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6th, 2018

2018年10月6日默想:审判和拯救

Saturday, October 6th, 2018

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没有宽容,曾把他们丢在地狱,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审判。

5 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临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

6 又判定所多玛,蛾摩拉,将二城倾覆,焚烧成灰,作为后世不敬虔人的鉴戒。

7 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

8 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

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把不义的人留在刑罚之下,等候审判的日子。

10 那些随肉身,纵污秽的情欲,轻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 (2Pe 2:4-10 CUS)

今天贴这一大段出来。其实这一段在原文里面就是一句。英文可以看的很清楚。

4 For if God did not spare angels when they sinned, but cast them into hell and committed them to chains of gloomy darkness to be kept until the judgment;

5 if he did not spare the ancient world, but preserved Noah, a herald of righteousness, with seven others, when he brought a flood upon the world of the ungodly;

6 if by turning the cities of Sodom and Gomorrah to ashes he condemned them to extinction, making them an example of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ungodly;

7 and if he rescued righteous Lot, greatly distressed by the sensual conduct of the wicked

8 (for as that righteous man lived among them day after day, he was tormenting his righteous soul over their lawless deeds that he saw and heard);

9 then the Lord knows how to rescue the godly from trials, and to keep the unrighteous under punishment until the day of judgment,

10 and especially those who indulge in the lust of defiling passion and despise authority. (2Pe 2:4-10 ESV)

这一段有4个“如果”“if”,中文没有翻出来。其中前3个“if”引出来三个审判。最后一个“if”引出来一个拯救。第一个“if”讲的是对天使的审判。这个可能发生在人类的历史之前。弥尔顿的失乐园对此有很好的描述。虽然是想象,但是有可以借鉴的地方。讲的是天使的背叛和堕落。在天使堕落之后,上帝把这些天使扔在地狱里面,并且用黑暗的锁链捆绑。什么是地狱?谈到地狱,我们一般的观念就是一个地方,一个很痛苦,折磨的地方。像中国的十八层地狱,拔舌,割鼻,下油锅。但是其实上在圣经里,地狱更多是一个状态。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就是面对的完全是神的公义和对罪人的 愤怒。没有恩典,没有怜悯。所以在新约圣经里面,我们会看到这些堕落的天使,就是邪灵,还可以到处乱跑,附到人的身上。“用黑暗的锁链捆绑”应该指的是他们活在一个没有盼望,光明的状态里面。他们的结局已经注定,没有救恩,没有盼望。

第2个“if”引出的是诺亚洪水时期整个世界受审判。洪水 淹没了整个世界,只有诺亚一家8口得到拯救,活了下来。第3个“if”引出来的是对所多玛,蛾摩拉的审判。这是在亚伯拉罕的世代,神从天上降下火来,烧毁了所多玛和蛾摩拉。这里提到一句说,这是“作为后世不敬虔人的鉴戒”。中文翻译没有把那个意思很精确的表达出来。我们来看看英文“making them an example of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ungodly”。这是什么意思?意思就是以前发生在所多玛和蛾摩拉身上的事情,将来也必发生在那些不敬虔的不信上帝的人身上。其实就是在讲最终的审判,和第4节讲到天使的时候一样。第4节中提了一句,“等候审判”。这个审判也就是最终的审判。

所以这三个if引出来3个审判,第一个是对天使的审判,第二个是对诺亚世代的审判,第三个是对所多玛,蛾摩拉的审判。这三个审判最终都指向最终的审判。而这个审判是那些不敬虔,不信的人没有办法逃避的。

第4个if引导出来的是一个拯救,是对罗得的拯救。看起来好可怜,就罗得这么一个不咋地得人被凄凄惨惨得拯救出来。我们很看不上罗得。其实上我们正是罗得。撒迦利亚书第3章描写得祭司约书亚不就是可可怜怜的披着污秽的衣裳站在上帝的审判台前,而且还有撒旦在旁边添油加醋的控告。我们正如罗得一样是从火堆里面抽出的一个没有烧毁的柴。但是感谢主,神拯救我们,他施恩怜悯我们。他吩咐天使给约书亚披上洁白的义袍。所以我们得救,不是我们的行为,而是神的恩典。我们的行为就好像是罗得的义一样,没有什么好称赞的。但是在这里令人吃惊的是,上帝并没有轻看罗得的破碎污秽的义,反而是很看重他为那些世人忧伤的义行。虽然那个很破碎,我们都觉得不咋地,但是上帝却没有轻看。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义人的义行,也是加尔文所讲的信徒在因信称义的基础上的义行。加尔文讲到上帝愿意将信徒在得救之后所做的义行归算于他们,并因此奖赏他们。
彼得在这一章的开始警戒我们要小心那些假教师的教导。这些假教师的教导具体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从上下文可以看出,假教师的教导让信徒们放纵肉体的情欲,追求享乐。所以在这一段,彼得把我们提升到整个世界的历史,从天使的堕落,诺亚的洪水,到所多玛蛾摩拉,一直到彼得的日子。彼得让我们从整个历史的角度看到那些违背上帝,追求肉体的享乐,放纵情欲的人的结局就是灭亡,等待他们的就是审判。今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在好莱坞,波士顿所引领世俗文化潮流的美国,我们作为基督徒更应该惊醒这些东西,这当中有好些是假先知和假教师的教导。这些东西正在塑造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盼望我们不要跟随这些教导去追求享乐,放纵肉体的情欲。因为那结局就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