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20th, 2019

2019年5月20日默想:赎价

Monday, May 20th, 2019

12 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

13 因为凡头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分别为圣归我。他们定要属我。我是耶和华。 (Num 3:12-13 CUS)

41 我是耶和华。你要拣选利未人归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所有头生的牲畜。 (Num 3:41 CUS)

45 你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归我。我是耶和华。 (Num 3:45 CUS)

 

在这里上帝告诉摩西要用利未人来替代以色列当中头生的,就是长子。所以造成的结果就是,“利未人要归我”。为什么呢?在13节里面上帝提到,这个当初在埃及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有关。当时法老不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所以上帝就降下10灾,来惩罚法老和埃及人,所以最后迫使法老不得不让以色列人离开。而10灾的最后一灾就是击杀埃及所有头生的,无论是头生的人,还是头生的牲畜。所以一夜之间,埃及所有头生的人和牲畜都被灭命的天使击杀。而以色列人却安然无事,无论是头生的人,还是头生的牲畜都安然无事。为什么?因为逾越节羔羊的血。上帝命令以色列人杀了逾越节的羔羊,并将羔羊的血抹在房子上面。所以当上帝所差遣的灭命的天使看到房子上面涂有羔羊的血的时候,天使就越过这家,这家的长子和头生的牲畜就得以存活,好像火堆里面抽出来的一根柴似的,惊险之极,劫后余生。上帝现在告诉以色列人,要以利未人代替以色列头生的,并以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头生的牲畜,归给耶和华。并且上帝在这样吩咐之后,反复的强调说,“我是耶和华”。什么意思?“我是耶和华”告诉我们他是审判全地的上帝。审判全地的上帝岂不秉性公义吗?公义就是上帝的一个属性。上帝是公义的本体。如果这样,上帝不能不施行公义。所以在这里,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头生的,和埃及的第10灾,以及上帝的公义联系起来,告诉我们什么?

保罗在罗马书3章说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又在6章说,“罪的工价乃是死”。所以希伯来书9章说,“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所以在上帝的眼中,人人都是罪人,都是当死的。没有立即死亡,只是因为上帝的慈爱,迟延了本当在伊甸园里就该落下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所以这样看来,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罪人,五十步和一百步而已,所以都是应当击杀的。这是上帝公义的要求。所以当时在埃及地的时候,以色列头生的,无论是人还是牲畜,也应该享受和埃及人一样的待遇:被击杀。

以色列人之所以没有被击杀,是因为逾越节的羔羊的血。逾越节的羔羊,我们知道,是耶稣基督,是上帝所付的赎价。这个赎价不是付给魔鬼撒旦的,而是是上帝付给他自己的公义的。上帝用这样的赎价将以色列头生的买赎了过来。所以这样以色列所有头生的都应该归给上帝。这样就是上帝在这里吩咐摩西要用利未人代替以色列当中头生的归给上帝的原因。因为“我是耶和华”。

其实头生的不过是个代表。在以色列的风俗里面,长子就是一个家的代表,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要继承家业的。所以头生的,不只代表头生的,而是代表整个以色列家,就是上帝的百姓。所以上帝用耶稣基督所赎买的不仅仅是头生的,也是整个上帝的百姓,神的选民。所以这样,所有神的百姓都不用再接受最后的审判,就是第10灾所喻指的,因为上帝已经透过耶稣基督付了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