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3th, 2019

2019年5月13日默想:以牙还牙

Monday, May 13th, 2019

20 以伤还伤,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怎样叫人的身体有残疾,也要照样向他行。 (Lev 24:20 CUS)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大概是世界上大多数种族的司法里面所普遍遵循的原则。当上帝通过摩西告诉以色列人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时候,上帝的目的是为了阻止罪恶在以色列人中的蔓延。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个原则的实行者是以色列人当中的长老,这些长老相当于现在的法官。所以不是让每一个人都按照这个原则自行实行审判的,而是要以色列人当中法律的执行者按照这个原则来施行审判。其次,设立这个原则的目的是阻止罪恶的蔓延。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什么意思?就是被人打掉了你几颗牙,伤了你的眼?最多的惩罚也就是打掉他几颗牙,伤他的眼。而不能超过这个上限。避免因为仇恨,或者怒气伤人的性命。所以这个原则是被动的,是个底线。那么主动的原则是什么呢?耶稣是这样教导的:

38 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39 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41 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 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43 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44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Mat 5:38-44 CUS)

 

总结来说,耶稣就是告诉我们说不要停留在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光景,反而要爱你的仇敌,为我们仇敌祷告。以善报恶,以爱,恩典来化解仇恨。这个是更高的要求,靠着我们自己很难做到。我们往往会行义过分。所以要小心,总是要多多祷告,靠着里面圣灵的感动心甘情愿的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