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4th, 2019

2019年1月24日默想:再思夏甲的故事

Thursday, January 24th, 2019

11 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

12 神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

13 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国,因为他是你所生的。 (Gen 21:11-13 CUS)

 

每次想到创世纪夏甲的故事,心里都有一种揪心的感觉。因为亚伯拉罕和撒拉的软弱,夏甲被赐给亚伯拉罕做妾。夏甲有两次离家的经历。第一次是自己主动的逃跑。因为撒拉苦待她,苦待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她对撒拉的不尊重和不顺服。当时她是个孕妇,带着肚子中的孩子一起出逃。第二次,却是被赶出家门。带着一个14岁的孩子。被赶出的原因是因为她的孩子以实马利在亚伯拉罕庆祝他的弟弟以撒断奶的宴会上面,嘲笑戏弄,做鬼脸。撒拉看见了,就很不舒服,所以要亚伯拉罕把她们母子赶出去。亚伯拉罕就为她们准备了水和饼,将他们打发出去。看到夏甲的故事,总是为这对母子感到难过。

是什么造成她们的凄凉呢?首先是她的主人亚伯拉罕和她的主母撒拉的罪。这是别人的罪。其次是她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以实马利的罪。她的罪是因她不尊重和不顺服她的主母。以实马利的罪是因为他不尊重撒拉和她的孩子。这些是自己的罪。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世界上的苦难的根源都是因为罪,别人的罪或者是自己的罪。却不是上帝的问题。我们很容易将问题归结到上帝的身上。所以上帝在很多的时候就成了罪魁祸首。以前阿富汗战争的时候,造成很多人的苦难,就有人问我,既然有上帝,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苦难?好像上帝应该为这些苦难负责一样。人因为犯罪,背叛上帝,不要上帝做主,造成这么多的苦难。但是遇到苦难的时候,又责怪上帝。这样的逻辑却是很有意思。

另外,在这段经文里面还可以观察到的一点就是,当撒拉要求亚伯拉罕将夏甲和以实马利赶出去的时候,亚伯拉罕犯愁,因为那也是他的女人和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上帝却对他说,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What?上帝难道没有一点是非观念吗?难道不是人人都生来平等吗?为什么上帝在这里没有对亚伯拉罕说,人生来都平等,所以你要公平的对待撒拉和夏甲?对撒拉说,人生来都平等,所以你不要苦待夏甲?在新约里面,保罗面对当时的奴隶制度也是类似的态度。保罗写信给腓力门为阿尼西母代求。腓力门是一个基督徒。阿尼西母是腓力门的奴隶。但是他逃跑了出去。后来遇到保罗,成为一个基督徒。保罗就写信给腓力门为阿尼西母祈求。保罗说他作为一个使徒,可以放胆的吩咐腓力门,但是保罗没有这么做。他是宁愿在爱心里面为阿尼西母祈求腓力门饶恕阿尼西母, 并赐阿尼西母自由。保罗说,我本来有意将他留下,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愿意这样行。在这里可以看出来,保罗很尊重腓力门对阿尼西母的权柄。保罗没有说,人生来平等,所以你不可蓄奴。而是以在基督里面的弟兄相爱的心为根基祈求腓力门对阿尼西母的恩典。

这些事情让我有一些反思。人生来平等吗?我相信是。因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我相信这是上帝造人赋给人的权力。但是由于罪的缘故,这个平等受到剥夺。所以有了奴隶制。但是在这两个例子当中无论是保罗还是上帝自己都没有反对当时的处境:奴隶制度。而是尊重和要求人顺服这样的制度。保罗当然有权柄吩咐腓力门放人。上帝更有权柄吩咐撒拉平等对待夏甲。但是保罗没有这样做,上帝也没有这样做。保罗反而是代阿尼西母祈求腓力门的恩惠。上帝反而要求夏甲顺服撒拉,要求亚伯拉罕听撒拉的话。从这些事情,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上帝并没有要求我们去反抗一个社会的等级制度,而是反过来要求我们去顺服它。所以在这里看到,当人人平等这个norm在一个具体的处境当中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却似乎是与这个norm完全的背道而驰。这是为什么?我想这是因为上帝看重的不是外在的平等,外在的自由,而是属灵的平等,和属灵的自由。而后者是任何的人,机构或社会无法剥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