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8th, 2019

2019年1月8日默想:挪亚洪水

Tuesday, January 8th, 2019

4 因为再过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昼夜,把我所造的各种活物,都从地上除灭。 (Gen 7:3-4 CUS)

 

关于挪亚洪水的日期,圣经上的记载还是很详细的。只是分散在第7,第8两章中, 而且记述的口气也是非常的平铺直述,所以不太能过够引起我们的注意。感谢主!ESV研经版圣经将7,8两章中关于挪亚洪水的重要日期都罗列了出来,可以帮我们对整个洪水的过程有一个总的概观。

在挪亚600岁那一年的2月10日,神宣告要用洪水来灭世,要从地上除灭他所造的各样的活物。10天之后,也就是2月17日,洪水开始,天柱折,地维绝。水从天上倾倒下来,从地下喷涌而出。这样的情况持续了40天,到3月27日才结束。即使是世上最高的山,也在洪水之下15肘。虽然这时,天不再下雨,地也不再冒水,但是洪水并没有退去。洪水是在150天之后,也就是7月17日开始退去。到10月1日,大山才开始显露出来。11月10日,挪亚放出一只乌鸦,11月17日,放出一只鸽子,11月24日放出第二只鸽子,12月1日放出第三只鸽子。到300天的时候,也就是12月17日,洪水完全退去。到第二年的2月27日,挪亚下了方舟。所以在方舟里面的日子一共是370日。

挪亚一家一共在方舟里面呆了370天,想起来都很郁闷。洪水泛滥了150天才开始退去,而到270多天的时候,山头才开始显露出来。270天,除了水生的生物,没有人和活物可以在这茫茫的洪水中存活270天。想想就很恐怖。我有两次在海边游泳,差点丧命的经历。以前很喜欢大海,现在却是从心底对大海有点莫名的恐惧。在那茫茫的海水之中拼命要找一个落脚点的时候而找不到的时候,那是何等的恐惧。但是这还不是最恐惧的事情。最恐惧的事情还在后面。因为挪亚的洪水是个预表,它指向末日最后的审判。末日审判是何等的大恐怖。想想人在茫茫大海中的绝望和无助,只不过是让我们尝尝末日审判的滋味而已。所以圣经用很形象的语言告诉我们说,在末日审判的时候,人要逃到山洞里,祈求大山压下来,把自己砸死。多么大的恐怖才会让人这么的祈求。

但是,感谢主!主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承受了这样的恐怖的审判。所以所有在基督里面的人, 都不用在面对这样的恐怖。而在基督里面,审判的恐怖变成了与主面对面相遇的喜乐。但是想想那些即将要承受这样恐怖的人,所以我们传福音的使命就变得更加的急迫。

2019年1月7日默想:天命

Tuesday, January 8th, 2019

2 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

3 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 (Gen 6:2-3 CUS)

 

中国人有天命的概念。什么叫天命?就是老天命定人的寿命。中国人的天命是120岁。恰好和这段圣经是吻合的。在这段经文里面,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人的寿命不能超过120岁,因为这是上帝所命定的。在第3节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人还可以活120岁。在这句话里面,有几个词是可以深思的。一,就是“我的灵”,这里的“我的灵”的“我”当然是神自己。那么“我的灵”指的是什么?是指圣灵,还是指人的灵魂。乍一看来,好像应该是圣灵,因为是“我的灵”。但是仔细看这句经文的前后文,似乎解释成为人的灵魂更加合适。首先,因为人的灵魂也是从上帝而来的。在创世纪的2:7,当上帝造人的时候,上帝是用泥土造人。所以我们人的身体的成分不会超出泥土的范围。而且我们最终是要归于尘土。但是上帝在造人的时候,还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吹口气在人的鼻子里面。于是人就成为有灵的活人。所以可见,人的灵魂是从上帝的那口气来的。所以称人的灵魂为“我的灵”也是合情合理的。而且从上下文来看,人的天命在120岁,是因为“我的灵”不永远住在里面。这句话隐含的意思就是说,当“我的灵”住在人的里面的时候,人就是有灵的活人。当“我的灵”离开人的时候,人就玩完了。而“我的灵”不永远住在人里面,最长的日子就是120年。所以人的天命就是120年。所以这样看来,这里“我的灵”很有可能指的是人的灵魂。人之所以存活,是因为灵魂在我们的里面,而当这个灵魂离开我们的时候,就是我们肉体死亡的时候。而人的灵魂来自上帝。

造成这个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属乎血气”。也就是在上面一节所记载的,“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在这里神的儿子,我倾向于解释为塞特的后裔。塞特是亚当的儿子,该隐的弟弟。塞特是敬畏神的人,他的后裔也是敬畏神的人,所以被成为神的儿子。而该隐却不是敬畏神的人,他杀了自己的弟弟亚伯。所以该隐的后裔被成为人的后裔。如果是这样,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塞特的后裔当中的一些血气男儿,贪爱该隐的后裔的女儿们的美貌,就随着自己的意思娶来为妻。他们在进入婚姻的时候,不是求问神的心意,而是随着自己的意思。这就让我们想起士师记里面经常出现的一句话,“当时以色列当中没有王,人们随己意而行”。人的问题就是随己意而行,而不寻求神的心意。我们今天何尝不是。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属乎血气,远离上帝,堕落,最终罪恶横行于世。最后神不得不用洪水灭了那个世代。而且附加的惩罚就是从此以后人的寿命缩减到120岁。所以这里的关键的问题就是“随己意”,而与此相反的就是“寻求神的心意”。我们常常把顺服挂在口里,但是当我们一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就“随己意”了。感谢主,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十字架,并且赐圣灵在我们的里面。靠着圣灵,我们常常想起神的话,常常提醒我们我要“随己意”。

2019年1月5日默想:挪亚

Tuesday, January 8th, 2019

29 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 (Gen 5:29 CUS)

“Out of the ground that the LORD has cursed, this one shall bring us relief from our work and from the painful toil of our hands.”

