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5th, 2019

2019年2月15日默想:约瑟解梦

Friday, February 15th, 2019

1 这事以后,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

2 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

3 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 (Gen 40:1-3 CUS)

 

这一章提到法老的酒政和膳长两个人同时得罪了法老,同时被关在和约瑟一处的监牢里面,而且做了类似的梦,结果结局却完全不一样。这一章的关注点不是如何解这两个梦,也不是约瑟的解梦的能力。而是要把这一章放在前后的大的背景当中来看。

在后面的章节当中我们看到约瑟为法老解梦。在埃及和迦南这土地上面将会有七年的丰收,然后是七年的大旱。正是因为约瑟为酒政和膳长解梦,约瑟才可能会为法老解梦。而正是因为约瑟为法老解梦,约瑟才能成为埃及的宰相。正是因为约瑟成为埃及的宰相,所以在迦南大旱饥荒的时候,约瑟才可能拯救雅各全家。所以约瑟后来回顾这些事情的时候,他自己也说,是上帝事先差遣他来埃及,以便在大旱的时候拯救他们全家。而正是因为如此,以色列全家才会下去,住在埃及。400多年后,才会成为一个200多万人的大族。而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出埃及。正是因为有出埃及,所以才能预表真正的出埃及,就是耶稣基督带领众圣徒脱离死亡的国度,进入应许之地。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其实这是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样以宇宙为棋盘,以历史为局的惊天动地大棋,除了上帝又有谁可以布局呢?其实上帝不是在下棋,因为一切都是在他的旨意当中,而且也没有谁可以和他对弈。

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很巧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把它们归于机遇或运气。其实没有机遇和运气,一切都是上帝的计划和安排。我们看看约瑟的故事就知道了。从约瑟被兄弟嫉恨,到约瑟被卖到埃及,在护卫长的家里做奴隶,然后受冤被打入监牢,遇到酒政和膳长为他们解梦,后来又为法老解梦,成为埃及的宰相;后来天下大旱,接全家进入埃及,以及后面的出埃及。都是上帝的计划和安排。看起来是很巧的事情,其实却不是。所以我们今天与其将我们的希望放在不存在的运气上面,还不如转向这位计划一切,安排一切的上帝。我们在这里谈到上帝的计划,我们并不是和宿命论一样的观点。我们相信上帝的旨意和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不是像宿命论所想的那样简单。所以我们仍然要尽我们的努力去好好的做事情。一方面完全仰赖这位独一的 上帝,另一方面也努力的尽好自己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