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7th, 2020

2020年2月27日默想:亚哈的破口

Thursday, February 27th, 2020

4亚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说「我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就闷闷不乐地回宫,躺在床上,转脸向内,也不吃饭。列王纪上21:4

 

拿八的葡萄园靠近亚哈的王宫。所以亚哈就想要将拿八的葡萄园买下来,做成他自己的皇家花园。但是拿八不同意。所以亚哈就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这就成为亚哈的破口所在。不同意就不同意,大不了不要这个花园。为什么非要要这个花园呢。作为一个王,没有必要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亚哈之所以为这件事情闷闷不乐,就说明,他心里放不下,非常想要事情按照他的计划成就:买下拿八的葡萄园,改造成为花园。当亚哈十分想要心想事成的时候,结果当这个事情没有按照他的心意成就的时候,这个事情就成为亚哈的一个心病。所以他闷闷不乐。这就给撒旦攻击亚哈留下了破口。他的闷闷不乐,被他不好的老婆耶洗别看到之后,耶洗别就用诡诈谋杀了拿八,成就了亚哈的心意。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件事,上帝就咒诅亚哈全家。这个咒诅和对前面两个王耶罗波安全家以及巴沙全家的咒诅是一样的。就是要将亚哈全家从以色列中剪除出去,死在城里的要被狗吃掉,死在城外的要被飞鸟吃掉。

不能说亚哈在耶洗别的罪上面没有份。耶洗别借用亚哈的名义做这件事情,亚哈肯定是知道的。他没有拦阻,而是放任耶洗别这样做,所以也在她的罪上有份。所以上帝的审判临到亚哈是公义的。亚哈的一个小小的破口:想买拿八的地改成花园,结果就给撒旦利用,造成谋杀的大罪,结果导致全家的咒诅。亚哈的这件事情给我们看到,亚哈的一个小破口,如何被放大,最后导致全家灭亡的审判。这里关键还是亚哈心里所看重的是什么,他的财宝在哪里。如果他不看重地上的事情,就不会因为拿八的不同意而闷闷不乐,就不会留下破口被撒旦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