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9th, 2018

2018年10月9日默想:道

Tuesday, October 9th, 2018

2018年10月9日默想:道

1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

2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

3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4 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有古卷作我们)的喜乐充足。

(1Jo 1:1-4 CUS)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这道就是神。使徒约翰在写约翰福音得时候借用了希腊哲学流派斯多亚派的术语logos。而中文翻译的时候借用了道家的“道”。道家的道和斯多亚派的logos实在是有很多相像的地方。比如两者都可以翻译成为话语,律,真理。但我总感觉道家的道其实比斯多亚派的logos在原来的意思上更加超越,更加接近约翰所要表达的三位一体的上帝中的圣子。如果约翰可以在“道”和“logos”这两个术语之间选择的话,我相信约翰可能会选择“道”。道家的宇宙观基本上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宇宙观。宇宙从无到有的过程经历了易,初,始,素,极等个各阶段(不是易初莲花)。这里要注意的是道家在传承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丢失,也有很多的臆测添加,所以基本上没有办法整理出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是基本上是符合老子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这里的一可能指的是“神”,二可能指的是“气”另外一种写法为“炁”。三就是“精”, 就是有形可见的物质。而物质演化成不同形体的万物。“易”的阶段有了“神”,“初”的阶段产生“炁”,到“始”,“素”,“极”就是精的产生过程,演化万物。所以道家的修炼途径就正好是这个过程的逆向: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炼神返虚。虚是什么意思?虚就是无。所以道家的修炼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回归到宇宙产生前的“无”的状态。也就是回归于道,达到天人合一。愿望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谁可以做的到了?这些修道的人最终都死了,最终都没有达到天人合一,天地同寿的境界。这是注定失败的,因为想靠人力来逆转回溯宇宙的产生和发展而最终返归于道,这是不可能的。

当我们有了这些对道家的了解,再来看这段经文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充满了感恩。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说我们是上天的宠儿也毫不为过。道家苦苦修炼追寻的道,如今却活生生的在我们眼前。约翰在这里说,这道是我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手摸过的。怎么可以想象?正如经上所记,这道离你不远,就在我们的眼前。约翰说这道原与父同在,但现在向我们显现出来,是我亲眼看见,亲耳听见,现在传给你们。传给我们,乃是有三个目的。第一,让我们与约翰等使徒相交。约翰在这里是站在一个道的见证者的身份上来讲这句话的。他的意思就是,我将这道传给你们,好让你们相信,并因此与我们这些已经信的人相交,成为一体。所以在这里其实上谈到的是信徒相交。我们因着相信道彼此相交,成为弟兄姐妹。第二,借着信徒的彼此相交,我们与神相交, 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约翰是站在道的见证者的身份上来讲这句话的。所以他的意思是,你们若因着信道与我们相交,你们就是与我们所信的道相交,并且与差道而来的父相交。所以在这里有一个传承,使徒传承的概念。所以我们看到,教会的概念并不仅仅是信徒个体与神的关系,而是有一个传承,有一个团契的概念。最后,约翰说,我告诉你们这些,是让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为什么喜乐,因为我们找到了道,其实应该是道找到了我们。所以我们喜乐。因为我们回归于道,回归于真理,回归于宇宙的本源,回归于生命的本质和意义,所以我们喜乐。我们喜乐,因为我们的生命不再迷惘,不再迷失,不再是空虚,无意义,而是与创造宇宙的道相连。有物混成,先天地而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