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5th, 2020

1 Tim 1:12-20 奇异恩典

Saturday, February 15th, 2020

12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3我从前是亵渎  上帝 的,逼迫的,侮慢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

14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1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

16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

17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18我儿提摩太啊,我照从前指着你的预言,将这命令交托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19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

20其中有许米乃亚历山大;我已经把他们交给撒但,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谤渎了。

奇异恩典

1 简介

 

每当我们听到奇异恩典这首歌的时候,很多人可能都不由自主的想起这首歌的作者约翰.牛顿,以及他跌宕起伏,传奇的一生。约翰.牛顿, 1725年出生在伦敦,一个船长的儿子。从11岁开始,牛顿就和他爸爸一起出海航行,直到他爸爸退休。他爸爸退休之后,牛顿签了一家航海公司。没过多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英国皇家海军抓壮丁,被充军,成为一个低级军官。但是很显然,牛顿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所以他选择逃跑,当逃兵。结果被抓住。当着350个水手的面,被抽92鞭,并且被被贬为普通的水手。因为这件事情,牛顿怀恨在心,想要谋杀他们的船长。谋杀不惩,后来也试图自杀。后来他的船长就把他转到一个运送奴隶的商船上面。很显然,在这个商船上面,他也没有处好和同伙的关系。所以就被船长丢给他的非洲老婆,一个部落的公主。这个公主把牛顿当作奴隶一样对待。直到1748年,牛顿的爸爸托人寻找牛顿,终于从这个非洲的公主手里把他拯救出来。在他们航行回伦敦的行程中,他们的船在海上遇到大风浪,船差一点就沉了。就是这个时候牛顿信主,并开始读圣经。1748年3月10日,他回到英国。牛顿认为这一天是他一生的转折点。从这一天开始,他开始远离赌博,醉酒,嫖妓和亵渎的话。信主后,牛顿一直从事奴隶贸易很多年,至少到1754年。在1754年,因为中风的原因他不再航海。1755年他开始自学神学,自学希伯来文,希腊文和叙利亚文,直到7年后,他被英国安立甘宗按立成为安立甘宗的牧师。我们知道,正是因为牛顿自己做过奴隶,也参与奴隶贸易很多年,所以他深切的知道这里面的黑暗,丑陋,也深切的知道奴隶们的苦难,深深的同情他们。所以他后来很积极的支持英国的废奴运动。正是在他的影响下William Wilberforce最终废除了英国的奴隶贸易。

1772年牛顿写下奇异恩典这首赞美诗。这首诗正是他跌宕起伏的一生的总结。“奇异恩典,何等甘甜”。牛顿回顾他的一生,他发现上帝的恩典是何等的甘甜。“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他以前是一个失丧的人。赌博,醉酒,亵渎的话,吃喝嫖赌,五毒俱全。但是正是上帝的恩典,他找到自己的人生,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以他说,他是被“寻回”的人。好像失丧的人,现在被寻回。也好像是瞎子,原来看不到东西,一片黑暗,但是现在却可以看到光明。正如牛顿在这首诗歌里面所说的一样,他“經過許多危險網羅,飽受人間苦楚”。被抓壮丁充军,被鞭打,成为奴隶。他经历过很多危险网罗,饱受人间的苦楚,但是正是上帝的恩典保守他,使他安然度过,并引领他最终回家。

当我们回顾牛顿一生的经历的时候,我们发现神的恩典不但拯救他,而且使他成圣。上帝不但保守他,将他从奴隶的状态当中拯救出来,也使他回转归向上帝,而且上帝也使他成圣,远离罪恶。使他远离吃喝嫖赌,远离亵渎的话语,也远离奴隶贸易这种罪恶的事情。所以总结来说,这奇异的恩典不但拯救我们,而且使我们远离罪恶。这两个恩典,就是我们所说的称义和成圣。用加尔文的话说,是一个恩典的两个层面。这个恩典,一方面拯救我们,是我们称义,一方面在我们被拯救之后,使我们成圣远离罪恶。

