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默想:恐惧

7 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

8 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

9 对他的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

10 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连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

11 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12 只是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

(Exo 1:7-12 CUS)

 

上帝祝福以色列,使以色列在埃及生养众多,极其繁茂,满了那地。于是埃及人就开始害怕了,心里有恐惧。从10节可以看出埃及法老的恐惧。 “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 联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因为害怕所以法老就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的背后是出于恐惧。出于恐惧,法老在高压和怀柔之间采取了高压。在疏通和堵截之间采取了堵截。现在看来觉得很是愚蠢。但是我们何尝不是一样。我们心里的恐惧和害怕,使我们做了很多不智慧的事情。Ed T. Welch 在谈到恐惧的时候是这样说的,““Fear” in the biblical sense…includes being afraid of someone, but it extends to holding someone in awe, being controlled or mastered by people, worshipping other people, putting your trust in people, or needing people.”这里的意思就是,当我们害怕或恐惧某些事情或人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把这些事情或人看的过高过大,所以就导致了我们被这些事情或人所掌控。所以最后就是做出一些不智慧,用英文说,stupid,的事情。正如他在同一本书里所说,

1.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expose and humiliate us.
2.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reject, ridicule, or despise us.
3. We fear people because they can attack, oppress, or threaten us. These three reasons have one thing in common: they see people as “bigger” (that is, more powerful and significant) than God, and, out of the fear that creates in us, we give other people the power and right to tell us what to feel, think, and do.

 

其实总结来说,恐惧和害怕其实就是我们把人或事情看的太大,而把上帝看的太小。所以我们因为恐惧和害怕就依靠自己的聪明去做些事情。结果当然就比较悲剧。正如这里的法老一样,他其实是一个弱者的心理。他看到上帝祝福以色列人,他害怕了。所以他就将以色列人看得过大。所以就开始想用自己的聪明来保护自己。这是弱者的心态。如果法老是一个强者的心态,他就会采取不同的策略。他可能会交好以色列,甚至从他们当中选拔有才干的人,吸取进入他们的政府。那这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了。

Welch在这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恐惧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转向上帝。把上帝看的大一点,不要把人和事情看的过大。当我们转向上帝的时候,我们就明白这位上帝是一位秉行公义的上帝,一位良善的上帝,我们若是行公义,存良善的心,清洁的心,我们就不用怕人和事情。因为上帝是在掌权。法老其实也是一样,虽然他不知道上帝。但是无论信和不信,世上的人都有一个普世价值,就是相信这位创造天地,掌管一切的神是一位公义,良善的神。如果是这样,他就没有必要害怕以色列的繁茂。因为他若诚心对待以色列,这位公义良善的神必然会喜悦,所以必然会保守和祝福他。我们中国人,很多人内心就有这样朴素的信心。对于基督徒来说更是这样,因为我们所领受的是更加明白,更加清晰, 更加完备的对神的知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其实是可以更加好 的克服心里的恐惧,从恐惧当中走出来。因为我们知道,在基督里面,我们是这位上帝的儿女,他总是在看顾和保守我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