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4th, 2019

2019年5月14日默想:安息年

Tuesday, May 14th, 2019

4 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园。

5 遗落自长的庄稼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这年,地要守圣安息。

6 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给你和你的仆人,婢女,雇工人,并寄居的外人当食物。

7 这年的土产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当食物。 (Lev 25:4-7 CUS)

 

上帝在这里设立了安息年和禧年。这两个规定和安息日是相关联的,其实应该看作是对安息日的扩展和延伸。但在现在的社会里面,却是很难实现了。现在的公司不可能让你一年不干活去休息。我们在这里要思想安息年设立的目的。在第4节提到,在安息年的时候,不能耕种,也不能修理葡萄园。意思就是任何的地里的劳作都是不允许的。第5节,6节,7节提到,安息年地里所出产的,要留给仆人,雇工,和寄居的,以及野兽。这里看到上帝的慈爱,要照顾穷人,甚至是野兽。设立安息年,一方面是为了让土地休息。因为在过去的时候,科学还没有这么先进,没有发明这么多的肥料。所以土地需要休息。我们小的时候在农村里面就有这种说法。一块地,如果种了几年的小麦,就不能再种了,必须要种别的东西,让它休息一下。特别是西瓜。一块地,如果种一年西瓜,第二年就不能再种。这就是小的时候为什么记得瓜农总是到处找地租的原因。但是这里还有另外一个更深的属灵的原因。就是上帝借此来提醒我们他是我们的供应者。这里就涉及到基督徒的工作观的问题。在现代社会里面,大多数人的观点是,我工作,我赚钱,所以我供养我的家庭。这样的工作观,不是基督徒的工作观。基督徒的工作观要区分means和cause。上帝是cause,而工作是means。 上帝透过工作来供应我们。这样看起来,似乎工作成为cause。但是其实却是不是的。如果把工作当作cause,造成的结果,就是很容易被工作捆绑,成为工作的奴隶。如果把工作当作它应当成为的means, 那么我们就不会被工作所辖制,就不会那么的害怕失业了以后怎么办。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马太福音6章所说的,你们要先求我的国和我的义,其余的一切都已经加给你们了。这里其余的一切,就是我们生活所必须的吃,穿,住等等。但是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必须工作,而且要尽力的去做,因为这是上帝所设立的means。不工作,就没有供应。上帝借着安息年告诉我们,他才是我们供应的cause,而不是以色列人在土地上的劳作,也不是我们今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