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0th, 2018

2018年10月20日默想:大灾难

Saturday, October 20th, 2018

10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 (Rev 3:10 CUS)

 

在这一句经文里面,“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指的是什么?在这里用的词是πειρασμός, 这个词的意思是trial, testing, temptation。 这个词在彼前4:12, 路4:13, 以及希3:8都出现过。彼前是在讲会有火炼的试炼临到信徒。路加福音讲的是耶稣在旷野受魔鬼的试探。希伯来书讲的是当初的以色列人在旷野所受的试炼。所以这个词很明确,是试炼,不是审判,所以这里讲的不是最后的审判。在这里提到有一个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普天下”,英文是说,“the whole world”。所以很明确在将来有一个时候,在最终的审判之前,有一个整个世界的人都受试炼的时候。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灾难。

在基督教的各个宗派当中,无论是浸信会,时代论,还是改革宗都承认有大灾难的存在。这个大灾难在启示录的很多地方都有提到,比如在19:9提到,兽聚集地上的君王,军兵要与那骑白马的以及他所带领的众天军争战。在20:7-9节提到,千禧年之后,撒旦会出来迷惑列国,聚集列国与圣民争战。这也是在16:6 提到的在哈米吉多顿的大战。

这个大灾难有3个特点,第一,这就是正邪之间的最后的决战。第二,就是刚开始是邪压正。如20:9提到他们围住圣徒的营和蒙爱的城。11章提到的两个神的见证人被杀。第三,就是信徒在这其中受到最严厉的逼迫,和试炼。马太福音24章提到,就是连选民也要被迷惑。但是感谢主,我相信选民虽然被一时迷惑,但却蒙神的保守,最终必然得救。第四,就是最后的胜利当然是基督和圣徒。11章提到两个见证人的死里复活,并升天。19章提到,兽和他的军队的惨败。20章提到有火从天上降下来,杀灭他们。在所有这些事情之后才是最终的审判。

虽然大灾难一般是特指在最终的审判之前的正邪大战,信徒在其中受到逼迫和试炼。但是现在多数的神学家也认为,大灾难也可以用来指从教会的开始一直到最后的大灾难之间的这一段时间。因为在教会的历史上,正邪之间的属灵争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这个世界对信徒的逼迫,和信徒所受的试炼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所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大灾难应该是,这个灾难是连续的,一直存在,只是到最后的最终审判之前加剧,达到最高潮,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灾难。只不过在最后的大灾难之前,这个灾难是局部性的,程度也比不上最后的大灾难。而在这最后的大灾难当中,这个灾难是世界性的,程度也达到最高潮。

如果是这样,神对Philadelphia的教会说这些话时什么意思?什么叫“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对这句话,我知道的就有三种解释。一种是前千禧年派所提的灾前被提。也即是说,像Philadelphia教会中的信徒一样的基督徒,他们在大灾难之前就被提,不经历大灾难。第二种,是说这些基督徒也会经历大灾难,只是在大灾难当中神会保守他们不会跌倒。他们在神的保守下会胜过。这种解释相当于没有说,因为所有的基督徒,如果是真正的基督徒,都会在大灾难当中被神保守,而且最终胜过,虽然当中可能会有跌倒。还有第三种解释。就是这些基督徒,他们虽然经过大灾难,但是神却保守他们,不像其他的基督徒一样经受试炼。所以他们虽然经历大灾难,却不受试炼。我比较偏向第三种解释。从解经来看,这句话的直译应该是,“保守你从这大试炼时期当中” “keep you from the hour of the trial”。雅各书1:27也用到相同的结构,“保守你无瑕疵从这个世界当中”。很明显,雅各书1:27并不是说要使信徒脱离这个世界。而是说在这个弯曲悖逆的世界当中保守基督徒不受玷污。所以这一句相应的也应该解释为,并不是在大灾难的时候使这些忍耐的基督徒脱离大灾难,而是说在大灾难当中保守他们不受试炼。这里的试炼,可能指的是内在的信心的试炼,而不是指的是外在的环境。我认为这种解释是最合适的。因为每个基督徒所受的试炼是不一样的。神若因为Philadelphia的基督徒在各种试炼,患难当中仍然可以在神的话语中坚韧,所以免去他们在大灾难当中的试炼,这也是非常reasonable。神之所以给这些基督徒这样的奖赏,是因为他们“遵守我忍耐的道”。道,是神的话语。所以这句的意思就是,在各种试炼,患难当中仍然可以在神的话语中坚韧。我想,这句话不单是对Philadelphia教会的信徒讲的,也是对所有在患难,逼迫,试炼当中仍然坚守神的话语的基督徒的宝贵的应许。愿上帝祝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