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5th, 2019

2019年5月15日默想:守约的祝福和背约的咒诅

Wednesday, May 15th, 2019

3 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诫命,

4 我就给你们降下时雨,叫地生出土产,田野的树木结果子。 (Lev 26:3-4 CUS)

14 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的诫命,

15 厌弃我的律例,厌恶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背弃我的约,

16 我待你们就要这样,我必命定惊惶,叫眼目干瘪,精神消耗的痨病热病辖制你们。你们也要白白地撒种,因为仇敌要吃你们所种的。 (Lev 26:14-16 CUS)

 

26章可以被视为利未记的总结章节。上帝在借着摩西颁布了以色列的各方面的律法之后,在这一章将祸福陈明的以色列面前。其实很简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守约就有祝福,而背约则是咒诅。

在1-13节,讲述了守约所带来的祝福。主要可以总结为四点。第一,就是上帝祝福以色列的农业。使之风调雨顺。因为古代的以色列是一个农业国家。所以地的出产对以色列来说之至关重要。在第5节说,打粮食的要打到摘葡萄的时候。摘葡萄的要摘到种粮食的时候。有农村背景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幅丰收繁荣的图画。上帝要让以色列人在丰收繁荣当中安然居住。这不但是当时人们的向往,也是今天很多人的向往。第二,上帝不让野兽来危害他们。在现今的现代化社会里面,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但是在古时,野兽也是人们的一个危害之一。中国人可以从熟知的武松打虎的故事多多少少了解古时人们的生活环境。第三,就是保守以色列没有战争,即使有战争,上帝也会让以色列人得胜,而且以少胜多。第四,在11节上帝应许与他们同在,住在他们当中。这是上帝对守约的祝福,繁荣,平安,和上帝的同在。

在14-45节,花了很大篇幅讲如果背约,所招来的咒诅是什么。可以总结为9点。

  1. 疾病,在16节。
  2. 地不再出产,果树也不结果子,16节和20节。
  3. 战争和在战争中失败,17节。
  4. 野兽的危害,22节。
  5. 瘟疫,25节
  6. 饥荒,26节。
  7. 上帝的离开,31节。
  8. 国破家亡,被驱散到列国当中,33节
  9. 在列国中的余民也心里发聩,被绝望所笼罩,36节.

这些咒诅首先是对上面的祝福的逆转。如2和6是对丰收和繁荣的逆转,3,8和9是对战争的祝福的逆转,上帝在战争中不再是以色列的盟友,而成为他们的敌人;22是对上帝保护以色列人不受野兽的危害的逆转;7是对上帝同在的逆转,上帝不再与以色列人同在,而是离开了他的圣所,以色列的献祭在上帝的面前也不再蒙悦纳。除此之外,增加了疾病和瘟疫。在这些咒诅的过程当中其实分了5个步骤,用了5个“若”,分别在14节,18节,21节,23节,27节和40节。这5个“若”是一个过程,一个比一个更加的严重。但是从另一个方面也看到上帝的慈爱,上帝总是给以色列人留有机会,盼望他们悔改。所以上帝没有将这些咒诅一次全部的加给以色列人,而是一次一点,总是希望这些咒诅可以让以色列人警醒,从而悔改。最后第5个“若”也和前面四个不一样。前面四个都是你们“若不”听从上帝的命令或悔改,就有什么样的咒诅临到你们。而最后一个“若”是,你们若是悔改,谦卑,寻求上帝,上帝就要赦免你们,重新的接纳你们。前面四个“若”都已经应验在以色列的历史上面,他们被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攻陷,成为亡国奴,被赶散到列国当中,家破人亡。但是在第5个“若”中,我们看到以色列的盼望,因为虽然以色列人背约,但是上帝依然要守约,他要施行拯救。而这第5个“若”就成全在耶稣基督的身上。他成为真以色列人,代表以色列人来守约,而上帝的拯救也因此而成就。所以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不再在这个背约的咒诅之下,而是在守约的祝福当中。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天在耶稣基督里面的基督徒就不用再守什么约。我们还是要守约,就是耶稣基督所立的新约。而这个新约的律法就是“爱”,尽力的爱神,爱人。如果做不到尽力,就要认罪悔改,举目仰望十字架的赦罪之恩,求基督宝血的遮盖。这就是福音。简单的来说,福音的律法是爱,福音的方式是认罪悔改。爱之所以为爱,就是因为它是由心发出来的,而不是外面做出来的。是自愿的,喜乐的,而不是被迫的,哭哈哈的。但是爱中并不是没有挣扎,因为爱本身就是一种牺牲。没有牺牲就没有爱。因为要牺牲自己的利益,时间等,当然会有挣扎。但是挣扎之后还是自愿,喜乐,从心里的甘心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