是一样,我们要走出去,去影响不信的人,向他们传福音。但是我们要非常的小心,不要反而受他们的影响,被他们拉过去,泯灭在世界的洪流当中。如果这样,结局就是非常惨:“直到你们在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的这美地上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