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3rd, 2019

2019年5月3日默想:阿撒泻勒

Friday, May 3rd, 2019

10 但那拈阄归与阿撒泻勒的羊要活着安置在耶和华面前,用以赎罪,打发人送到旷野去,归与阿撒泻勒。 (Lev 16:10 CUS)

20 亚伦为圣所和会幕并坛献完了赎罪祭,就要把那只活着的公山羊奉上。

21 两手按在羊头上,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把这罪都归在羊的头上,借着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旷野去。

22 要把这羊放在旷野,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孽,带到无人之地。 (Lev 16:20-22 CUS)

 

赎罪日是以色列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日子之一。一年一次,按照以色列的历法在7月10日举行。在赎罪日,大祭司首先要献上一个公牛作为赎罪祭为自己和祭司家族赎罪。然后献上一只公山羊为以色列会众赎罪。之后分别献上两只公绵羊做燔祭,一只为自己和祭司家族,一只为以色列会众。在这里比较特别的,还有一只公山羊是归于阿撒泻勒。阿撒泻勒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字,现在也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有人猜测可能是撒旦魔鬼的另外一个名字。这种猜测的根据是在第8节,“为那两只羊拈阄,一阄归与耶和华,一阄归与阿撒泻勒”。因为在这里阿撒泻勒和耶和华并列起来,所以阿撒泻勒应该是指魔鬼。但是这种解释的后面的神学思想其实是二元论,认为撒旦是和神并列的。所以不是很可取。另外一种是从词源上来解释。希伯来文的阿撒泻勒可能是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构成的。这两个字,一个是“山羊”,一个是“离开”。所以组合起来就是“离开的山羊”或是“被遗弃的山羊”。这个解释和上下文的意思是相符的。

在20节里面说,亚伦为圣所,会幕和燔祭坛赎了罪之后,就要两手按手在这只山羊头上。目的是要让这只山羊背负以色列全会众的罪。然后把这只山羊带到旷野无人之地。祭司要为圣所,会幕和燔祭坛赎罪,因为这些东西在以色列的会众当中,一年的时间,被以色列人的罪所玷污,所以祭司要为这些东西赎罪。我们在前面讲过(10:17),祭司在献赎罪祭的时候,其实上是祭司要背负献祭者的罪。这里祭司为整个祭司家族,以及整个以色列会众献祭,这位大祭司就是背负了所有祭司家族和所有以色列会众的罪。这时,当这位大祭司按手在这只公山羊的头上的时候,其实所代表的意思就是将所有会众的罪传递到这只公山羊身上,所以这只公山羊就背负了整个会众的罪。而这只公山羊被带到营外旷野无人之地,就是被遗弃,被剪除,从会众当中被剪除。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以赛亚书53:8,“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马太福音27:46,“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所以不用再说,这只公山羊代表什么,就非常的显而易见了。

如果这样,可能有人会问:如果这只归于阿撒泻勒的公山羊代表耶稣基督,那么被当作赎罪祭献上的公牛,公山羊又代表什么呢?也是代表耶稣基督。不过是从不同的方面来指向主耶稣基督。作为赎罪祭被献上的公牛和公山羊的意思是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做了罪的赎价,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而归于阿撒泻勒的公山羊的意思却是耶稣基督因为背负我们的罪,为我们成为罪人,所以被上帝从活人之地剪除。这就是使徒信经里面提到的他下到阴间的意思。其实作为燔祭的两只公绵羊应该也是代表耶稣基督,代表耶稣基督的完全献上,完全的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样的解释是合理的,因为新约圣经告诉我们,圣经的中心就是耶稣基督,而旧约所指向的就是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