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3rd, 2019

2019年1月23日默想:律法

Wednesday, January 23rd, 2019

3 但夜间神来在梦中对亚比米勒说,你是个死人哪,因为你取了那女人来。她原是别人的妻子。

4 亚比米勒却还没有亲近撒拉。他说,主阿,连有义的国,你也要毁灭吗?

5 那人岂不是自己对我说,她是我的妹子吗?就是女人也自己说,他是我的哥哥。我作这事是心正手洁的。

6 神在梦中对他说,我知道你作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拦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她。

(Gen 20:3-6 CUS)

 

在这里亚伯拉罕又做了在12章一样的事情。他让他的妻子撒拉称呼他为哥哥,原因是他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害怕这里的人因为不敬畏神,要抢他的妻子而杀了他。在12章,他在埃及的时候做过同样的事情。在这里当他来到基拉尔王亚比米勒的地盘的时候,他又做了同样的事情。基拉尔是在耶路撒冷的西南面,就是后来菲利士人的地方。所以到了晚上,上帝就向亚比米勒显现,说 ,你是个死人了。亚比米勒就很害怕,为自己解释说,我做这事是心正手洁的,因为那人,就是亚伯拉罕,说这个女人是他的妹妹,就是这个女人也说,那人是他的哥哥。所以上帝就对亚比米勒说,我知道你做这事是心正手洁,所以我才拦阻你,免得你犯罪得罪我。

在这里我们可以观察到几点。第一,上帝拦阻亚比米勒是因为他做这事是心正手洁的。也就是说,是因为亚比米勒在这件事情上面做的心正手洁,没有犯罪,所以神才拦阻他,不让他犯罪。换句话说,也就是说,因为亚比米勒是个正直的人,我们大概可以这样推断,所以上帝才管教他。反过来说,如果亚比米勒是一个很坏的王,上帝可能就任凭他了。当然,上帝不会让撒拉落在亚比米勒的手上,从而影响到他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但是这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在这里主要是从亚比米勒的角度来考虑。这让我们想起希伯来书12章所说的,因为我们是他的儿女,所以上帝才管教的。若不是他的儿女,上帝就不用管教了。所以受管教是好事情。亚比米勒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得救的,但是因为他行事正直,所以上帝管教他,阻止他犯罪。这从表面上看,好像是他的自由被限制。实际上却是出于对他的爱,免得他犯罪得罪那位圣洁的审判者。所以这就自然引出第二点,就是上帝拦阻的原因是出于爱,而不是要限制人的自由。律法也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律法是限制我们的自由,所以很不舒服。但是我们若是明白,上帝赐下律法的目的是出于他对我们的爱,为了保护我们,免得我们犯罪,得罪这位圣洁的审判者,而让他不得不审判我们。这就好像父母管教孩子一样。聪明的父母知道给孩子设立明确的boundary。父母设立boundary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纯粹的限制孩子的自由,而是为了训练孩子,让他以后可以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而有明确boundary的孩子实际上是更加自由的。因为他知道,在这个boundary之内,他是自由的,什么都可以做,只要不逾越这个界限。而没有boundary的孩子,看起来似乎更加自由,但是却不一定是。要么是无法无天,要么是畏畏缩缩。畏畏缩缩,因为他不知道boundary在哪里,所以就很容易畏畏缩缩,害怕一不小心就越界,而惹父母不高兴。

上帝赐下律法,也是这样的目的。因为上帝是公义的,对于犯罪的事情,他不能不审判。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赐下律法,告诉我们boundary在哪里,公义的标准是什么?在亚当夏娃犯罪之前,人的标准就是上帝的标准。所以上帝不用赐下律法,告诉人上帝的公义是什么。但是当亚当夏娃犯罪之后,人就抛弃了上帝的公义,而确立自己的公义,所以就不在知道上帝的公义的标准是什么。所以上帝就赐下他的律法告诉人们,什么是公义,免得人犯罪,导致灭亡。所以当我们从爱的角度来阐释律法的时候,我们就在福音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