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st, 2020

2020年2月1日默想:大卫数点百姓

Saturday, February 1st, 2020

1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撒母耳记下24:1

 

上帝向以色列人发怒,所以就激动大卫去数点百姓。在并行经文历代志上21:1说,是上帝让撒旦去激动大卫。上帝为什么向以色列人发怒?在这里没有说具体的原因。但是肯定是因为以色列人又犯罪,得罪了上帝。所以在这里很有意思:以色列人得罪上帝,上帝允许撒旦激动大卫去犯罪,因着大卫的罪上帝惩罚以色列人。瘟疫在以色列人当中爆发,以色列人死了7万人。

在这一段经文里面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首先大卫数点百姓是罪。因为这里的动机可能是出于对上帝缺乏信心,也可能是出于依靠自己,也可能是出于骄傲。无论是这三者的哪一个,都是犯罪得罪上帝。所以今天在教会里面数点人数的时候也要小心,我们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数点人数。有可能我们的动机已经得罪了上帝。第二,以色列人犯罪,上帝却激动大卫去犯罪,结果因着大卫的罪,上帝惩罚以色列人。在这里我们看到头和群羊的关系。首先,一个领袖的罪,不一定是因为他自己的缘故,可能是因为百姓的缘故。正如我们经常所说的,一个昏庸的领袖是上帝对一个国家人民的惩罚。其次,领袖的罪,会影响到整个国家。大卫数点百姓的罪(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使瘟疫降临到以色列,以色列死了7万人。所以,以色列的这次瘟疫,到底是应该怪大卫呢?还是应该怪以色列的百姓呢?在这一段,似乎根本的原因在于以色列的百姓,大卫不过是上帝进行惩罚的工具而已。第三,上帝不会行恶,所以上帝不会直接促使大卫犯罪。历代志上告诉我们,是撒旦激动大卫犯罪,而上帝只不过是允许撒旦这样做而已。所以我们就看到,我们常常是在上帝的保护和看顾之中。正如撒旦在约伯记所说,上帝在我们的周围竖起篱笆来保护我们。而如果上帝将篱笆开了一个口子,允许撒旦从这个口子里面进入攻击我们,这不是上帝在行恶。因为上帝本来就不欠我们,本来就没有义务保护我们。所以上帝保护我们,看顾我们是因为他的慈爱,是他的恩典,而不是他的义务。所以我们常常所我们要仰望上帝的慈爱和怜悯,而从来不会说上帝有义务保护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