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默想:亚哈的仁义

42他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列王纪上20:42

 

以色列王亚哈和叙利亚王便.哈达打仗。叙利亚兵强马壮,而以色列相对弱小很多。这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亚哈为什么向便.哈达卑躬屈膝的原因。但是便.哈达实在太过分。不但要亚哈的金银,而且还要亚哈的妻子和儿女。这其实就是要亚哈像一条狗一样,彻底屈服于便.哈达。是可忍熟不可忍。所以亚哈被逼无奈,只好和便.哈达开战。上帝因为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的缘故就祝福以色列。所以虽然叙利亚兵强马壮,还是两次都输给以色列。第二次输的很惨,连便.哈达自己都成了俘虏。亚哈却不记仇,而且和便.哈达称兄道弟,并将他放了。

亚哈的做法在我们看来是仁义之举。但是却受到上帝的严厉的责备。上帝对他的惩罚是很严厉的。上帝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现在饶了他的命,将来我就要要你的命,你现在饶了叙利亚的百姓,将来我要将以色列百姓来代替叙利亚的百姓。

亚哈的行为是仁义之举。为什么没有受到上帝的嘉奖,反而受到上帝严厉的责备呢?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听命胜于献祭,或者是另一句话,以自己的义代替上帝的义。上帝要亚哈灭绝便.哈达(虽然圣经上没有直接说,但是从对亚哈的审判可以推测出来),但是亚哈却因为自己的仁义而不听从上帝的命令,而释放了便.哈达。一个方面,他可能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仁义之举,所以可以蒙上帝的悦纳,所以就以此而违背上帝的命令。但是却不知道听命胜于献祭的道理。另一个方面,他将自己的仁义放在上帝的仁义上面。觉得自己这样做,更加仁义。其实上是对上帝的不信。是对上帝的判断的不信,也是对上帝的仁义的不信。所以这就是他为什么受到上帝严厉的惩罚的原因。

就好像这一章里面的这个先知一样。他的伙伴告诉他,上帝的命令要他打他(经文没有明说,但是可以推测出来),他不打。因为他觉得打人是不对的。结果他的结局就是被狮子咬死。这和亚哈是一样的错误,以自己的义代替上帝的义。所以就选择不听命,而是选择以自己的义来献祭。结果却是受到上帝的惩罚。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