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6th, 2018

2018年10月16日默想:尊重权柄

Tuesday, October 16th, 2018

9 我曾略略地写信给教会。但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

10 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说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还不以此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 (3Jo 1:9-10 CUS)

 

约翰在他晚年的时候一直在罗马帝国的小亚细亚省,也就是以弗所周围一带服侍周围的教会。在这里约翰提到他曾写信给一个教会。但是在教会中有一个弟兄叫丢特腓却不接待 他。这里的“不接待”英文的翻译为“does not acknowledge our authority”。原文里面这个词的意思是“show hospitality to”。可以引申为“欢迎 welcome”,或接受某人的权柄。中文显然是直译。但是放在这里,前后文,可以看出应该翻译为“接受我们的权柄”更为合适。因为在前半句,约翰提到他曾写信给该教会,可能在信中有所劝勉或是别的怎么样。但是很显然,其中教会的一个首领丢特腓并不把约翰的信当回事,对约翰的信并不是很欢迎。很明显,丢特腓并不尊重约翰的使徒权柄。所以英文的翻译虽然有所引申,却是更加合适上下文。

当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其实是蛮吃惊的!约翰是谁?那可是真真实实的12使徒中的一位。是真真实实跟随耶稣3年多时间,看过耶稣所做的事,亲耳听过耶稣的教训。而且是耶稣的内圈彼得,约翰,雅各三位中的一位。是耶稣所爱的门徒,也是圣经最后一本书,启示录,的作者。就是这位约翰,一位小教会的首领丢特腓却决然不接受他的权柄。注意约翰这里用的不是单数“我”,而是复数“我们”。约翰背后站着的是12使徒,是使徒传承,是教会的传承。所以对约翰权柄的否定其实上是对使徒权柄的否定,是对教会传承的否定。所以令我吃惊的是,约翰居然也受过这种待遇。蛮讽刺的,蛮可笑的,是不是?

其实,这种事情在教会历史上,从来就没有缺失过。人的悖逆是始终在那里的。摩西不也是受过同等的待遇吗?摩西是神称为最谦卑的一个人,但是却常常受到会众的欺负。甚至到最后一个地步,连他的姐姐米利暗也起来反对他。所以,如何对待神在教会里面所设立的权柄,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值得深思的事情?十诫中的第5诫,孝敬父母,使你在世的日子可以长久。其实上就是关于尊重权柄的诫命。因为父母所代表的是神所设立的权柄。所以这一诫命不单是要叫我们孝敬父母,更是要让我们尊重神所设立的各种权柄。回想使徒行传,即使是保罗,当他知道吩咐打他的人是大祭司的时候,他也不愿藐视神所设立的权柄,虽然这个权柄已经糟糕透了。神既然设立权柄,如果不是这个权柄糟糕透顶,神一般是会祝福这个权柄,并站在他所设立的权柄这边。所以任何不尊重权柄或反对权柄的事,如果这个权柄并没有从根本上违背圣经,这样的事最好要慎重,否则一不小心,你就站在了上帝的对立面。

约翰在这里还指出了丢特腓不尊重他们的权柄的原因是什么。就是“好为首”。一般来说。不愿接受权柄的背后都是出于这样的私心。就是好为首,喜欢自己做头,自己做大。所以当我们不愿意尊重权柄的时候,我们就要思想,我们的心里是否有这样的私心在里面,我们是否好为首。约翰在这里同时还指出这样的私心会导致什么样的行为?第一,就是毁谤权柄。“他用恶言论我们”。丢特腓不愿意接受使徒的权柄,所以就要抹黑使徒。要用毁谤的手段来抹黑。所以在这里,聪明的弟兄姐妹就会有所学习,会警惕那些在背后说教会领袖坏话,抹黑教会领袖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是出于约翰所说的私心,因为他自己要为大,所以不愿意接受权柄。第二,就是丢特腓不但自己这样做,也盼望其他的弟兄姐妹和他一样做相同的事情。“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这里的“接待”希腊文用的是相同的词,英文翻译为“welcome”,意思更为泛泛一点。不但是不接待,而且是不欢迎。这样更符合上下文的意思。这里说的是丢特腓不但自己不欢迎弟兄姐妹,而且也不允许其他的人欢迎弟兄姐妹。如果有人这样做,他就把他们赶出教会。So studpid! 看到这里,我觉得这个家伙实在好stupid,也实在好可怜。自己已经落在这样的光景当中还不自知。实在是可怜!丢特腓这样做是因为他心里面的Fear。他内心深处可能知道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得罪神的。所以他害怕,所以他就要拉其他的人和他一样。人多壮胆。“大家都这么认为,所以我就是对的”。最终却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要“尊重权柄”,上帝的话明明白白在那里,你就是拉再多的人,壮再多的胆,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

所以站在丢特腓的角度,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样的警戒和教训?这个警戒就是不要轻易的蔑视和反对神所设立的权柄,如果我们没有扎实的圣经依据,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一旦这么做,我们很容易被自己心里的私欲所左右,站在上帝的对立面却不自知,最终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亏损。但最后的一句话是:上帝的怒气不过一时之间,上帝的慈爱却是永远长存。丢特腓若悔转,必可以包得上帝丰盛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