 

拉麦活到182岁,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挪亚,并且预言说,这个孩子要将我们从这劳苦中拯救出来(bring us relief from our work and painful toil)。而这劳苦是因什么来的?是因为耶和华上帝咒诅这地。这就是在指创世纪3:17-19节所记的,上帝对亚当说:地要因你的缘故受咒诅,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这也就是现在为什么我们工作很劳苦。大家都不喜欢工作,每个人都讨厌周日的晚上,因为明天就要上班了。因为这里面带着上帝的咒诅:你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但是在这里拉麦生了一个儿子,他指着这个儿子预言说,这个孩子要将我们从上帝的咒诅中拯救出来。讲到这里就很清楚了。挪亚就是耶稣基督的影子。挪亚预表这耶稣基督。我们看后来挪亚所做的事情就知道,上帝确确实实让挪亚预表耶稣基督。

挪亚建造了一个方舟。而在洪水灭世的时候,借着方舟拯救了少数的人,八口人。而其他所有不在方舟里面的人都死了,死在洪水之中,因为洪水淹没了世上最高的山,达40天之久。若没有方舟,没有人可以在这样的洪水中活下来。所以,挪亚就是基督的影子。方舟就是拯救。洪水灭世的时候,只有在方舟里面的人才可以活下来。而在最后世界末日的时候,只有在基督里面的人才可以活下来。耶稣基督就是拯救,才是真正的挪亚。在这节经文里面,我们之所以劳苦,是因为上帝的咒诅。而上帝之所以咒诅,是因为我们的罪。所以要解决劳苦,也就是罪的后果,就必须先解决罪的问题。而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钉死,就是要解决罪的问题。耶稣基督是替罪羊,他为我们成为罪,为我们被钉死。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罪的问题。既然罪的问题被解决,那么因着罪所带来的咒诅,也就被解决。所以拉麦的预言,真正是实现在耶稣基督的身上。

所以今天的基督徒,我们的工作可以不再是咒诅。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在基督里工作。在基督里,工作的咒诅已经被挪去,而恢复到犯罪之前的祝福。就是创世纪1:28,神对我们的祝福,让我们治理这地,管理空中的飞鸟,海里的鱼,以及地上的活物。今天因着基督的工作,我们就可以享受上帝对我们初始的祝福。但是今天,为什么我们还是这么劳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工作不在基督里面。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是为主工作,还是为了我们自己的欲望工作,所以我们就还是在咒诅里面。所以这就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着基督的工作,我们原本不再在咒诅之下,可以享受工作的祝福,但是我们往往很多的时候却仍然在咒诅里面。是因为我们自己不愿意将主权交给基督,降服在他的面前。愿主帮助我们,可以挪去工作的咒诅,享受工作的祝福!

2019年1月4日默想:该隐的愤怒

Tuesday, January 8th, 2019

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Gen 4:5-7 CUS)

 

亚伯和该隐一起献祭,但是神却看中了亚伯的祭物,没有看中该隐的祭物。这里面的原因不是因为亚伯献的是羊,而该隐献的是地里的出产,上帝喜欢吃肉,不喜欢吃素。原因在第7节写的很清楚:“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 反过来说,该隐的祭物没有被悦纳,是因为他行的不好,而不是因为他献的什么。这就让我们想起米迦书里神借着先知米迦所启示的:我岂是喜欢千千的公羊,万万的膏油?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所以这样看来,这一段经文经很清楚了。该隐因为自己行的不好,所以他献的祭物也不蒙神的悦纳。献祭不蒙悦纳,他没有反思自己的问题,而是怨天尤人,将责任怪罪于神。所以就大大的发怒,好像神对他不公平,欠他什么似的。我们很多的时候也一样。我们的罪性让我们常常做和该隐一样的事情。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是本能的将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而却是常常不知道反思自己的问题。

上帝在这里挑战该隐,“你为什么发怒呢?”“ 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上帝要该隐对付他自己的罪。罪就伏在门前。这句话给我们一个生动的图画。罪就伏在我们的门前,它时时刻刻司机要控制我们。“它必恋慕你”英文的翻译,“its desire is for you”。英文的翻译很好,罪不仅仅是恋慕我们,而且是想要掌控我们,辖制我们。虽然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该隐到底犯了什么罪,但是却很明白的告诉我们该隐是因为他的罪,所以他的献祭不蒙悦纳。该隐被罪引诱,被罪辖制。上帝挑战他要制服罪。但是很可惜的是,该隐没有听上帝的话,与自己的罪争战。反而是顺着罪的辖制,与自己的弟弟亚伯争战,杀了亚伯。该隐以为他的仇敌是他的弟弟亚伯,是亚伯抢了他的份,让他在上帝面前不蒙悦纳。但是却不知道他的仇敌不是他的弟弟亚伯,而是他自己的罪。是他的罪让他在上帝面前不蒙悦纳,而不是他的弟弟亚伯。而且,上帝已经告诉他,要制服罪。但是在罪中的人,却是瞎眼的。他被罪控制,错把弟弟当作仇敌,谋杀了他。这就是我们人类的可悲,我们常常怨天尤人,以为我们仇敌是他人,但是却不知道我们最大的仇敌往往是我们自己。但是,感谢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胜过罪,胜过死亡。我们虽然像该隐一样没有办法对付我们的罪,但是耶稣却为我们胜过了罪,并且赐圣灵在我们的里面,让我们可以靠着圣灵与罪争战,并制服它。