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30th, 2020

2020年10月30日默想:不要杀他们

Friday, October 30th, 2020

11不要杀他们,恐怕我的民忘记。主啊,你是我们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们四散,且降为卑。

12因他们口中的罪和嘴里的言语,并咒骂虚谎的话,愿他们在骄傲之中被缠住了。

13求你发怒,使他们消灭,以致归于无有,叫他们知道上帝在雅各中间掌权,直到地极。诗篇59:11-13

 

诗篇59篇的背景是扫罗派人监视大卫,以防止大卫逃跑,后来大卫在他的妻子米甲的帮助下面从窗口逃跑。正是在这样的处境当中,大卫写下这篇诗篇。

11节有些难以理解。在这里大卫说,不要杀他们。这里的他们指的是想要取大卫性命的恶人,包括扫罗,也可能包括执行扫罗命令的人。大卫在11节中说:“不要杀他们”,而后又在13节中说:“求你发怒,使他们消灭,以致归于无有”。前后看起来是相互矛盾,到底要不要杀这些坏人。

11节中说“不要杀他们”的目的是“恐怕我的民忘记”。所以,这样看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要简简单单的杀掉他们,而是要动摇他们的根基,使他们降卑,这样好让他们成为以色列百姓的一个警诫。因为,如果简简单单的杀掉他们,可能很快以色列的百姓就忘记了,很快在罪性的促使下面,百姓就会犯同样的罪。所以不要杀他们。但是,如果动摇他们的根基,使他们降卑,使他们被他们骄傲所缠住,以致于他们在他们的罪中慢慢的消灭,最终归于无有。这样,以色列百姓看到,心里面就会受到警诫,就知道上帝是在以色列当中掌权的,不但在以色列当中掌权,而且在全地掌权。这样百姓就有一个敬畏上帝的心,看到这些恶人的警诫,就不会跟随他们去犯罪。所以这是为什么大卫向上帝祷告说:不要杀掉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