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5th, 2018

2018年10月5日默想:美德的操练

Friday, October 5th, 2018

 

5 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

6 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8 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

(2Pe 1:5-8 CUS)

谈到美德的操练,很多人可能会想:我们得救不是出于信心,因信称义吗?为什么还需要操练美德?这里讲的美德操练是在因信称义的基础之上,是在已经得救,已经称义之后的成圣的部分。正如雅各书里所讲的那样,真正的信心必须有果子。这就是我们这里要讲的美德的操练。如果这样,有人可能会问:美德,生命的果子不是由信心生发出来的吗?为什么还需要操练?问这个问题的人看到了成圣的主要因素:成圣过程中的生命改变结出果子是由信心生发出来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操练。成圣和称义不同。成圣是神人合作。从意念到行为,从喜好,意志到行出来,需要我们的配合和努力。所以彼得在这里说,要分外的殷勤。所以美德的操练就成为一个必要。彼得在这里强调的是已经得救之后成圣过程中的美德的操练。第5节,“正因这缘故”,是在讲前面3,4节中讲到的神已经为我们成就的事情。神已经将与生命和敬虔有关的所有事情赐给我们,并赐给我们他的应许, 拯救我们脱离腐败和堕落。所以在此的基础上面,我们应当如何做?就是彼得在这里讲的美德的操练。

首先是信心。信心是一切美德的根基。若没有信心,就没有美德。所以在信,望,爱中,信心是根基。只有对神应许的信心,才会相信在神应许中的盼望,才能够舍己活出爱的生命。所以我们任何的软弱,问题,罪,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信心的问题。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德行这个词,英文是 “virtue”。希腊文原文这个字还有“excellence”的意思。反义词是 “vice”. Vice的意思有点像我们所说的诡诈,不正大光明,小人常戚戚。所以德行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品格高尚,不诡诈,正大光明。它强调的是心里内在的那种光明通透,不诡诈的品格。正如耶稣所说,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

在美德的基础上又要加上知识。彼得在这里谈到知识,所以基督徒还是要有知识的,不是越少知识就越属灵。“越穷就越社会主义“。基督教的传统中有一种反智的传统。这种反智的传统是对保罗所说的知识使人自高自大的过度的解释。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只有知识,没有生命,结果就自高自大。但是我们却不能因此就走向一个反智的极端。彼得在这里讲的很清楚,我们要追求知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小心,不要自高自大。 所以学过神学的人自己要小心,不要因为神学知识就自高自大。但是没有学过神学的人也不要反神学,相反应该要追求学习神学。

知识之后是节制。节制恐怕是基督徒很难操练的一个美德。至少对我来说是一个正在学习功课和挑战。节制包括在饮食上的节制。这对很多吃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包括在放松,享受上面的节制。现在的美国是一个追求舒适的社会,怎么在这方面能够节制,是我们在美国的基督徒所要警醒和反思的事情。因为追求舒适是一个无底洞,永远没有底线。所以基督徒要在生活上面做减法,一切从简。虽然我们不会回到Amish人的那种生活方式,但是他们的做法却是可以成为我们的借鉴。节制也包括行为上的节制。节制,英文是self-control。什么是self-control,就是自我控制自己的一切,让所有的一切都在一个良好的度之内。所以行为上要self-control, 在我们的emotion, 脾气上也要self-control,不要随性,任性的发怒,也不要随性,任性的情绪失控。

在能够节制之后,怎样persevere 下去就成为一个挑战。这就是所说的steadfastness(忍耐). 这里的忍耐换成坚韧会更好一点。忍耐过于被动,消极,好像是不得已。而坚韧则更加积极,是我们的选择,是坚持,持之以恒,存着信心和盼望,而不是不得已。 所以在节制之后,要让节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持之以恒。无论是在任何的环境和处境中都能够持之以恒,坚持这种生活方式和原则。这种持之以恒是在信心和盼望的根基上面。

在坚韧之后是敬虔godliness。Godliness,希腊文的意思和中文,英文差不多,是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处处体现了对上帝的敬畏和尊重。有点像我们中国人所说的“抬头三尺有神明”而产生的生活方式。但是有又不一样。“抬头三尺有神明”只讲到畏。因害怕,恐惧而好好生活。但是我们讲的敬虔,不仅仅有畏,而且有关系,一种恩典当中的爱的关系。所以不仅仅被畏驱动,而且被恩典和爱驱动的生活方式。

在敬虔之后是爱弟兄的心。这里中文翻译好一些,英文翻译有点confusing. 英文是 “brotherly affection”。希腊原文是Philadelphia, 这个字在新约圣经中经常用于一个宗教团体当中的成员之间的彼此像弟兄姐妹一样的情感。所以这是一种局限性的爱。但是彼得并不是要让爱仅仅停留在这里。所以在后面紧接着就说“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次序,首先是在教会里面,弟兄姐妹彼此相爱,然后这个爱再扩大到所有的人。

关于这8个美德,信心是源头,一切都是从信心而来。信心之后的四个,更多的是关注于某一个方面的品格,如德行是在讲心里的正直光明,知识,节制,和坚韧也是类似。而后面3个却是根基性的。像敬虔,爱弟兄的心,爱众人的心,这些都是在所有的品格后面的根基的东西,是属于动机层面的。前面的几个美德,没有后面的这些东西作为根基也可以做得到,比如说外邦人也可以做得到德行,知识,节制,和坚韧。但是动机和出发点却不一样。而我们基督徒要做的就是要让所有的美德,比如说前面的四个,升华到后面3个所讲的境界。从动机上升华到对上帝的敬畏,对弟兄姐妹的爱,爱人如己的境界。这是最难做的,所以放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