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st, 2019

2019年5月1日默想:房屋的不洁

Wednesday, May 1st, 2019

36 祭司还没有进去察看灾病以前,就要吩咐人把房子腾空,免得房子里所有的都成了不洁净,然后祭司要进去察看房子。 (Lev 14:36 CUS)

 

在这里,当有人报告给祭司他的房子可能不洁的时候,祭司要吩咐人把房子先腾空。这里给出的原因是相当有意思的,就是免得房子里的所有东西都成为不洁的。英文的翻译更为有意思,在这里加了一个字,“declare”。什么意思?就是免得房间里面的所有东西被祭司宣告为不洁。这看起来似乎是有些作弊的嫌疑。在祭司来宣告房子不洁之前,先把房子里面的东西搬除去,免得这些东西也被宣告为不洁。我们知道,这里房子的不洁指的是霉菌,就是我们所说的mold,或mildew。这些在潮湿的房子里会很容易的产生。我们中国人一般对这个不是很在意。但是老美就很重视。我记得以前住在一起的一位老美同学,看到房间里面一个地方有发霉的迹象,就非常的大惊小怪。强烈的建议我们要赶紧请人处理这些发霉的地方,而且还恐吓说,如果不即时处理,恐有性命之忧。还很热情的帮忙找了一些专门的公司。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受圣经的影响?不过无论怎样,我们中国人可能确实要对这个提高一些警惕。

我们知道霉菌一般都会传染的。房子里面的霉菌可能会传染到房子里面的物品上面。但是这里有意思的事情却是祭司要让这人先把房子腾空,免得祭司来的时候,宣告房子里面的东西也是不洁的。如果这些东西是不洁的,就要清洗,如果清洗不掉,可能后来就要烧掉。这里避免房子里的东西被宣告为不洁,祭司就让人在他到来之前先把房子腾空。这样东西就不用被宣告为不洁,也不用最后被烧掉。怎么看,都有作弊的嫌疑。祭司来之前搬出去的东西就没有被宣告为不洁的危险,但是祭司来之后还没有搬出去的东西就要被宣告为不洁。这样看来,似乎这个不洁更多是礼仪性的。关键并不在于这些东西本身有没有被霉菌感染,而在于它们有没有在祭司来之前被搬出去。当然我相信,如果一些东西上面如果真的发现已经被霉菌感染,也是不洁的,正如前面一章里面所讲的衣服。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明显霉菌感染症状的东西,只要在祭司来之前被搬出去,就不算为不洁。

如果这个律法更多是礼仪性的,那么我个人觉得,在新约里面就不再适用。因为这些礼仪性的律法都已经在耶稣基督的身上终结。所以就在耶稣之后,不再有效。所以如果我们房屋里面发现了mold,也不必像旧约那样郑重其事走洁净的程序,并献祭。但是mold还是对人体有害的,如果发现,还是要即时处理。虽然不用献祭,但是处理之后,祷告一下,可能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