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October 13th, 2020

2020年10月13日默想:苦难的神秘

Tuesday, October 13th, 2020

22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诗篇44:22

 

在诗篇里面,大多数受苦是因为自己的罪,再加上恶人的落井下石。而诗篇44篇却不一样。在这首诗里面,诗人先是回顾了上帝在过去的年日当中,对以色列的带领,保护和祝福。而从9到16节,诗人开始写到现在上帝离弃了他们,将他们交在仇敌的手里,他们成为别人讥笑嘲讽的对象。17-22节,诗人告诉我们,他们对上帝是信实的。他们的受苦不是因为他们的罪。23-26是诗人呼求上帝拯救他们。所以在这篇诗篇里面,诗人所代表的上帝的百姓,仍然对上帝信实,忠心,并没有犯罪。但是他们却被上帝离弃,却受苦。

很多的时候,苦难是因为自己的罪所带来的上帝的惩罚和管教。但是也有些时候,苦难却不是因为罪的原因。这个时候苦难是由于什么原因,上帝并没有向我们启示。在这个时候,苦难保持了它神秘的色彩,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是当我们读到22节的时候却是眼前一亮。22节,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很容易和以赛亚书53篇联系起来: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在以赛亚书53篇,基督的受苦和这里上帝的儿女受苦是一样的:都不是因为罪的缘故,似乎是无缘无故的受苦。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苦,正是揭开这层神秘面纱的钥匙。基督的受苦,是无辜之人的受苦,但是却不是无缘无故的受苦。基督的受苦是出于更高的上帝的计划。因为基督若不受苦,上帝的救恩计划就不能完成,而我们也无法得救。所以基督的受苦,是为了完成上帝的计划。正如以赛亚书所说的:他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

而作为基督徒,上帝的儿女,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无缘无故的受苦。这种受苦,在人看起来是无缘无故的,但是上帝有他更高的计划。我们的受苦和基督的受苦一样,是为了上帝更高的计划。所以保罗才在罗马书8:36引用诗篇44:22:“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所以这样看来,如同基督一样,上帝的儿女暂时无辜的受苦,正是为了更多的人不必受那永恒的苦难;上帝的儿女的暂时被上帝离弃,正是为了更多的人可以被上帝所拣选。上帝在苦难当中,有他更高,更美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