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默想:亚哈的不一致

7约沙法说:「这里不是还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可以求问他吗?」

8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一个人,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只是我恨他;因为他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约沙法说:「王不必这样说。」

16王对他说:「我当嘱咐你几次,你才奉耶和华的名向我说实话呢?」

30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要改装上阵,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装上阵。列王纪上22:7-8,16,30。

 

我们人有很多前后矛盾,不一致的地方。亚哈的不一致正好是一个显明的例子。亚哈一方面希望先知给他讲实话。所以在16节,当先知米该亚说他上去和叙利亚争战必然得胜的话时,他知道米该亚在说反话,他对米该亚说:我不是告诉你很多次,你要给我讲实话吗?但是当米该亚给他讲实话的时候,他就很生气,把米该亚关在监牢里面。在第8节也可以看出来他对米该亚的不喜欢。他说,我恨这个先知,因为他老是讲不吉利的话。这是亚哈自我矛盾的地方。他到底要不要听实话。他一方面要听实话。但是另一方面,却不想听不吉利的话。还有在30节,也可以看出他自我矛盾的地方。他和犹大王约沙法一同上阵打仗。按照道理,他们都应该穿王服。但是亚哈却不敢穿王服。他让犹大王约沙法穿王服,而自己却改装。他为什么要改装?这说明他或多或少,心里还是有顾虑,恐怕先知米该亚的话会应验:他会战死在沙场。如果他不相信米该亚的话,就不需要改装。如果他相信米该亚的话,就不应该上去打仗。改装有什么用?他以为改了装,就可以增加保命的机会。结果,一个士兵随意射了一箭,就刚好射到他盔甲的缝隙里。亚哈也是一个勇士,并没有因为受伤就退下战场,而是坚持战斗。最后血流尽而死。

如果从人的角度来看,亚哈无疑是一个不错的人。爱老婆,也是一个勇士,先知责备的时候也会悔改。但是亚哈在圣经上却是最不蒙上帝喜悦的人之一。他的主要问题是,爱老婆爱到一个程度,把老婆当作偶像。所以整个国家是按照王后耶洗别的旨意在统治,而不是按照他的旨意在统治。更加主要的问题是他对上帝三心二意。耶洗别杀上帝的先知,他不加阻拦。以利亚杀他老婆巴力的先知的时候,他也不加阻拦。他也会听从先知以利亚的话而悔改,但是不却是一心一意的跟随上帝。亚哈是一个三心二意的人,所以无论在家庭里面,还是在以色列整个国家,他都很难成为一个好的领袖。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