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4th, 2018

2018年10月24日默想:四匹马

Wednesday, October 24th, 2018

1 我看见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活物,声音如雷,说,你来。

2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胜了又要胜。

3 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

4 就另有一匹马出来,是红的。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

5 揭开第三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三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

6 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似乎有声音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

7 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说,你来。

8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瘟疫或作死亡),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Rev 6:1-8 CUS)

 

在启示录的第6章中,这四匹马是比较难解释的。很多的时候当我们读到这些经文的时候,我们彻底蒙了,不知道在讲什么。其实相似的异象在旧约的撒迦利亚书里面出现过。在撒迦利亚书的第一章,第六章,撒迦利亚看到过相似的异象。在第一章中,撒迦利亚看到三种颜色的马,白马,红马和棕马。棕马,中文翻译成为黄马,其实应该是棕马(sorrel horse)。在第一章中提到,这些马是代表上帝所差遣的使者,他们的职责是巡视四方的。在第6章中也提到四种马:白马,红马,黑马和有斑点的壮马。同时也提到,他们的职责是巡视地的四方。同时在第6章中还提到,他们是天的四风。风,是代表他们巡视所覆盖的范围是地的每一个角落,无处不在。所以在启示录的第6章中的这四匹马也是一样,他们是上帝所差遣的使者,巡视四方,执行上帝的旨意。在撒迦利亚书的第6章我们看到他们带来和平。但在这里他们所执行的旨意就是上帝的愤怒和审判。

第一匹马是白马,有人将这里的白马和19章的白马联系起来,说这白马就是代表基督,因为还有冠冕赐给他。这里的白马有可能不是代表基督,虽然有冠冕赐给他。但在圣经上从来没有看到过基督与弓联系在一起。基督往往与剑联系在一起。剑代表上帝的话语,如两刃的剑。这里冠冕可能指的是地上的掌权的。所以白马可能指的是地上掌权的。上帝激动他们的野心,所以他们为了他们的野心而争战。从而给地上带来灾难。这是上帝对地上的审判。

第二匹马是红马。红是血的颜色。第二匹马有刀剑赐给他,使人彼此相杀。所以第二匹马很明显是代表战争。在战争中人们用刀剑彼此想杀。第三匹马是黑色,代表饥荒。有天平赐给他。 天平是商人小贩用来交易东西用的。这里提到“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是指人们生活饮食需要最基本的东西很紧缺,因此涨价到一个离谱的地步。所以就是指饥荒。很多人在饥荒中饿死。但是在这里又提到,“油和酒不可糟蹋”“don’t do harm to oil and wine”。所以生活用的最基本的粮食缺乏,但是供富人享受用的油和酒却不缺乏。这分明就是杜甫所说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场景。这在一个被咒诅的社会中是最为常见的事情。可怜了老百姓,每一次灾难,首先遭灾的就是最底层的老百姓。最后一匹马是灰马,英文是”pale”, 原文的意思就是那种白绿色,尸体的颜色。所以这匹马代表的死亡。

如果这样的解释是对的,那么我们看到第一匹,当权者为了自己的野心发动战争,结果带来的就是杀戮(第二匹马)和饥荒(第三匹马),最后的结果就是死亡(第四匹马)。最后人们死于战争所带来的杀戮,饥荒,瘟疫和野兽之中。如果我们在提高我们的眼光和视角,我们就会看到这是上帝的旨意对世人的审判。审判的原因在第5印中有提到,因为世人逼迫,杀害圣徒。所以这些为神的道,为基督的名被杀的灵魂,在祭坛下面呼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到几时呢?”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因为世人抵挡上帝,并且逼迫,杀害上帝的百姓,所以上帝就用战争来审判世人。这些审判是对不信者的审判。上帝的儿女呼求并期盼这样的审判快快实行,好为他们申冤。但上帝的回答却是,“再等片时,等到被杀的数目满足了。”上帝有他的时间。上帝不是不为他的儿女申冤,只是这个时间还没有到。所以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还是要耐心的等候。作为上帝的儿女,特别是那些受逼迫得弟兄姐妹,我们当然可以呼求上帝为我们伸冤。但是想到这些抵挡上帝的人将来所面临的严厉的审判,我们还是盼望他们可以悔改,不再刚硬,我们还是要为他们的救恩祷告。正如经上所记,要为那些逼迫你们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