当年使徒保罗也经历这样的恩典。在这封写给他的属灵的儿子提摩太的信中,使徒保罗以自己为例来见证上帝拯救的恩典,也见证上帝成圣的恩典。我们今天就从这段经文当中再来思考这个称义和成圣的恩典。

 

2 救赎之恩

12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3我从前是亵渎  上帝 的,逼迫的,侮慢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

15「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

16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

 

在12节的开始保罗说,“我感谢主耶稣基督”。然后从12节到16节,保罗就提到他感谢主耶稣基督的原因。他为什么感恩?在13节保罗说,我从前是亵渎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蒙了怜悯。在15节保罗说,基督降生,为要拯救罪人,我是罪人中的罪魁。然后在16节,保罗继续说,我蒙了怜悯。所以在13, 15, 16节总结保罗所讲的就是:我是个罪人,罪人中的罪魁,亵渎的,侮慢人的,逼迫神的儿女的,但是上帝却怜悯我,我蒙了怜悯,得拯救。所以我们在这几节里面看到的是上帝拯救的恩典,使罪人回转的恩典。

这个拯救的恩典,使罪人回转的恩典是我们今天要谈的恩典的第一个层面。保罗,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原来是亵渎的,侮慢人的,逼迫人的。亵渎的,保罗是法利赛人,他不认为耶稣基督是弥撒亚。所以当耶稣和耶稣的门徒宣称耶稣是弥赛亚的时候,是神的儿子的时候,保罗肯定会咒诅他们,也肯定会咒诅拿撒勒人耶稣。所以这就是保罗为什么说他是亵渎的。他也是逼迫人的,侮辱人的。第一个殉道士斯提反殉道的时候,保罗就在那里,参与了对斯提反的逼迫。那些犹太人用石头打斯提反,他帮他们看衣服。之后,保罗也带头逼迫基督徒,他逮捕了很多基督徒,把他们关在监狱里。不但在耶路撒冷逼迫,而且也从大祭司领了文书,到大马色逼迫基督徒。保罗对基督徒的逼迫不可谓不忠心,不可谓不热心。所以保罗说他不但是亵渎的,而且是侮慢人的,逼迫人的,罪人中的罪魁。

但是就这么一个罪人,用口亵渎上帝的人,逼迫上帝的儿女的人,上帝没有抛弃他,没有掩面不看他。上帝仍然怜悯他。在保罗去大马色要去逼迫大马色的基督徒的路上,他遇到上帝,遇到主耶稣基督。有大光,有打雷的声音。周围的人都只听到轰隆隆打雷的声音。但是保罗却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保罗之前叫扫罗,他信主之后才改名字叫保罗。那个声音对他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我要拣选你做外邦人的使徒,让你在外邦人,犹太人和官长面前做我的见证。

所以保罗是在一个走向灭亡的道路上面,但是上帝使他回转,使他走上正路。他原来的道路是依靠自己,行为得救的道路,但是上帝却怜悯他,拯救他,使他知道真理,归回正路。这是拯救的恩典,使罪人回转的恩典。这就是我们要讲的恩典的第一个层面。

我回想我得救的经历。我不是出生在一个基督徒的家庭,在我大学之前,我都没有接触过基督教,也没有接触过基督徒。但就是在那么短短的半个小时的时间,我就信主了。在我大二的时候,有两个从上海来的女生在我们学校里面传福音。她们抓住我,问我要不要花15分钟的时间做个调查。我说好。结果她们却花了我半个小时的时间。半个小时之后,她们问我,你要不要信。我说,我愿意。我就是在这么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信主的。所以我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奇妙。我从小学习很好,所以很骄傲。我如果一直这么骄傲下去,我想我是不会信主的。很奇怪的是,当这两个女生向我传福音的时候,正好是我人生的第一个低谷。就刚刚好是那个时候她们向我传福音。所以我就很容易接受。我回过头再想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预备。他在我的生命当中,在我周围的环境做工,预备我的心。最后的结果就是,当这两个女生向我传福音的时候,刚好是我的心最为柔软的时候。

