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3th, 2019

2019年2月13日默想:犹大的悔改

Wednesday, February 13th, 2019

26 犹大承认说,她比我更有义,因为我没有将她给我的儿子示拉。从此犹大不再与她同寝了。 (Gen 38:26 CUS)

 

在这一章我们看到以色列的先祖中,也是耶稣基督的家谱中比较黑暗和罪恶的地方。就是犹大和他的儿媳乱伦的故事。圣经并不避讳,把这一段如实的记录下来。因为圣经就是告诉我们,人是罪人,所以需要耶稣基督的救恩。这一段的经文至少告诉我们两点:1,人性的罪恶之深;2,没有什么罪大到一个地步是耶稣基督无法救赎的。

首先在这一章的开始给我们看到,犹大因为他的迦南朋友希拉的缘故,离开他的家族,和希拉住在一起。后来也娶了一个迦南的女子为妻。从前面的圣经章节可以知道,这个一直是雅各的家族或者上帝所不喜欢的。他生了三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因为上帝不喜欢,所以让他死了。至于这里犯了什么罪,圣经上没有明说。于是犹大就让他的次子娶了他的嫂子。这是当时的风俗,在圣经上也是允许的(申25:5-10)。这和我们现在的观念完全的不一样。我们在这里不多讲。只是一点,我们不能以现在的观念去判断古时的事情。但是这个次子也不是好东西。明地里应承。暗地里却是诡诈。所以上帝不喜欢,也让他死了。于是犹大就害怕了,可能觉得这个媳妇不吉祥,克夫。两个儿子都死了。无论如何不敢再让小儿子娶她。所以就用了诡诈,说小儿子还小。等到长大之后再说。他这个儿媳,他玛,却是个聪明人。过了几年,发现犹大根本没有这个意思。所以就趁犹大剪羊毛的机会,打扮成为庙妓(原文是sacred woman),坐在路边。犹大果然着了道。后来他玛怀孕被发现了,将要被烧死的时候。她拿出犹大的信物差人给犹大。犹大一看信物,知道自己的错事,于是就说这一句话:她比我更为有义。其实他玛比犹大更有义吗?不一定。犹大是因为自己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让小儿子娶他玛。而这件事情却促使他玛这样做。所以犹大将这件事情归到自己的身上。这是一种担当。这种担当的后面是一个真正的谦卑和悔改。

在这个故事当中,有两点是需要注意的。一是这章所记载的可能犹大的生命发生转折的地方。在这一章的开始,犹大因为和迦南人希拉成为朋友离开自己的家族,并娶了迦南的女子为妻。这些都不是好的记号。因为上帝不喜欢以色列人与外族通婚。这个背后是因为如果这样,以色列很快就会被外族同化,从而转去拜偶像。所以犹大的做法可以理解为上帝所不喜悦的。接着,我们就看到他的婚姻并不蒙福。孩子也不蒙福。老大不为耶和华所喜悦,死了。老二也是一样。后来他的妻子也死了。一个人的生命中经历了这些重大的事情,虽然圣经上没有明说,但是我想一般人都是会有反思的。所以到后来他发现自己与儿媳的乱伦的时候,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她比我更为义。说这话的人是一个谦卑的人。他不看别人的问题。只是反省自己的问题。一个谦卑的是这样。骄傲的人却恰好相反。所以这里是犹大生命中的转折。是苦难让他开始悔转。所以后来犹大才能在约瑟和雅各面前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俨然在众兄弟中成为他们的领袖。上帝的祝福也是临到他,君王要从犹大的支派而出,是犹大的狮子。

第二,就是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看到神的救恩。就是像犹大和他玛这样的罪人也是可以得救。犹大和他妈所生的双胞胎当中的法勒斯,就是大卫的先祖。而耶稣是大卫的后裔。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出犹大和他玛的罪在上帝的恩典当中完全被救赎,被涂抹。这是何等感恩的事情。我们的罪很大,很深。但是上帝的恩典却是更大,更加的长阔高深。而这些都是因为钉十架的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