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24th, 2020

2020年10月24日默想:眼中没有上帝

Saturday, October 24th, 2020

3因为,外人起来攻击我,强暴人寻索我的命;他们眼中没有上帝。诗篇54:3

 

诗篇54是大卫逃避扫罗的追杀时所写的诗篇。大卫藏在西弗人的地方,西弗人派人去向扫罗告密。这就是当时大卫写这篇诗篇的背景。他不仅仅是被扫罗追杀,而且被西弗人出卖。在这样的难处当中,大卫向上帝呼求,呼求上帝拯救他。

在第3节,大卫说,外人来攻击他,强暴人寻索他的命,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眼中没有上帝。这里的强暴人可以理解为扫罗。扫罗一路追杀大卫,并不是因为大卫犯了什么错,而是因为害怕大卫会取代他,成为以色列的王。这里的外人可以理解为西弗人。他们和大卫无冤无仇,但是却主动向扫罗告密。他们告密,可能是看到扫罗如何对待祭司亚希米勒一家,害怕他们会遭到同样的牵连。大卫说他们都是因为眼中没有上帝。扫罗眼中没有上帝,是因为大卫没有犯错,他却仅仅因为心中的害怕,就无缘无故追杀一个无辜的人。这样的做法是违背了上帝的公义,所以眼中没有上帝。西弗人眼中没有上帝,是因为他们明明知道是扫罗的错,而不是大卫的错,他们却因为害怕就选择帮助不公义的人,而去迫害无辜的人。这样也是不公义,所以也是眼中没有上帝。所以我们看到,眼中没有上帝,是恶人作恶的原因。因为眼中没有上帝,所以就没有惧怕,因而在面对自己的利益和上帝的公义的时候,就不会坚持公义,只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