这就是上帝拯救的恩典。他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做工,预备我们,使我们的心渐渐柔软,使我们愿意接受福音,愿意接受他。这就是拯救的恩典,使罪人回转的恩典。

3 成圣之恩

14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

 

上面我们讲的是上帝的恩典的第一个层面,拯救的恩典。上帝的恩典的第二个层面是成圣的恩典。在14节保罗说,上帝的恩典格外的丰盛,使我有信心和爱心,使我在基督里面有信心和爱心。所以我们的信心是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的恩典使我们有信心和爱心。换句话说,上帝的恩典是我们的信心和爱心的原因。如果讲因果,上帝的恩典是因。信心和爱心是果。信心和爱心是什么?信心是我们生命改变的根基。而爱心是我们生命改变的果子。所以基督的恩典使我们的生命发生改变,基督的恩典使我们成圣。

在12节保罗说,我感谢那赐我力量的主,因他派我服侍他。在这句话里面,保罗感谢上帝,因为上帝派他服侍他。这句话里,保罗没有把因果关系讲得很清楚。但是我们服侍主的人都知道,是主的恩典,使我们可以服侍他。这里就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服侍主本身就是主的恩典。首先,可以服侍这位创造天地宇宙万物的主,是我们的荣耀。所以这是恩典。其次,在服侍当中,我们经历生命的改变,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得成熟老练,这是神的恩典。最后,服侍主,主有奖赏。当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他要按照我们所做的工来奖赏我们。所以从这三点来说,服侍主本身就是恩典。第二,服侍主是上帝的恩典,是因为上帝在我们的服侍过程当中加给我们恩典,使我们可以服侍他。这就是保罗所说的,“那赐我力量的主”的意思。是主的恩典,或者靠着主的恩典,我们可以服侍他。无论怎样,服侍也是成圣的一部分。我们在服侍当中,我们遇到问题,我们遇到冲突,我们遇到与我们不同的人,我们学习接纳,我们学习忍耐,我们学习相信。因着服侍我们的生命更加成熟。

所以无论是信心,爱心,还是服侍,都是成圣的一部分。是神的恩典,让我们成圣。所以神的恩典不但拯救我们,也使我们成圣。

保罗用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提摩太,也告诉我们,这奇异的恩典不但拯救我们,使我们回转,也使我们成圣。在圣经里面虽然没有直接描写保罗成圣过程当中的挣扎,但是从一些记述我们也可以大概知道保罗也有成圣的过程。在第一次旅行布道结束之后,在准备踏上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保罗和他的同工也是他的属灵兄长巴拉巴发生冲突。冲突的关键在马可身上。在第一次旅行布道的时候,保罗和巴拉巴带着马可一起去。后来马可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当了逃兵,回去耶路撒冷。所以在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巴拉巴要带马可一起去的时候,保罗就很生气,他不愿意带马可。圣经没有说具体的原因,但是我们很容易猜到,是因为保罗觉得马可在第一次旅行布道的时候当了逃兵,所以不可靠,所以不愿意带他。虽然圣经没有说是谁的过错,但是我们大概可以知道,可能主要的过错方还是保罗。保罗对马可有成见,不愿意接纳,不愿意用新的眼光来看弟兄。

但是后来保罗在罗马被囚的时候,夸奖马可忠心。而且在他第二次被囚的时候,写信给提摩太,请他带马可一起来,因为马可在事工上对保罗很有用。所以从这些线索我们也大概可以推测出保罗生命有一个成熟的过程。也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不是完全了,而是朝着标杆奔跑。

所以当保罗写信给提摩太,再次回顾他的一生的经历的时候,他知道是上帝的恩典使他有信心,是上帝的恩典使他有爱心,也是上帝的恩典加给他力量让他可以服侍上帝。所以上帝的恩典不但包括使人回转,拯救的恩典,也包含使人成圣,生命改变的恩典。

