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4th, 2020

2020年2月24日默想:制造麻烦的人

Monday, February 24th, 2020

17亚哈见了以利亚,便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吗?」

18以利亚说:「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巴力。 列王纪上18:17-18

 

在以色列王亚哈的眼中,先知以利亚就是以色列的trouble maker。亚哈认为,以色列三年半的大旱,都是因为以利亚造成的。是以利亚祷告上帝,咒诅以色列,所以才会导致以色列三年大旱。亚哈认为,只要将以利亚干掉,他的王国就没有这么多的麻烦了。这也就是亚哈为什么派人到处寻索以利亚的缘故。所以亚哈见到以利亚时,第一句话就是,你是以色列的trouble maker吗?在亚哈的眼中,以利亚无疑是以色列的tourble maker。而以利亚却回答说,以色列的trouble maker不是我,而是你。是因为你背弃上帝,去拜巴力,所以上帝的咒诅才会临到以色列,所以才有三年半的大旱。罪魁祸后就是你,亚哈王。

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在亚哈的眼中以利亚是trouble maker。而在以利亚的眼中亚哈才是真正的trouble maker。亚哈只看到表面。看到因为以利亚的祷告,所以上帝才会让以色列有三年半的干旱。而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背弃了上帝而去拜巴力。很多的时候我们像亚哈一样,我们将问题归到别人的身上。但是却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所以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先不要怨天尤人,先反省自己。这是一个智慧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