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5th, 2019

2019年2月25日默想: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Monday, February 25th, 2019

3 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显现,赐福与我,

4 对我说,我必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民,又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永远为业。

(Gen 48:3-4 CUS)

 

这一章记载了以色列年老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在这一章里面主要讲了三件事情。第一件就是以色列回顾他一生的经历和神的关系。第二件,就是以色列将约瑟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收归在自己的名下。第三件就是给玛拿西和以法莲祝福。从这三件事情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以色列在年老的时候和神的关系。他虽然年老,却灵台清明。明白神的作为和将来的心意。

在第一件事情当中,他回想起他在伯特利遇到上帝,以及上帝和他所立的约。在年老的时候,当回顾一生的时候,他明白上帝是信实的上帝。上帝向他所应许的都大多已经实现。上帝应许他要使他生养众多。现如今他们一家都在埃及,也算是生养众多。上帝应许他要将迦南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雅各相信上帝对他的应许,所以非常严肃的嘱咐约瑟一定要回到迦南。他看到他的一生,已经奠定在伯特利他与神相遇的那一刻。他知道他的一生是活在神面前的一生。在第二件事情当中,他看到神的心意。玛拿西和以法莲,虽然是他的孙子,但是他却将他们归到自己的名下,和他的其他11个儿子同列。所以后来就成为以色列的12支派(不包括利未)的两支。在第三件事情当中,他体会到神的心意,所以按照神的心意,给了约瑟的次子以法莲长子的祝福。当约瑟以为他老眼昏花弄错了,不高兴提醒他玛拿西才是长子的时候,他说,我知道。他的心里很明白,因为神未曾将他的心意向他隐藏。

看到以色列晚年的时候的这些事情,又回想他一生的经历,不禁想到诗篇92篇的话:

12 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

13 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

14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Psa 92:12-14 CUS)

 

寻求耶和华的人,在年老的时候,任然要结果子,而且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以色列正是这样的写照。通常的老人,在年老的时候,老眼昏花,耳朵发聋,心里也昏聩。我们也常看到,很多的老人到了年老的时候,往往变得和小孩子一样得任性。但是以色列却不是,他到了年老的时候,没有活回去,反而是更加的成熟。就像果子一样,满了汁浆而发青。以色列的一生有很多的苦难。很多是因为他自己的罪。他性格好争,也常用自己的小聪明。结果却被神对付的很厉害。到了年老的时候,当这些“争”,“抓”被神对付之后,他反而能够安静在神的面前,灵台清明,明白神的心意。所以他才能够按照神的心意将玛拿西和以法莲归于自己的名下,并按照神的心意给他们祝福。盼望我们也是一样。盼望我们的一生经历过沉沉浮浮,最后可以向以色列一样,年老的时候,满了汁浆而常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