我回想我信主之后这20多年的历程,我知道这奇异的恩典,不但使我回转,使我认识上帝,使我得以拯救,而且也正是这奇异的恩典,使我的生命发生改变。你们看我,觉得我老是脸上挂着笑容,很nice,其实我信主以前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虽然不是那么的暴躁,但是其实也是蛮暴躁的。你们现在可能觉得我蛮有爱心的,但是之前我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我是一个比较自我为中心的人。我在信主之后,我发现我没有爱心。我心里很害怕。这个很糟糕啊!没有爱心!这个是最严重的。于是我就想上帝祈求,求他给我爱心,让我知道如何去爱。感谢主,当我们这样祈求的时候,上帝就很喜欢垂听我们的祷告。他的恩典改变我们,使我们的生命发生改变,结出生命的果子。

所以总结来说,这奇异的恩典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使人回转,得救的恩典,另一个是,使人成圣,生命发生改变的恩典。而这两个恩典,其实是一个恩典,是一个恩典的两个层面。

4 对恩典的回应

17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18我儿提摩太啊,我照从前指着你的预言,将这命令交托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19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

20其中有许米乃亚历山大;我已经把他们交给撒但,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谤渎了。

 

上帝的恩典何等浩大,何等的奇妙,我们该如何回应呢?当我们听到这样奇妙,浩大的恩典的时候,我们的心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浩大恩典,使我敬畏”。我们的心里首先会产生敬畏,会产生感恩,会产生赞美。所以当保罗回顾上帝的奇异恩典之后,在17节里面就开始赞美。他说,“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这是恩典所产生的敬畏,恩典所产生的赞美。所以当我们认识到上帝的恩典的时候,我们心里面会产生敬畏,会产生感恩和赞美。所以恩典首先使我们的心改变,我们的心不再刚硬,而是变得柔软。不再骄傲,而是变得谦卑。

当我们的心改变之后,我们就会问,那我们要如何做呢?注意这里不是,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得救?而是我们心被恩感如何做去回应上帝的恩典?保罗在这里谈到三个心:信心,良心和忠心。

保罗在19节提到,有人丢弃了良心,并起到其中两个人的名字:许米乃和亚历山大。同样在19节,保罗也鼓励提摩太要长存信心和无伪的良心。在这两处都提到良心。一个是反面的例子,一个是正面的勉励。所以这样看来,无伪的良心是我们对上帝的恩典的一个应有的,正确的回应。

良心是个奇妙的东西。圣经告诉我们良心是上帝的律法写在人的心里面。每个人都有。保罗劝勉我们,要按照我们的良心来做事情。对于不信的人,良心通常是越来越小,越来越萎缩。最后,有些极端的情况,就是我们说的,良心被狗吃了。许米乃和亚历山大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丢弃良心。在上帝这样奇妙,浩大的恩典之下,他们仍然可以昧着良心,离弃真道。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忘恩负义。愿我们不要效法他们。

对于真正相信的人,我们的良心是越来越大。神的话语和圣灵,不断的更新我们的良心,使我们的良心越来越大,越来越敏感。有很多的事情,我们原来不以为然,不觉得有罪,但是随着我们的良心被圣灵和神的话语的扩展之后,我们就知道这些事情是有罪的。原来我们对罪不是很敏感,但是随着圣灵和神的话语的工作,我们对罪也是越来越敏感。所以对神的恩典的一个回应,就是要长存无伪的良心。

第二是信心。信心这个东西很奇妙,它是神的恩典,同时也是我们的回应。保罗鼓励我们要长存信心。信心这个东西,我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信心对基督徒来说很重要,是最为重要,最为基本的东西。加尔文说信心是容器,是用来接受神的恩典的。信心多大,接受的恩典就多大。现在,我们常常说,信心是管道,只有透过信心,我们才可以接受神的恩典。当让,这里的恩典是特殊恩典,不是普遍恩典。信心是基督徒行为的根基,只有通过信心,才能结出行为的果子,就是爱。所以耶稣基督在福音书里面,反复的强调,你们要有信心!你们这小心的人哪!你们的信心如果像芥菜种一样大…。所以,信心是恩典的果子,同时也是对恩典的回应。

