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4th, 2019

2019年2月2日默想:弯曲的人你以弯曲待他

Monday, February 4th, 2019

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事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26 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

27 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 (Gen 29:25-27 CUS)

 

雅各的名字就是抓的意思。雅各出生的时候,因为是双胞胎,不甘心成为小的,所以就抓着他哥哥的脚后跟出来了。所以他就被起名叫雅各。雅各的一生也是体现了他的名字。他是小的,但是想要长子的祝福。所以就趁着他的哥哥以扫饿的发慌的时候,用一碗红豆汤交换了长子的名分。然后,也是用手段从他父亲以撒那里骗取了长子的祝福。结果导致的后果就是他不得不逃离自己的家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和一群陌生的人住在一起。后来,雅各在雅博渡口和天使摔跤的时候,也是体现了他的这个抓的性格。即使是和天使摔跤,也是不肯认输,一定要胜过。结果被天使摸了一下大腿窝,就瘸了。

强中自有强中手。雅各一生努力的去抓。但是到他的舅舅拉班这里就遇到了对手。拉班有两个女儿,一个是姐姐利亚,一个是妹妹拉结。雅各喜欢拉结。所以就和拉班商量好为拉结服侍拉班7年。7年之后,当他兴冲冲以为要美梦成真,娶的梦中情人的时候,却发现糊里糊涂的被拉班骗了,娶了利亚。所以不得以,又得再服侍拉班7年。一共14年。

雅各的性格是抓。这样的性格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就是容易弯曲,诡诈。雅各弯曲,诡诈,骗了他哥哥以扫长子的名分和祝福。但是结果是怎么样?神就用更弯曲的拉班来对付他。雅各逃离家乡的时候,可能也没有想到,这一生再也见不着他的母亲利百加。他最喜欢的妻子拉结,但是在他回程的路上,拉结却难产而死。他最喜欢的儿子约瑟,却被买到埃及。在很多的年日当中,他都以为约瑟被野兽撕了。后来他喜欢最小的孩子便雅悯,但是在饥荒的时候为了整个家族的活路,不得不让便雅悯离开自己,到埃及去,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回来。雅各的一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生凄苦。上帝给他有很多的祝福。他有12个儿子,后来成为以色列的12支派。但是因为他的抓性格,上帝也对付他。使他虽然有很多的财富和祝福,但是却一生凄苦。

雅各这抓的性格,也有好的地方。我们如果看圣经上对雅各的记载,就会发现,很多的时候,雅各抓的是属天的福气。他没有要属世的红豆汤,却去抓看不见的长子名分和祝福。在雅博渡口和天使摔跤的时候,也是说,你若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一个口头的祝福有什么好处?还不如实惠点,给点牛羊什么的。但是雅各却要去抓这种看不见的祝福。就是在他最后要死的时候,也是不忘叮嘱约瑟要将他的骸骨带回迦南,因为这是上帝应许给他和他后裔的土地。所以虽然雅各一生凄苦,但是他所要的,上帝却给他了。他要的长子的名分和祝福,上帝给他了。亚伯拉罕的约的传承和祝福,上帝也给他了。他的一生虽然多有苦难,但是他所要的那上好的福分,上帝却留给了他。

我们从雅各身上有什么学习呢?首先要学习他好的地方。就是要去追求,要去抓那最好的福分。就像雅各在雅博渡口所说的,你若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其次,他不好的地方,我们要借鉴。我们虽然要抓上好的福分,但是不要弯曲。而是要诚实的依靠上帝,不要靠人的聪明,只要向上帝祈求。主耶稣基督在地上的时候,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他的思想意念,完全在天上。但是他却从来没有依靠人的聪明。他总是说,子不凭己意做什么,父要子做什么,子就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