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0th, 2019

2019年1月10日默想:以命偿命和上帝的慈爱

Thursday, January 10th, 2019

4 惟独肉带着血,那就是它的生命,你们不可吃。

5 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6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Gen 9:4-6 CUS)

 

当挪亚出了方舟之后,上帝和挪亚立约,并以彩虹为记号。上帝将地上所有的动物也赐给人类为食物。这和伊甸园里的亚当夏娃有点区别,对亚当和夏娃,上帝只是告诉他们可以以所有的植物为食。当时没有提到动物。在这里增加了动物。只是有一点,就是不能吃带血的动物。因为血是它的生命。接下来5-6节又特别的提到流人血的问题,也就是杀人的问题。在这里上帝说,凡流人血的,无论是人是兽,上帝必追讨他/她/它的罪。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最后这一句,可以理解为上帝借着人来审判那些杀人的,无论是人还是兽。在当代西方讨论的沸沸扬扬的死刑的问题,在这里可以看到,圣经是支持死刑的。在近代社会里面,由于受自由主义的影响,人们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就是要无视情况而废除死刑。

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在这里的处理方法和在创世纪4章处理该隐的例子有些不一样。当该隐杀了人之后,上帝为他立了个记号,说凡杀了该隐的必遭报7倍。但是在这里,却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要被人所流。在创世纪4章,上帝之所以这样做,原因是上帝要阻止以恶报恶的杀戮。所以说杀了该隐的要遭报7倍,目的就是阻止杀戮的继续和扩展。但是在4章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帝的美意被扭曲。拉麦骄傲的对自己的妻子说,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杀该隐的遭报7倍,杀拉麦的遭报77倍。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的美意完全被人的罪所扭曲。所以到了挪亚的时候,上帝的处理方法与该隐的时候有所不同。这个时候,为了阻止杀戮的继续,上帝改变了方法,用杀人偿命这种方法来阻止杀戮。虽然两个方法表面上看起来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背后上帝的动机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阻止杀戮,阻止罪恶的扩展。所以到了新约的时候,神对自己的百姓的要求,就是以善报恶,而不是以牙还牙,以命偿命。这种要求的背后是上帝对人类的保护和慈爱。因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样式造的。但是这种超高的要求只适合于基督徒,而不适合于整个人类社会。所以在整个人类社会的法律体系还是要以命偿命来阻止杀戮和罪恶。

这样解释的话,是不是说上帝也不是全知和全能的呢?因为在该隐身上的方法失败了,所以上帝在挪亚之后就用了新的方法。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得看法是,上帝这样做并不是因为他不了解我们,而是我们不了解我们。比如,上帝常常试炼我们。那么试炼是不是因为上帝不知道我们,所以要通过试炼来看看我们的信心如何?其实不是的,上帝的试炼并不是因为他不知道我们的信心,而是要让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信心程度。就好像学生考试一样,考试的目的是让我们知道我们到底有没有掌握老师所教的。很多的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掌握了,但是一考试,就发现其实我们还是没有真正的掌握。所以从该隐到挪亚,上帝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杀人的问题,也是为了让我们看清我们的罪的深度。所以这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恰好可以从中看出上帝的慈爱,他愿意屈就我们,好像一个父亲,屈就孩子,愿意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这需要多么大的耐心。所以想起保罗所说的话:爱是恒久忍耐。上帝的慈爱永远长存!

2019年1月9日默想:挪亚的献祭

Thursday, January 10th, 2019

20 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

21 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Gen 8:20-21 CUS)

 

耶和华闻着那馨香之气。馨香之气,英文是,pleasing aroma. “Pleasing”这个字的希伯来原文的意思是安息,平静的意思。这个字和挪亚的名字应该是出于同一个字根。挪亚的名字就是安息,平静的意思。挪亚的父亲,拉麦给他起这个名字,因为他认为挪亚会让他们从劳苦中得到安息,会从咒诅中得以释放。所以挪亚的名字不是乱起的,这个名字里面已经有预言的成分在里面。从这里可以看出神的计划和安排。在这一节里面,又出现这个字。这是对创世纪5:29节的呼应,就是要将人从那咒诅中释放出来,让人可以得平安和安息。所以,在21节所,上帝闻到这个气味的时候,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这地。挪亚预表的是基督。基督才是真正的挪亚。带给人类平安和安息。这个字的意思还有舒缓的意思。所以当上帝闻到这个气味的时候,就舒缓了对人的怒气。所以挪亚的献祭,不仅仅是挪亚的感恩,感谢上帝对他们一家的保守和拯救。而且,也有挽回祭的意思,因为是舒缓了神的愤怒,挽回了神对人的怒气。而这里的馨香之气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保罗在林后2:14-17所说的基督的香气。保罗虽然在那里所提的基督的香气指的是基督的生命的见证。但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献祭在上帝的眼中也是散发着馨香之气。而挪亚这里的献祭,就是指向基督十字架上的献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挪亚是影子,而基督是实体。挪亚预表基督。因着基督的献祭,挽回了上帝的愤怒,所以才会带来平安和安息。这就是挪亚这个名字的含义。

这里很有意思的一句话是21节中,上帝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因为人从小时心里就怀着恶念。中文把后面一句话放在括号里面,而英文的翻译这两句中间有个连词“for”,就是因为的意思。所以这句话就感觉到奇怪了。因为人从小就怀着恶念,所以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这地。怎么看都觉得不通。但是,如果我们将上帝的救恩计划放进来看,这两句就通了。这句话的真正的意思是,因为人从小心里怀着恶念,所以他们自己没有办法自救,所以我要拯救他们。而这个拯救的办法就是献祭,以基督为祭,献在十字架这个祭坛上面。无罪的代替有罪的。因着这个缘故,上帝的愤怒被平息,咒诅被挪去。所以“我不再咒诅这地”。所以从这里,已经看到了神在几千年后所成就的救恩的计划。以整个人类,世界的历史做计划,唯有历史的主宰,创造天地的主,才可以做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