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4th, 2020

2020年2月4日默想:所罗门的手段

Tuesday, February 4th, 2020

8在你这里有巴户琳的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示每;我往玛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语咒骂我,后来却下约旦河迎接我,我就指着耶和华向他起誓说:『我必不用刀杀你。』

9现在你不要以他为无罪。你是聪明人,必知道怎样待他,使他白头见杀,流血下到阴间。」列王纪上 2:8-9

 

大卫在临死之前交代所罗门如何对待约押和示每。大卫在这里交代所罗门要杀掉约押和示每。约押和示每是有该杀的地方。约押是以色列对军的元帅。但是他阴谋杀害了两个元帅,一个是以色列的元帅押尼珥,一个是犹大的元帅亚玛撒。这两次事件都有权力争斗的影子在里面。因为害怕押尼珥或者亚玛撒分了他自己的军权。另外一个大卫要杀的人是示每。示每是便雅悯支派的领袖,是扫罗本族的人。在押沙龙叛乱,大卫逃离 耶路撒冷的时候,示每曾经辱骂和咒诅过大卫。大卫当时没有杀他。后来大卫刚刚平定叛乱之后也曾向上帝起誓不杀他。但是大卫想要杀他。所以吩咐所罗门杀他。原因有三个。第一,示每是便雅悯支派的领袖。第二,这个人特别的不顺服,有反骨。第三,他有该杀的理由,因为他曾经辱骂咒诅上帝的受膏者。大卫嘱咐所罗门杀约押,原因也有三。第一,约押是 犹大支派的领袖,而且位高权重。第二,他对所罗门不忠心,是不稳定的因素。第三,他有该杀的理由。他流无辜之人的血。大卫不愿这流无辜之人的血的罪归在他自己和他本家的头上,所以作为王,他有杀约押的理由。最后,关键是这两位都是在大卫到所罗门过渡的这个阶段,最不稳定的因素。他们不除去,所罗门的王权就没有办法稳定。所以这也是大卫交代所罗门杀他们的原因。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即使是以色列人心目中理想的王,大卫和所罗门,也会用权谋,也不是那么完全的干净。所以再一次让我们看到,圣经当中只有一个英雄,那就是耶稣基督。除他之外,其他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问题。即使是大卫和所罗门也是有问题的人,也需要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