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1st, 2019

2019年2月21日默想:清心

Thursday, February 21st, 2019

4 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

5 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

6 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

8 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Gen 45:4-8 CUS)

 

约瑟在这里说了一句很伟大的话,就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这一句话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这一句话里包含了约瑟对神的心意的领会和感悟。约瑟被他的哥哥们卖到埃及做奴隶,最后成为埃及的宰相。一路过来吃了很多的苦。当他看到这时他的哥哥们和他家里的光景的时候,他就明白这是上帝的奇妙的计划和安排。上帝要借着这些事情来工作,将他事先差遣到埃及,这样好在饥荒的时候保全他一家的性命。正如约瑟所说的那样,“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 。“余种”一词,英文是remnant,就是余民的意思。所以余民的概念从这里就出现了。余民,就是一批人,神所保留的一批人,从大批要灭亡当中的人所保留出来的一批人。在当时迦南和埃及大荒的年代,不知道多少人会饿死,而在这一大批饿死的人当中,以色列一家却因为神的奇妙的安排和计划被保留下来,所以就是余民。

以赛亚书55:8-9说,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保罗在罗马书11:33说, “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 。上帝是独行奇事的上帝。谁可以做他的谋士呢?谁又知道他的心呢?上帝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他要做什么,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他为什么这样做。但是他的作为却未曾向他的仆人隐藏(诗90:16)。主耶稣基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约瑟就是这种清心的人。所以当波提乏的老婆勾引他时,他说,我岂可犯这大罪得罪耶和华呢?约瑟是活在神面前的人。他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他都带到上帝的面前。从上帝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这就是清心的人。清心的人可以跳出自己所在的局,他的眼光可以穿越乌云,从乌云之上来看事情,因为他的心时刻与那乌云之上的上帝同在。所以约瑟明白神的心意。神的作为也未曾向他隐藏。当然约瑟也不是最完美的人。他也是事后回想起来,才明白神的心意。最完美的人就是主耶稣基督。他才是约瑟的完美。主曾经说过, “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 (约翰福音 5:19) 。我们要效法主耶稣基督,学习像约瑟这样的清心,活在神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