最后,保罗在12节说,“他以我有忠心”。就是上帝认为“我”有忠心,所以派“我”服侍他。所以忠心也是保罗对上帝恩典的回应。说起忠心,我们就想到耶稣对那个比喻里面不义的管家的评语: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我们也想起耶稣的三个仆人的比喻,5000两银子,2000两银子和1000两银子。耶稣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所以保罗的忠心也是保罗对上帝的恩典的回应。也正因为这个忠心,所以上帝就给保罗更多的恩典,给他更多的服侍。

所以总结来说,上帝奇异的恩典使我们回转,使瞎眼看见,也使我们生命改变,结出生命的果子。我们对上帝的恩典的回应,保罗在这里提到三个心:信心,无伪的良心和忠心。

5 对今天的话

 

最后,我们要结合我们今天的情况来思考,我们如何在信心,在良心,在忠心上面回应上帝奇妙浩大的恩典。

在信心上面,我们相信上帝的话,相信上帝的应许。我们相信上帝说我们是寄居的,是客旅。我们相信上帝说,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要将现今的这个世界当作我们永恒的家。这个世界只是我们暂时的旅馆,我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我们不要积攒财宝在这地上,而是要积攒财宝在天上。所以我们也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情,总要思念天上的事情。我们也相信上帝的应许,将来有一天,这个世界要过去。有一个新天新地,为我们预备。有一天,基督要再来,要审判这个世界。而我们要和基督一同坐席,一同显现在荣耀里面。

在忠心上面,我们要对神呼召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忠心。无论我们是老师,是工程师,是牧师,是学生,餐馆老板,打工的,我们都要在我们的工作上忠心。无论我们做多小的事情,都要忠心去做。我们也要在我们的家庭里面忠心。做丈夫的,要在丈夫的角色上面忠心。做妻子的,要在妻子的角色上面忠心。做父亲的,也要忠心做一个好父亲。同样,我们也要在服侍上面忠心。我们在教会里面无论做什么样的服侍,我们都要忠心。讲道的,在讲道上面忠心。带领诗歌的,在带领诗歌上面忠心。招待的,在招待上面忠心;打扫卫生的,在打扫卫生上面忠心。我们在小事上面忠心,上帝就会将更多的事交付我们。

在良心上面,我们要按照我们的良心去做事情,不能让我们的良心有亏欠。我们在彼此相爱上面,我们的良心有没有亏欠?我们在彼此接纳上面,我们的良心有没有亏欠?我们得罪了弟兄或姐妹,我们的良心有没有亏欠?

那么在今天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的信心对我们说什么呢?我们的良心对我们说什么呢?我们的忠心又对我们说什么呢?

我们的信心告诉我们,圣经上很多的瘟疫,灾难往往与上帝的审判,百姓的罪有关系。比如说大卫时期的饥荒,是因为要追讨扫罗家的罪。大卫时期的瘟疫是因为以色列百姓的罪。新约西罗亚楼倒塌压死了18个人,耶稣也呼召人们悔改。所以我们的信心告诉我们要为我们自己的罪,我百姓的罪悔改。我们的信心也告诉我们,上帝是怜悯的上帝,我们若回转,转向他,上帝必然垂听我们的祷告,停止疫情。最后,我们的信心也告诉我们,上帝是掌权的上帝,没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是不经过上帝允许的。我们的头发多少根,上帝都数算过,没有上帝的允许,我们的头发一根也不会掉到地上。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也不必恐慌。特别是在北美,现在的传染的概率还是很小。如果这样小的概率,我们也都被感染,那就是上帝的意思。如果这样,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当然,上帝掌权,但是我们也不要试探上帝。所以这个时候,除非必要,我也不鼓励大家回国或是去武汉。

