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7th, 2019

2019年5月17日默想:利未人

Friday, May 17th, 2019

47 利未人却没有按着支派数在其中,

48 因为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49 惟独利未支派你不可数点,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计算他们的总数。 (Num 1:47-49 CUS)

53 但利未人要在法柜帐幕的四围安营,免得忿怒临到以色列会众。利未人并要谨守法柜的帐幕。 (Num 1:53 CUS)

 

在西奈山下上帝吩咐摩西数点以色列的人数,凡20岁之上可以出去打仗的男子都要统计。数点下来,一共603,550人。按照一般的社会学规律,一个社会的人口总数大概应该是精壮力人口的4倍左右,所以可以推测出来以色列出埃及的时候大概人口有200多万。但是利未人并没有统计在里面。为什么?因为利未人是祭司的支派,是属于上帝的。在之后的3:39-51就写的很清楚,利未人是作为以色列人的头生的,就是长子,归给上帝的。所以在这里统计以色列的人数的时候,利未人不算在里面。但是在3章统计以色列中长子的人数的时候,就统计了利未人的人数,大概22,000。这22,000利未人就代替了以色列的长子归给上帝。这是因为在出埃及的时候,上帝击杀了埃及所有的长子,唯独以色列的长子,没有击杀。其实以色列人并不比埃及人好,按道理他们的长子也应该击杀,但是上帝没有,所以以色列欠上帝,这就是为什么利未人要作为长子的赎价归给上帝。其实并不是只有长子才欠上帝的。只是长子代表一个家庭,所以其实上是所有人都欠上帝,按照上帝的公义都是应该和埃及的长子一样被击杀的。所以长子只是一个代表。以色列的长子归于上帝,代表以色列人都归于上帝。这是上帝用逾越节的羔羊的血买赎过来的。所以利未人就作为以色列的长子代表以色列归于上帝。这也是为什么在支帐篷的时候,以色列人都围绕会幕支帐篷,但是利未人却要在内圈,围成一圈。53节说免得忿怒临到以色列人。意思就是说如果利未人不围城一圈将会幕和以色列人隔开,上帝的忿怒就会降临在以色列人身上。为什么?因为上帝是圣洁的,完全圣洁的。对罪人,只有公义的忿怒。所以利未人必须围成一圈将会幕和以色列人隔开。所以利未人就成为缓冲,一方面承担了上帝的忿怒,一方面自己也必须自洁,免得一不小心得罪上帝。所以从这样的驻地的格局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利未人就是预表主耶稣基督,是上帝和我们之间的中间人。他一方面必须是圣洁无瑕疵的,另一方面为我们承担了上帝的忿怒。上帝看我们的时候,都是透过他来看我们的。正因为耶稣基督完全的义,所以上帝也看我们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