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4th, 2018

2018年10月4日默想:交托

Thursday, October 4th, 2018

 

6 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 (1Pe 5:6 CUS)

7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1Pe 5:7 CUS)

交托这个话题其实上不应该对我来讲,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容易交托的人。但是即使是最容易交托的人也会有不能交托的时候和不能交托的事。“交托”,用世界的话来说就是“放下”。但世界的“放下”和我们讲的“交托”却是有本质的区别。“放下”就是说,不再想这件事情了,听天由命,顺其自然,任其自生自灭。我们放下了,谁来接受,不知道!可能没有人来接。但是“交托”不一样。交托有一个对象:交托给谁?对基督徒来说,答案很显然。当然是交托给上帝。所以交托并不是任其自生自灭。而是把这件事情交托在上帝的手中,由上帝来处理。所以交托有一个对象,就是上帝。

交托还有一个方式的问题。这个方式就是祷告。交托是放下,但不仅仅是放下。不是说我什么事都不管了,什么事都不做了。而是要透过祷告,将自己所要的交托给上帝。上帝即或不会给我们我们所想要的,但是一定会给我们最好的。所以交托要祷告。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一切所要的交托给神。这也就是圣经上常常教导我们说,虽然在我们开口之前上帝已经知道我们所想要的,但是上帝还是要我们开口祈求。因为开口祈求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相信和依靠。神就是要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经历他,学习依靠他。如果我们不祷告,不求,事情即或成功或失败,我们都失去了经历神的机会。更加不会知道什么是信靠,信心也不会增长。

交托还有一个态度的问题,就是谦卑。交托本身就是谦卑的体现。没有谦卑,无法交托。无法交托的人,总是要将事情抓在自己的手里,总是想要掌控。这背后其实有一个骄傲的问题。所以彼得在同一句话(6,7节是同一句话)里面谈到谦卑,也谈到交托。将谦卑和交托放在一起。这就说明交托其实是一个谦卑的问题。

最后,可以交托的原因,是因为上帝顾念(take care) 我们。交托的背后就有一个“信心”的问题。我们可以交托是因为我们相信上帝是一位爱我们的上帝,一位时刻准备赐福我们的上帝。正如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在第100问中 ,当问到主祷文中 “我们在天上的父” 教导我们什么时回答说,这一句教导我们,我们来到上帝面前 “如同儿女亲近父亲一样,笃信他肯听且能帮助我们” 。在这里提到一个 “肯” 和一个 “能” 。 “肯”英文是“ready to”。也就是说,他总是准备帮助我们。正如保罗所说,我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而是儿女的心。既然是儿女,上帝岂不是总会将好东西给我们吗?所以交托的背后实质上是一个信心的问题,这个信心不是对我们自己的信心,不是对我们的能力和品格的信心。而是对上帝的全能和慈爱的信心,以及对主耶稣基督的赎罪的功效的信心。

彼得在这里告诉我们说,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这里说的是“一切”。盼望我们可以卸下重担,活出来喜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