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3rd, 2019

2019年2月22日默想:落叶归根

Saturday, February 23rd, 2019

29 以色列的死期临近了,他就叫了他儿子约瑟来,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爱和诚实待我,请你不要将我葬在埃及。

30 我与我祖我父同睡的时候,你要将我带出埃及,葬在他们所葬的地方。约瑟说,我必遵着你的命而行。

31 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了誓,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或作扶着杖头)敬拜神。 (Gen 47:29-31)

 

中国人的心底总是有落叶归根的念头。就是这一生无论怎样的闯荡,总是希望在年老的时候可以回到自己的故土,回到小时候童年记忆的地方。以色列在这里也是。以色列出生在迦南,长在迦南。中年的时候到哈兰去闯荡,年老又搬到埃及。临终的时候怀念故土,希望落叶归根。但在这里以色列想要落叶归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迦南是上帝给他的应许之地。这应许是他们祖辈相传,从亚伯拉罕到以撒,再到他的。这应许之地,不单单是一块土地,更是代表了他们和上帝所立的约。这就是以色列为什么这么迫切的想归回故土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也是以色列为什么这么严肃庄重的吩咐这件事情,而且一定要让约瑟手放在他的大腿上发誓。

这一章是以色列晚年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从这一章里面可以看出,以色列这一生虽然“抓”是他的最鲜明的性格,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但是他晚年的时候,脑子里面想的就是两件事情。一件就是他在法老面前所说的,他的一生是寄居的。第二件就是他要归回到上帝的应许之地。记得之前读到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从山村里面出来即将要上大学的年轻人,看到年老的奶奶为他祈福。奶奶没有祈祷他大富大贵,却只祈祷他平平安安。这个很震撼,原来经历过一生世事的老人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最可贵的。以色列也是一样,他的一生坎坎坷坷,经历过很多。但是到了晚年,却只有这两件事情在他的心里面。第一,他是寄居的。经历过一生的风雨,他看透了人生的本质。他知道他在这世上是过客。他的盼望不在这个世上。正如希伯来书论到亚伯拉罕一样,说他盼望一个更美的家乡。既然是过客,这世上的东西都不是很重要。只有一件最重要,那就是在这世上的使命。而这使命是什么?就是在他和上帝所立的约里面。因为只有这个是永恒的。所以这就自然的到了第二件事情,就是上帝之约。所以他要尽自己的力量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来遵守这个约。他知道在这个约中,上帝要将迦南地作为应许之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所以他要尽自己的力量回到迦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看到他这么严肃庄重的吩咐约瑟立誓的原因。

今天我们基督徒有这样落叶归根的情节,也无不可。但是却不必受这个情节所约束。因为我们的应许之地不在迦南,也不在中国,也不在美国,而是在天国。在旧约的很多东西是预表。迦南作为应许之地,预表的就是天国。今天既然实体已经来到,我们就不必再回到预表。这是我们和以色列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我们和以色列相同的地方就是,我们是过客,我们也要回到我们的应许之地。盼望以色列的经历和感触可以成为我们的借鉴。愿上帝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