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30th, 2019

2019年5月30日默想:尊重权柄

Thursday, May 30th, 2019

12:1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和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

2 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 (Num 12:1-2 CUS)

8 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 (Num 12:8 CUS)

14 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吗?现在要把她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 (Num 12:14 CUS)

 

民数记从11章开始就记载了很多以色列人悖逆的事情。这里发生的事情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亚伦反对摩西的事情。反对的原因很明显,因为摩西娶了古实的女子为妻。这个理由好像很站的住脚。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所以以色列的传统是不与外族通婚的。这个从创世纪里面以撒娶妻和雅各娶妻就可以看的出来。而摩西作为以色列的最大的领袖怎么可以娶一个古实的女子为妻呢?摩西这样做,显然不配再在领袖的位置上面。他应该主动引咎辞职,应该让米利暗和亚伦接替他领袖的位置。这样亚伦继续作祭司,米利暗和亚伦一起成为以色列的领袖,这样多好。这个理由很冠冕堂皇,而且也是很有道理,站得住脚的。这里古实的女子,有可能是摩西再娶的第二个妻子,也有可能是他原来的妻子米甸人西坡拉。古实在圣经里通常指的是埃塞俄比亚,但是哈巴谷书的3:7暗示米甸人也可能就是古实人的一部分。所以这里也有可能这个古实人就是指摩西原来的妻子西坡拉。但是无论如何,摩西都是娶了外邦人,无论是米甸人西坡拉,还是古实人,都是外邦人。所以米利暗和亚伦对摩西的指控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这里的问题是,为什么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他们不指控他娶了外邦人的妻子,而是现在才要指控?ESV研经版的注释在这里说,他们不过是以此为借口而已,背后隐藏的是他们对摩西这个领袖的超越性的不满。凭什么摩西你就成为以色列的领袖,成为以色列和上帝之间的代言人?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在第8节,上帝责备米利暗和亚伦说,“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我的仆人,这个希伯来字,告诉我们米利暗和亚伦他们反对摩西就是反对上帝自己。所以这里就变得很可笑。米利暗和亚伦是以上帝的名义反对摩西。因为摩西违背了上帝的律法,娶了外邦人的女子为妻。所以他们觉得他们是在为上帝大发热心。但是结果上帝却责备他们说,你们是在反对我。其实上是他们被他们里面的私欲蒙蔽了眼睛,结果就是自己欺骗自己,觉得自己是在为上帝发热心,但却不知道其实上已经站在了上帝的对立面。这是我们今天要引以为鉴的。今天很多教会的分裂,分裂的双方都觉得自己是为上帝发热心,上帝是站在自己这一边,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是被自己的私欲蒙蔽了眼睛,已经站在上帝的对立面而不自知。这是很可怜的。所以耶稣教导我们说,要先除去自己眼中的梁木。我们若不先除去自己眼中的梁木,就没有办法帮助弟兄除去他眼中的刺。

再回到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这个问题上面。这个问题很大,我暂时没有办法完全总结出来。但是在这里有一条是很明显的,就是尊重权柄。十诫的第5诫说,要孝敬父母。这里的“孝敬”,英文是 “honor”。这个字不但有尊重的意思,还有荣耀的意思。就是将父母当得的荣耀归给他们。中文翻译为孝敬,没有将这个字的意思翻译出来。Philip G. Ryken,惠顿大学的院长,前第十长老会的主任牧师,在解释这一条的时候说,这条命令不但是要让我们尊重父母,而是要我们尊重上帝所设立的所有权柄,包括政府的权柄,工作上的权柄,学校的权柄,和教会的权柄。在新约里面,保罗在罗马书13章也印证了这样的观点,“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保罗在这里说的是大白话,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今天即使是像中国政府这样的权柄也是出于神的,抗拒它就是抗拒神自己。兴王废王是上帝的事情,不是我们所要关心的事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祷告,将他们交托给上帝。所以我们在面对权柄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不要轻易的抗拒权柄,因为一不小心,我们可能就站在了上帝的对立面。

那么这样,有人可能说,马丁路德改教不也是抗拒权柄吗?怎么去看待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如果仔细去研究的话,你就会发现,第一,马丁路德其实在抗拒权柄这件事情上面是非常谨慎的。可以说他一直是被动的,他并没有想故意这样去做,而是被逼到这一步的。而且后来在他责备他的一些激进的同伴并与他们划清界限,责备德国的农民起义这些事情上面都可以看出他对违抗权柄的谨慎。第二,这件事情在圣经上也是有先例的。彼得在使徒行传的4:19节说,听从神,不听从人是应当的。但仔细研究的话,我们要注意彼得是在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的。在18节告诉我们说,这些以色列的长老们吩咐他们不可奉耶稣的名教训人。换句话说,就是禁止他们传福音。彼得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说出这句话的。传福音是上帝给基督徒的第一使命,也是基督徒人生的第一目标。所以当这些长老禁止他传福音的时候,彼得当然不能顺服。所以这里我们可以总结,无论是在圣经上还是在教会历史当中都有不顺服权柄的例子,但是这个不是常态,这个是非常态的。换句话说,我们在反对权柄的时候,可能1%的可能性我们是对的,99%的可能性我们站在了上帝的对立面。无论是彼得还是马丁路德,他们在抗拒权柄的时候都是非常谨慎的。所以我们在抗拒权柄的时候就要非常的小心,以免我们打着上帝的旗号,却是站在了上帝的对立面。

最后在14节上帝对米利暗的管教当中说了这么一句话,“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我想米利暗在听道这句话的时候,她虽然被管教,心里羞愧,但她的心里一定是非常得安慰的。因为这句话承认她是上帝的女儿。在这里她所受的只是父亲对做错事的女儿的管教。上帝已经赦免了她的罪,但是她做错了事,后果还是要承受的。所以她要被关在营外7天,7天之后才可以回来。我们今天一样,我们虽然有时犯罪,但是我们上帝儿女的身份并不会因此失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用承担做错事的后果,上帝还是会管教,借着管教来使我们更加的谦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