在这个时候我们的良心又对我们说什么呢?国内这些受疫情影响的人,都是我们的同胞。这个时候,他们受难,我们难道不应该记念他们吗?我们难道不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吗?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我们可以为他们祷告。这个是最为重要的。我们也可以捐助,在物资上面支持他们。我们现在和南佛州圣经教会一起合作,捐送物资给国内。这周,有600个口罩已经从国内寄送给武汉。武汉的教会已经收到300个口罩。上周我们教会将我们今年的灾难预算全部捐献给国内的疫情,上周我们也收到1900的奉献。我鼓励我们的弟兄姐妹,顺从我们的良心的感动,在我们能过的事情上面尽量的帮助。

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忠心又对我们说什么呢?现在国难当头,同胞受难。我们的忠心要我们为他们持续的祷告。所以在这里我鼓励弟兄姐妹分别出来40天的时间,刻苦己心,为中国的疫情,向上帝呼求。也鼓励弟兄姐妹参加教会周三晚上7:30和周日早上9:30的祷告会,与弟兄姐妹一起向上帝呼求。

上帝奇异的恩典拣选了我们,不但拯救我们,使我们回转,而且也带领我们,加给我们力量,使我们成圣,更像耶稣基督的样式。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我们因着这浩大的恩典,我们敬畏,我们感恩,我们赞美。也因着这浩大的恩典我们回应。我们在信心,在良心,在忠心上回应上帝的恩典。愿上帝祝福我们!

2020年2月15日默想:所罗门的背道

Saturday, February 15th, 2020

7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8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列王纪上11:7-8

 

列王纪11章记载了所罗门的背道,以及所带来的后果。我们先谈后果,再谈造成他背道的原因。所罗门背道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上帝兴起三个敌人来对付他。这三个仇敌,其中两个是外面的,一个是里面的。外面的两个一个是叙利亚,一个是以东。哈达是以东的王族。在大卫攻陷以东,杀了以东所有的男丁的时候,哈达还是个小孩,他的扈从带着他逃到埃及。在大卫死后,哈达就想回到以东,收复故土。第二个敌人是利逊,他是以前叙利亚一个王哈达底谢的仆人。在大卫击败哈达底谢的时候,他逃跑了。现在又回来重建叙利亚。在这之后,叙利亚逐渐的兴起,成为以色列和犹大的一个主要的敌人。第三个是内部的敌人,就是耶罗波安。耶罗波安是所罗门所赏识的一个长官。但是却因为所罗门的背道,上帝将以色列10个支派赐给他。所以所罗门就要追杀他。这一段,有点像扫罗追杀所罗门的父亲大卫。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这些后果都是因为所罗门的背道。所罗门背道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是他的好色。他娶了700个老婆,300个嫔妃。而且这其中有很多都不是以色列人,都是周围的国家的外邦人,有埃及法老的女儿,有西顿人,有亚门,有摩押,也有赫人。第二,是政治上的联姻。所罗门的这700个老婆都是公主。都是出于政治目的的婚姻。正是因为这些,所以所罗门就逐渐受这些老婆的影响,跟着他们拜别的神,偶像。这是所罗门背道的原因。

所以,这样看来,一个小的破口,如果在开始的时候不加以制止,就会给撒旦留地步,在后面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好色的男人很多,但是像所罗门一样有这么大权力的却不多。好色,在一个普通的人身上不会造成多大的问题,但是在像所罗门这样的领袖身上,就会被无限的放大,给整个国家带来灾难。政治联姻可以巩固所罗门的政权。但是这是人的聪明。所罗门选择依靠人的聪明,而放弃对上帝的依靠。这就不是智慧了。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自点火把。最后,两个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是否依靠上帝,是否遵守上帝的律法。这是对所罗门的挑战,同样也是对我们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