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8th, 2018

2018年10月18日默想:七灯台,七星,人子

Thursday, October 18th, 2018

 

12 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

13 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

14 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5 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

16 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Rev 1:12-16 CUS)

 

在这一段的经文中出现了三样事情。第一是七个金灯台。第二是人子。第三是7星。人子是指我们的主耶稣基督。7个金灯台指的是教会。为什么是7个?因为7是希伯来文中的全数。它所代表的意义是全部。所以7个教会就是全部的教会。同样7星的7也是如此。那么7星是什么?在后面20节提到,7星是7个教会的使者。那么到底什么是教会的使者呢?“使者”这个词希腊文原文是 ἄγγελος 天使就是使用的是这个词。但在这里是不是指天使呢?如果是,那么这些经文就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教会都有一个天使在服侍,守护。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就非常的高兴,大大的放心。因为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有天使在守护和服侍我们。但是,其实这段经文中所应许的比这个要大的多,要好的多。在13节中提到,那位人子在7个金灯台的中间。在2:1进一步提到,这位人子行走在7个金灯台的中间。所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始终是行走在他的众教会中间。他始终是与我们同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难道不比天使更大很多么?为什么我们想到天使在保护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很兴奋,为什么知道主亲自在保护我们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的兴奋?这个很有意思。可能在我们的头脑里面,天使很有能力,大杀四方。只要有天使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而在我们的头脑里面,我们的主却是那位被钉在十字架上连自己也无法拯救的人,实在是与能力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所以圣经上面说,神的智慧,人以为愚拙。

其实 ἄγγελος 这个希腊字真正的本意是受差遣传递消息的人。因为天使也是受差遣传递消息的人,所以天使也是 ἄγγελος。但是 ἄγγελος 却不仅仅指天使。在这里可能不是指的是天使,而是指那些受差遣在各个教会里面传递消息的人。可能是牧师,长老,或是小群里面所称的弟兄。小群里面虽然彼此都称弟兄,但是实际上此弟兄和彼弟兄还是有差别。无论是牧师,长老,或是“弟兄”,都是受差遣传递上帝信息的使者。如果 ἄγγελος 在这里真是这个意思,那么这段圣经就是很明确的把这个“使者”从教会当中区别出来,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作为一个牧者,当我这么解释的时候,我是要很小心,心里战战兢兢的。因为恩典越大,责任就越重。这样,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这个“使者”是来辖管教会的。如果是这样,那就完全错了。“使者”是受上帝的差遣,在信息上服侍教会的人。这也就是在使徒行传,为什么彼得和众使徒说,“我们当以祈祷传道为事”“他右手拿着七星”。 7星在主自己的手中。 “右手”是有power的那只手。所以这里的意思就是说,各个教会的使者是在主自己的powerful的手中。一个方面是他是在主的掌管之中。主会来管教,修理他的使者。当他偏左偏右的时候,主自己会来修正他。还有一层的意思,就是主会用poweful的恩典来托住他的使者。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感受,当我们在台上讲道,或是其他的侍奉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如有神助。其实我们知道这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因为神因为他自己的荣耀祝福于他所设立的位置。这就是圣经上所告诉我们的,我们的日子如何,我们的力量也如何。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将荣耀归于自己,像希律王一样被虫子咬就死了。所以成为使者有很大的责任,也有很大的祝福。

这段经文给我们一个很美的图画,就是我们这位荣耀而尊严的主,他自己行走在众教会当中,在他powerful的右手当中,托着各个教会的使者。最后用保罗的话来劝勉,就是盼望我们的弟兄都能渴慕这样的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