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5th, 2019

2019年1月25日默想:信心的行为

Friday, January 25th, 2019

11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

12 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

15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

16 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

17 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

18 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Gen 22:15-18 CUS)

 

雅各书告诉我们说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信心,而且死的信心并不能够拯救我们。唯有活泼的信心才可以让我们得救。而活泼的信心一定是会有行为生发出来的。这也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样的地方。其他的宗教都是告诉我们说,你要有好行为才能够得救。而基督教说,你如果得救,就一定会有好行为。而在这里亚伯拉罕的例子让我们看到出于信心的行为。

在创世纪的15章,圣经上说,亚伯拉罕信神,神就算他为义。但是这样的信心是要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要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就需要有试炼。所以在这一章我们看到,上帝吩咐亚伯拉罕说,去!把你的儿子以撒当作燔祭献给神。什么是燔祭?燔祭,就是将牛,羊杀了以后,全部烧在祭坛上面。这里是将他得儿子以撒杀了,并烧在祭坛上面。这是对亚伯拉罕的考验,看看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希伯来书11:18-19谈到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信心时说,亚伯拉罕相信神可以叫以撒从死里复活。为什么这么说?这样说是基于亚伯拉罕的一个信心,相信神对他的应许。因为神在创世纪17章的时候告诉亚伯拉罕和撒拉说,撒拉要生一个儿子,就是以撒,而且要成为多国之母。而亚伯拉罕是多国之父。而创世纪21:12又说,只有从以撒出的,才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所以上帝的应许很明显,上帝要从以撒给亚伯拉罕兴起很多的子孙。而在这里亚伯拉罕又听到上帝说要将以撒献上为燔祭。这时以撒还是个童子,还没有结婚,还没有后裔。It just doesn’t make sense! 但是对亚伯拉罕来说,他相信上帝的话,要从以撒给他兴起很多的后裔,但是他却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要让他献以撒,明显和上帝之前的应许有矛盾。虽然不明白,但是他还是选择相信,相信上帝一定会有办法。对他来说,最有可能的就是,上帝让以撒从死里复活。这就是希伯来书为什么说,亚伯拉罕相信神可以让以撒死里复活。而且这样的信心是基于另外的一个信心:相信上帝对他的应许,要从以撒生出很多的后裔。他虽然不明白,但是却选择相信,并且按照上帝的吩咐去做。这就是信心的行为。通过这件事情,亚伯拉罕的信心就显露出来。所以上帝因着这样的信心就在15-18节再次重申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要使他的后裔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并且万国要因他的后裔蒙福。

在12节里面说,耶和华的使者拦住亚伯拉罕,并且说,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难道鉴察人心的神,不知道亚伯拉罕有没有信心吗?不知道他的信心是真的还是假的吗?神是知道的。而且知道的一清二楚。但是如果这样?为什么还要用试炼?神用这样的试炼是让亚伯拉罕自己知道,而且也让后人知道亚伯拉罕的信心。换句话说,是为了让我们知道。当然这里献以撒还有另外一层更加重要的意思,但却不是我们这里讨论的所在。

亚伯拉罕被称为信心之父。在这里给我们看到,信心是要有行为的。有行为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真正的信心,只要是有环境就会通过行为显露出来。而只有通过试炼,我们才知道我们的信心的真假和程度。愿试炼使我们谦卑,让我们可以谦卑在神的面前,仰望这位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得主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