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默想:利亚的一生

31 他们在那里葬了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里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里葬了利亚。 (Gen 49:31 CUS)

 

作为一个妻子,利亚的一生是凄苦的一生。自己也成为别人的替代品,嫁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丈夫(29:23)。她的心里的凄苦可以用她自己的话来表达,“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吗?”  (30: 15)。 她觉得她的妹妹拉结夺了她的丈夫。即使在婚后,她也满是凄苦,盼望丈夫的宠爱。所以当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她给他起名叫流便。意思是说,上帝知道她的凄苦,所以给她一个孩子。她以为有了这个孩子,她的丈夫就会回心转意,会更加爱她(29:32)。哪知却不是这样。所以她给第二个孩子起名叫西缅,意思就是上帝知道她失宠,所以给她这个孩子(29:33)。但是结果依然没有好转,所以她给她的第三个孩子起名叫利未,想着我都为你生了三个孩子啦,拉结一个都没有,这次你应该要回心转意了吧(29:34)。但是事实依然残酷。所以到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她已经对得到以色列的宠爱失去了盼望,所以给他起名叫犹大。就是赞美的意思(29:35)。她的意思不是赞美以色列对他的不宠爱,而是赞美上帝的怜悯和慈爱。她知道上帝看顾她。这个时候她的焦点已经从她的丈夫身上转到上帝身上。她在凄苦当中学会了赞美。利亚虽是正妻,但是以色列却是最爱拉结。当以色列带着家人回迦南的时候,他害怕以扫杀害他的家人。所以就将他的家人分成了几队。而拉结和约瑟是放在最后面的(33:2)。利亚和她的孩子放在拉结的前面。这样当他们逃得时候拉结和约瑟就最有机会逃掉。从此可见以色列对拉结的宠爱。不知道作为正妻的利亚看到此景心里会怎么想。

利亚一生凄苦,但是却在凄苦当中学会了赞美,因为她在凄苦当中看到上帝的怜悯和慈爱。纵观雅各的一家,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给人一种人算不如天算的感觉。以色列最宠爱拉结,但是拉结却是最早离开他,死于难产。以色列喜欢拉结,不喜欢利亚,因为拉结漂亮,而利亚眼中没有神气(29:17)。但是最后埋葬在以色列家族的祖坟里面的,却是利亚,以色列的正妻。以色列的12个儿子当中有一半是利亚所生。而且犹大也是利亚所生。利未也是利亚所生。这两个支派都是以色列当中很重要的支派。利未成为祭司的支派。而至于犹大,以色列的王族大卫家族就是出于犹大。而耶稣基督也是出于犹大,是犹大支派的狮子。利亚没有得到一个妻子应该得到的丈夫的宠爱,但是却得到了上帝的看顾和祝福。

今天有很多的妻子也没有得到她们应当得到的丈夫的宠爱和保护。首先,正如雅各的一家一样,这不是上帝的过错,而是人的罪造成的。丈夫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所以妻子没有得到丈夫应有的爱护。这个时候,作为妻子,我们可以选择苦毒,所以背叛。但是我们也可以选择像利亚一样的转向上帝,选择赞美。记得在《When Sinners Say I Do》里面记载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牧师,娶了一位妻子。他娶太太不是因为他爱她,而是因为他的工作需要一个太太。所以在婚后,这位妻子当然就没有办法得到丈夫的爱和保护。丈夫长期和他分局。这位太太在失望当中选择了转向上帝。她没有得到丈夫应有的爱护,但是上帝却成为她的力量。她长期带着几个孩子为丈夫的悔转祷告。最后虽然他们的婚姻走向了结局,但是丈夫却最终因为她和孩子的努力认识到自己的罪而悔改。这位太太一生没有得到她应当得到的丈夫的爱,但是她的一生却是得胜的一生。因为罪,人一生有很多的无奈。但是在这些无奈中我们如何选择。我们是选择苦毒以致毁灭,还是选择转向上帝从而像利亚一样结出赞美的果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